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cept公布奥贝胆酸最新试验数据,能否重获FDA“芳心”?

Intercept公布奥贝胆酸最新试验数据,能否重获FDA“芳心”?

Intercept公布奥贝胆酸最新试验数据,能否重获FDA“芳心”?

⬆️ 欢迎参加2020中国NASH大会

 

2020年8月27日,在 “2020年国际肝脏委员会线上会议暨第55届欧洲肝病研究委员会(EASL)年度会议”上,Intercept公司发布了对临床试验REGENERATE的中期数据进行事后归因分析的结果报告。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奥贝胆酸OCA)在长达两年的治疗中可以持续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患者的肝脏生化指标和肝纤维化中非侵入性标志物的情况。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NAFLD研究中心主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肝病学主任,医学博士Rohit Loomba表示:“对于一款药物来说,治疗由于NASH而导致的晚期纤维化时最主要的目标是可以制止乃至逆转肝硬化及其破坏性并发症的进展。此次临床试验REGENERATE提供的非侵入性检测新数据进一步证实了OCA可以帮助NASH患者实现这一目标。在临床中,医生们通过多次非侵入性检测来持续监测和管理患者病情。令人欣喜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已经看到了OCA对病人肝纤维化持续且稳定的改善。这些新的数据让我们对OCA更有信心,因为它表现出来的长久收益已经超过了在18个月时我们已经获得的病人肝脏在组织学上的改善和收益。”
在之前报道的REGENERATE的18个月中期分析中,每天一次服用25mg的OCA达到了改善纤维化的主要临床终点,并且NASH病情没有恶化,与安慰剂效果相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002 vs.安慰剂)。
此次的新数据来自中期分析有意向治疗(intent-to-treat ,ITT)人群的患者,这些患者是在早期就进行了随机分组以保证在中期分析时同时拥有可用作评估的第18个月活检数据和第24个月活检的数据。
从一开始的基线数值到试验进行到第24个月,研究人员均对病人的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γ-谷氨酰转移酶(GGT),纤维化的血清标志物(FIB-4,AST与血小板比率指数[APRI])和肝硬度的变化进行了分析
与安慰剂相比,接受OCA治疗患者的转氨酶和其他生化指标的平均值迅速改善,并持续了18个月以上。根据肝脏弹性测量装置FibroScan VCTE的检测结果,经过24个月的治疗,与安慰剂相比,OCA治疗的患者的肝脏硬化程度得到改善,服用25mg OCA的治疗组与安慰剂之组间的平均差为2.7 kPa。在基线时,病人的肝硬度中位值处于晚期纤维化范围内;在24个月时,接受25 mg 日剂量OCA治疗的患者肝硬度中位值低于阈值7.9 kPa,并且大多数接受25 mg OCA治疗的患者已从晚期变为中度纤维化。由此可见,长期服用OCA对肝硬化有明显的缓解乃至逆转作用。此外,转氨酶的变化和纤维化的非侵入性标志物与组织学纤维化的变化密切相关。在第18个月表现出肝脏组织学纤维化得到改善的患者中,生化指标的早期变化更为明显。总体而言,这些非侵入性检测数据表明,在之前18个月试验的基础上,使用OCA治疗的时间越长,对于病人的肝硬化缓解效果就更好。
ITT人群亚组中OCA 25 mg的总体不良事件概况以及中期分析时进行了24个月的随访,总体上与整个ITT人群中观察到的一致。最常见的不良事件是瘙痒。在安慰剂组和OCA 25 mg治疗组中,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没有明显差异。在多位患者中几乎没有发生严重不良事件,并且未观察到一致的严重不良事件模式。
2020年6月30日,FDA拒绝批准奥贝胆酸用于NASH的治疗,要求Intercept提供更多的试验数据来证明奥贝胆酸治疗NASH上在临床终点体现的收益性。两个月后,Intercept带着新的数据回归大众视野。这一次的数据是否足以打动FDA呢?奥贝胆酸最终能否获批治疗NASH呢?更多NASH领域的新进展、新发现、新思路,欢迎各位留意2020年9月24日、25日由中国NASH新药联盟药时代将举办“2020中国NASH大会”。在这里,NASH领域的大咖们将对目前NASH研究领域的最新靶点临床开发技术、病理学进展、诊断方法等兼具研究和实用价值的内容进行讲解,并通过这次活动研发者和投资者提供教育和培训等方面的帮助。
欢迎您点击上方2020中国NASH大会海报或者阅读原文链接了解详情。期待与您相遇在“2020中国NASH大会”!

– END –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参考资料、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1.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更名及其对临床研究的影响

2、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无创诊断研究进展

3、肝脏非实质细胞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4、联盟直播间006期 | 非人灵长类NASH、糖尿病、心衰、CKD和眼病模型用于新药研发的经验分享

5、联盟直播间005期 | 急性肺损伤与ARDS实验动物模型——从啮齿动物到兔的疾病模型比较

6、联盟喜讯!君圣泰NASH新药临床2a试验达到主要终点

7、联盟喜讯 | 苏州凯斯艾携手苏州纽迈共建“小动物磁共振影像中心”签约仪式

8、联盟喜讯!华银健康完成6亿元C轮融资

9、联盟直播间004期 | NAFLD/NASH和纤维化的转化性临床前动物模型:从啮齿动物到非人灵长类动物(NHP)

10、联盟直播间003期 | 潘海博士:生物大分子药物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应用

11、联盟直播间002期 | 牛俊奇教授:新发传染病应对策略——疫苗和药物研发的困难与机遇

12、联盟直播间001期  |  吴健教授: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及肝纤维化进展:发现新靶点
13、2020中国NASH大会 | 第三轮通知

14、2019年NASH新药临床研究进展盘点

15、与韩美公司合作,默沙东NASH研发管线再添新员

16、穿破阴云——吉利德合作伙伴Glympse再获 4670万美元研发NASH生物传感器

17、见刊《柳叶刀》,NASH无创诊断技术有望2020年底问世,患者将告别痛苦活检

18、喜讯频传!赫普化治疗NASH创新药HPN-01顺利获得NMPA临床试验许可

19、沉寂过后,Intercept准备亮出奥贝胆酸在NASH临床试验上的新数据

20、武田5亿美元再投NASH领域,Engitix的ECM平台获得青睐

Intercept公布奥贝胆酸最新试验数据,能否重获FDA“芳心”?

Intercept公布奥贝胆酸最新试验数据,能否重获FDA“芳心”?

Intercept公布奥贝胆酸最新试验数据,能否重获FDA“芳心”?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9月2日 01:34
下一篇 2020年9月2日 01:4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