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 VS 新生:谁有资格叫做创新药企?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传统 VS 新生:谁有资格叫做创新药企?

穿透迷雾,各大药企在终端市场实际表现如何?核心品种是否有创新力?在当下的医药“寒冬”里,我们应该如何放平心态,合理看待医药行业估值和发展前景呢?

2022年以来,以港股18A为代表的新生biotech药企跌跌不休,逆势上涨者也多凭借新冠预期而非重磅产品商业化成功;另一边,以恒瑞为代表的传统药企同样止不住颓势,核心产品需消化集采带来的影响,创新药又面临医保谈判的压力。一时之间,医药“寒冬”成了人们竞相传唱的故事。然而,现实是否真的如此严峻?
前两天看到一组数据,主要国产新药(按1类申报和获批、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在PDB样本医院的销售额,从2012年的13亿、2015年的27亿,到2018年的53亿,再到2021年的109亿,几乎每三年就实现翻倍增速,远超同口径平均增长率。
所以,笔者更愿称之为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医药行业的“迷雾”。当前阶段的核心矛盾在于医药行业处于逻辑转换期,过去的价值体系已经坍塌,新的价值体系还未建立;所以传统也好,新生也罢,大家都在迷雾中踽踽独行。从概率论的角度,仍存在优秀的企业和有竞争力的产品,只是一时之间几多纷扰,难辨真假。待云消雾散,自会雨过天晴。
传统 VS 新生:谁有资格叫做创新药企?
传统 VS 新生:各领风骚
今天,抛开资本和预期,我们单纯从数据的角度出发,分析主流医药企业的竞争格局和产品力。为了横纵向对比分析,我们选取了4家传统药企,4家新生药企,又因本次销售数据主要依托RPDB零售数据库,而零售市场有一个较为明显的特点是跨国药企原研药和中药品种相对占有优势,所以我们选取了2家跨国药企和1家中药企业作为参照。一共11家药企的2022年Q1销售额及同比增长率如表1所示:
表1:11家药企2022年Q1零售数据
传统 VS 新生:谁有资格叫做创新药企?
可以看到,老牌药企在零售市场中仍占有明显优势,而新生药企的爆发力也不容小觑。
信达生物和百济神州分别达到46.72和43.71百万元的营收,超过科伦药业两倍还多。再鼎医药第一季度销售额为12.28百万元,不算特别高,但相较去年同期增速为98.78%,公司核心产品尼拉帕利胶囊过去一年经历了有效放量,未来仍有望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上述企业中季度销售额最低的为君实生物,仅7.44百万元,进一步分析营收组成,公司TOP5药品仅有一款: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产品线较为单薄。其它公司TOP5药品我们后面会一一列举。
老牌药企中,扬子江、恒瑞和华东制药达到了上亿的营收,较新生biotech领先一个数量级的优势。其中又以扬子江较为突出,营收近2亿,甚至远超恒瑞,是华东制药的两倍。
从全市场的角度出发,跨国药企仍是当之无愧的零售王,阿斯利康是恒瑞收入的两倍还要多。集采后跨国药企有意识拓展零售市场,药店也有动力销售附加值高的原研药,另外零售客户追求品牌溢价、价格敏感度低,多方面因素影响了目前的零售市场格局。
相比之下,中药企业的市场份额并不特别高,片仔癀的销售额还不敌信达和百济。中药求变仍在路上,过度追求消费属性,既不能与纯粹的消费品竞争,又难以在药用价值上让患者信赖。
传统 VS 新生:谁有资格叫做创新药企?
创新药的中场战事:曙光乍现
将销售收入细分到具体品种,扬子江药业与恒瑞的差距一下子就拉开了。恒瑞医药的TOP5畅销品种有4个为创新药,并且多为近年获批的产品,TOP1和TOP2分别为2019年的卡瑞利珠单抗和2018年的马来酸吡咯替尼。尽管饱受争议,恒瑞的创新药投入产生了商业化成绩,研发、商业化持续发力,没有吃老本。
与之相反,扬子江的TOP5产品,创新性就有点不够看。蓝芩口服液、苏黄止咳胶囊、黄芪精,还停留在以前的老药和中药的基础上。TOP4 和TOP5品种均为仿制药,TOP5苯磺酸氨氯地平销售额为7.8百万元,同口径下辉瑞原研药销售额为58.22百万元,仅占了后者一个零头。
扬子江官方披露的数据,公司目前至少有9个以上创新药物在研;但客观情况是,2010年至今仅上市一个1类新药。徐镜人已去,在他那代人手里大展宏图的传统医药营销模式,同样垂垂老矣。
中美华东不过多分析了,四川科伦TOP 1和TOP2药品均为注射剂型,输液龙头的桎梏没有打破,不过能在零售药店将注射剂卖出市场,侧面反映了企业营销策略的成功。
相比之下,新生biotech企业畅销品种以生物药为主,多为PD-1单抗和其它生物类似药。PD-1不愧为biotech的练兵场,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28.28百万元,信达的信迪利单抗24.50百万元,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7.44百万元(恒瑞的卡瑞利珠单抗34.70百万元),从研发、生产、销售到院内及至院外市场,实实在在锻炼了国内领先的几个biotech企业。
表2:各药企TOP5畅销药品
传统 VS 新生:谁有资格叫做创新药企?
其它不再过多分析了,表格中还有很多细节,感兴趣的可以自己看一看。简单的数据,通过随机排列组合,就能发现很多逻辑。
最后,本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客观的数据分析,探讨医药行业的竞争态势和产品力,总体还是很不错的,未来会更好。希望各位行业人坚定信心,穿越迷雾,“守得云开见月明。”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传统 VS 新生:谁有资格叫做创新药企?

推荐阅读

 

传统 VS 新生:谁有资格叫做创新药企?
传统 VS 新生:谁有资格叫做创新药企?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5月23日 14:53
下一篇 2022年5月23日 14:5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