猴痘出现!人类的免疫大作战已经拉开序幕,我们是否需要警惕了!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猴痘出现!人类的免疫大作战已经拉开序幕,我们是否需要警惕了!

在上周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猴痘。到了上周五,猴痘就已经家喻户晓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大约两周前,非洲大陆出现首例猴痘确诊病例,英国和葡萄牙都出现了病例。西班牙上周三表示,该国正在调查至少20例疑似病例,美国的第一例病例也于上周三被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确认。

一些生物技术公司正从中获益。

近日,Emergent Biosolutions斥资2.25亿美元购买了Chimerix的天花疫苗,Emergent在EBS的股价上涨了10%以上,Chimerix股价上涨了3.8%以上。Bavarian Nordic(BVNRY)与BARDA达成了1.19亿美元的协议,为美国政府提供冻干Jynneos疫苗,其股价上涨了近2.5%。

从新冠到猴痘、以及最近出现的马流感,人类似乎被动的开启了免疫大作战模式,这也是对人类惯性发展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是时候该思考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以及如何在各种病毒的袭击中获得免疫胜利。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首先要了解病毒,然后才能战胜它。

 

01

猴痘出现!人类的免疫大作战已经拉开序幕,我们是否需要警惕了!

01

什么是猴痘病毒?

猴痘(monkeypox)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一种从动物传播给人类的病毒),其症状与过去的天花患者所表现的症状类似,但临床症状较轻。随着1980年天花的消灭和随后停止天花疫苗接种,猴痘已成为公共卫生最重要的正痘病毒。猴痘主要发生在中非和西非,往往靠近热带雨林,并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城市地区。动物宿主包括一系列啮齿动物和非人灵长类动物。

猴痘病毒是一种包膜双链DNA病毒,属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猴痘病毒有两个不同的遗传演化支:中非(刚果盆地)演化支和西非演化支据记载,该病毒西非分支的病死率约为1%,刚果盆地分支的病死率可能达10%。到目前为止,这两种病毒分支之间的地理分界线在喀麦隆——这是发现这两种病毒分支的唯一国家。目前英国感染病例为西非分支

人感染猴痘的潜伏期(从接触到发病的时间)为5至21天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

02

这个病毒是怎么来的?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这种病毒通常在中非和西非的猴子中传播,但偶尔会传播到人身上。猴痘首次发现于1958年,当时在用于研究的猴子群体中暴发两次疫情,因此得名“猴痘”,它与天花和水痘相似,特点是出现流感样症状,皮肤上出现脓疱和溃疡。1970年在现在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发现了第一例人感染猴痘病例,当时正努力消除天花。自那时以来,在其他中非和西非国家已报告发生猴痘。

自1970年以来,11个非洲国家报告了猴痘人间病例——贝宁、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加蓬、科特迪瓦、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刚果共和国、塞拉利昂和南苏丹。2003年,非洲以外的第一次猴痘疫情发生在美国,与接触受感染的宠物草原犬有关,这些宠物与从加纳进口到该国的冈比亚育儿鼠和睡鼠一起饲养。此次疫情在美国导致70多例猴痘病例,但无人死亡。

各种动物物种已被确定为易感染猴痘病毒这包括绳松鼠、树松鼠、冈比亚育儿鼠、睡鼠、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和其他物种。猴痘病毒的自然史仍不确定,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确切的宿主以及病毒在自然界中的传播方式。

03

其与天花病毒有什么关系?

根据曾主管FDA疫苗研究和审查办公室、现在担任顾问的Norman Baylor的说法,目前的情况与Covid完全不同。他说,“好消息是我们有疫苗。还记得新冠肺炎吗,当时我们一无所有,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

猴痘的临床表现与天花相似,天花是一种已被根除的相关正痘病毒感染。天花更容易传播,也更致命,大约30%的患者死亡。波士顿布里格姆妇女医院传染病科主任Daniel Kuritzkes说,“由于猴痘类似于天花(但比天花温和),目前批准的天花疫苗,如Chimerix的Temblex应该能对猴痘提供一定的保护。”

最后一例自然获得的天花病例发生在1977年。1980年,在全球接种疫苗和遏制行动之后,天花被宣布在世界范围内被根除。40多年前,所有国家都停止使用牛痘疫苗进行天花常规接种。在西非和中非,疫苗接种也可预防猴痘。CDC称,随着天花在1980年被根除,猴痘也消失了几十年

事实上,大多数老年人已经接种了疫苗(常规疫苗接种在1972年美国消灭了该病后终止)。

我国自80年代初停止接种天花疫苗(牛痘)后,目前40岁以下的人群对于天花和猴痘普遍没有免疫力。尽管仍有大量人口未接种疫苗,Baylor和Kuritzkes都怀疑美国是否需要开展广泛的疫苗接种活动来控制目前的疫情。

 

02

猴痘出现!人类的免疫大作战已经拉开序幕,我们是否需要警惕了!

01

目前疫情什么情况?

2022年5月7日,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报告了第一例病例,该名患者最近曾前往尼日利亚,在回英国后被诊断患有猴痘。目前,英国确诊病例总数达到20例。欧洲的病例正在激增,西班牙目前已确诊30例,邻国葡萄牙报告了23例。上周,美国发现了首例猴痘病例。

目前,包括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德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在内的多国相继报告猴痘病例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消息称,截至5月21日,已有12个非猴痘流行的国家向世卫报告了92起猴痘确诊病例和28起疑似病例,预计全球猴痘确诊病例会继续增加。

CDC和其他卫生机构正在努力追踪这些新病例,尽管目前尚不清楚它们是如何出现的。CDC病原体和病理学部门主任Inger Damon在一份声明中说:“许多全球报告的猴痘病例都是通过性途径传播的

CDC指出,这些病例似乎主要发生在与其他男性发生性关系的男性身上性取向以前没有被认为是猴痘的风险因素,任何人——无论性取向——都可能感染这种疾病。尽管如此,卫生当局还是建议这些人群提高警惕,考虑到目前病例的传播情况。

02

从哪里能得到猴痘病毒疫苗?

随着全球确诊和疑似猴痘病例数量继续缓慢攀升,美国政府似乎对天花疫苗的生产感到担忧,丹麦的Bavarian Nordic公司是最新一家受益的公司。

与此同时,Emergent以2.25亿美元的现金支付和预期的BARDA合同,从Chimerix手中获得了2021年批准的所有年龄段的天花治疗药物Tembexa的使用权。天花似乎是BARDA优先考虑的项目,与Emergent的交易预计将在交易结束后的三到六个月内签订合同。

Bavarian Nordic 目前是天花/猴痘疫苗的全球引领者,旗下产品Jynneos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成人,可以用以预防天花和猴痘疾病Jynneos疫苗采用专有的MVA – BN活病毒平台技术,该疫苗已在美国和加拿大获得批准。Jynneos 疫苗是目前美国唯一批准的非复制型天花疫苗。与复制型疫苗ACAM2000相比,呈现疗效好及不良率低的优点。

近日,Bavarian Nordic公司宣布,签署了一份向一个未公开的欧洲国家提供Jynneos(在欧洲和加拿大分别称为Imvanex和Imvamune)天花疫苗的合同。此外,Bavarian Nordic公司还从BARDA获得了一份天花疫苗合同。

另外,抗病毒药物tecovirimat在美国和欧洲被批准用于治疗猴痘、天花和牛痘。在动物研究中,tecovirimat显著提高了感染高剂量猴痘的动物的存活率。

03

目前疫苗的产能如何?

BARDA向Bavarian Nordic支付了1.19亿美元,以行使购买冻干Jynneos库存的期权,提供冷冻干版的Jynneos天花疫苗,允许该版本的首剂疫苗在2023年和2024年生产并开发票,代表将散装疫苗转化为冻干天花疫苗的首选方案。另外1300万剂冻干天花疫苗的额外选择将增加1.8亿美元,预计将于2024年和2025年生产
Bavarian Nordic首席执行官Paul Chaplin表示,该公司与BARDA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并为接下来发生的任何事情做好了准备。BARDA对Jynneos疫苗的新选择是与Bavarian Nordic多年合作的一部分,该合作旨在开发一种保质期更长的疫苗。因此,Chaplin说,考虑到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这项新协议是相当巧合的。

不过,他强调,Bavarian Nordic拥有即时库存和生产更多产品的能力。目前BARDA有超过100万剂的库存,大部分储存于他们在丹麦的工厂中该公司通常持续销售Jynneos,通常是根据订单生产,因为他们对储存天花没有太多兴趣。然而,Chaplin表示,他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开始向欧盟国家供应,目前正在生产更多的剂量,但他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Chaplin说:“我认为各国政府非常重视新出现的传染病。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有一些政府,加拿大,美国,实际上欧洲的一些国家已经购买了Jynneos来储备。”但Baylor说:“供应不足以普及到所有人这真的需要一些讨论,而我们还没有到那个地步。”

 

03

猴痘出现!人类的免疫大作战已经拉开序幕,我们是否需要警惕了!

01

哪些人群需要最先接种猴痘疫苗?

据路透社报道,世卫组织预计将在未来几天为各国提供进一步的指导和建议,以减缓猴痘的传播。世卫指出:“现有信息表明,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正发生在与有猴痘症状病例有密切身体接触的人之间。”卫生工作者和家庭成员的感染风险较大

Baylor说,如果美国需要推广疫苗,真正的问题将是谁先得到疫苗。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当局最近敦促医护人员和其他高危接触的人接种疫苗此外,那些年龄足够大、已经在婴儿时期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应该能获得一些保护。英美两国分别在1971年和1972年结束了常规天花疫苗接种。

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University of Alabama-Birmingham)医学副教授Aadia Rana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过去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是否需要重新接种。然而,范德堡大学的传染病专家William Schaffner指出,天花疫苗可以提供长期保护但就像任何疫苗一样,保护作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

Schaffner说:“我非常有信心,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公共卫生当局将很快结束这些不同的传播链,这是一个意外事件。这也昭示着另一个迹象,表明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小的地球上,奇怪的感染可能出现在很远的地方,也可能突然出现在你的社区。”

02

如何防范?

CDC病原体和病理学部门主任Inger Damon说,“医护人员应警惕任何具有猴痘特征的皮疹。我们要求公众如果出现新的皮疹并担心出现猴痘,请与医疗服务提供者联系。”

通过几项观察性研究表明,接种天花疫苗预防猴痘的有效性约为85%因此,先前接种天花疫苗可能导致较轻的疾病。以前接种过天花疫苗的证据通常可以在上臂的疤痕上找到目前,普通公众已无法获得最初的(第一代)天花疫苗。

在我国,虽然还从未有猴痘确诊病例的报道,但随着欧美出现疫情,我国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传染病没有国界的,猴痘病毒输入我国的风险将持续存在。监测和快速识别新病例对于遏制疫情至关重要。在人猴痘暴发期间,与感染者的密切接触是猴痘病毒感染的最重要危险因素。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人类感染是由动物向人传播的主要原因。必须避免与野生动物,特别是患病或死亡的动物,包括它们的肉、血和其他部位进行无保护的接触此外,所有含有动物肉或部分的食物在食用前必须彻底煮熟。

 

参考资料:
  1. https://endpts.com/as-monkeypox-quickly-spreads-a-handful-of-biotechs-spring-to-action/
  2. https://endpts.com/with-monkeypox-cases-rising-one-european-country-is-locking-down-a-smallpox-vaccine-contract/
  3. https://endpts.com/bavarian-nordic-laps-up-barda-secures-contract-for-vaccine-production/
  4. 《欧美出现罕见的猴痘疫情:我们应该担心吗?》
  5. 《世卫预测猴痘病例将越来越多,该担心吗?》
  6. WHO官网
  7. 其他公开资料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猴痘出现!人类的免疫大作战已经拉开序幕,我们是否需要警惕了!

推荐阅读

 

猴痘出现!人类的免疫大作战已经拉开序幕,我们是否需要警惕了!
猴痘出现!人类的免疫大作战已经拉开序幕,我们是否需要警惕了!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5月23日 14:53
下一篇 2022年5月23日 14:5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