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领域硝烟再起,谁将杀出重围?谁将笑到最后?

SMA领域硝烟再起,谁将杀出重围?谁将笑到最后?

SMA领域硝烟再起,谁将杀出重围?谁将笑到最后?

2020年8月7日,美国FDA批准罗氏旗下基因泰克EvrysdiRisplam)用于治疗两个月及以上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患者。而这次的批准,为患者带去了更为方便的给药方式,也重燃了SMA领域的战火。
SMA是一种遗传性、进行性神经肌肉疾病,可导致毁灭性的肌肉萎缩和疾病相关的并发症。由于SMN1基因功能失常,患者的运动神经元迅速死亡,肌肉功能逐步丧失,最终瘫痪,且失去吞咽、呼吸等维持生命的基本能力。该疾病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1:6000-1:10000,而患有该疾病的婴儿通常活不过2岁。据悉,中国患有SMA的患者人数大约为3-5万人。
全球目前有且仅有3款药物用于治疗SMA这一罕见病,它们分别是:2016年12月在美上市渤健BiogenSpinraza、2019年5月在美获批的诺华NovartisZolgensma以及上周五获FDA批准的基因泰克Genentech)Evrysdi。
一马当先的Spinraza

 

渤健的Spinraza于2016年12月底被FDA批准上市,是全球首款治疗SMA的药物。该药物是一款反义核苷酸药物,其通过与SMN2外显子7的剪切位点结合,降低它在剪接中被截断的机会,增加全长SMN蛋白的产生,从而治疗疾病。
Spinraza需要患者终身服药,该药物第一年的费用为75万美元,之后每年的费用为37.5万美元。纵观这款药物上市以来的销售数据,它每年为渤健创下可观的营收,至2019年,它的销售额达到了2.097亿,占据渤健2019年年销售的18.4%,仅次于渤健当家花旦Tecfidera(38.95%)。
SMA领域硝烟再起,谁将杀出重围?谁将笑到最后?
该药物为2016年年底上市,故2016年年销售额为460万美元。
目前该药物于2019年2月被NMPA批准用于治疗SMA,未来会在欧洲等地上市。随着渤健为Spinraza开拓出更多市场,这款药物的未来销售额可能还会逐渐上涨。而渤健方面也仍旧积极探索自己在SMA领域的潜力,其管线中有一款处于1期临床、名为BIIB110的在研药物。
一劳永益的Zolgensma

 

与渤健的Spinraza不同,诺华的Zolgensma是利用病毒作为载体的首个SMA基因疗法。其可通过单次静脉注射将SMN基因的工作拷贝递送至患者细胞内,持续表达SMN蛋白,以阻止疾病进展,从而解决导致SMA的遗传根本原因。
与Spinraza的终身服药不同,患者只需要一生注射一次Zolgensma。虽然其定价高昂,但由于其疗效显著,仍在今年第二季度创造2.05亿美元的销售额。
SMA领域硝烟再起,谁将杀出重围?谁将笑到最后?
诺华正在积极扩大该疗法的市场。目前,这款基因疗法已经获得欧盟的有条件批准。此外,诺华正在为将Zolgensma的使用范围扩大到老年SMA患者而努力。
未来可期的Evrysdi

 

Evrysdi是由基因泰克、PTC Therapeutics以及SMA基金会联合开发的小分子mRNA药物,其作用机制与Spinraza类似,即提高SMN的产生,阻止SMA的进展。其最大的特点可能就在于其是全球首个口服的SMA药物,这极大地提高了患者服药的便捷性,尤其是在这个COVID-19大流行的背景下。
根据罗氏方面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该款药物的市场定价策略与前面两款略有不同:体重低于15磅的婴儿患者,治疗费用将低于10万美元,而当儿童患者的体重达到44磅时,治疗费用可能会达到费用上限,即34万美元。这相较于其他两款药物的价格而言,Evrysdi的价格可谓颇具竞争力。
这种基于体重的定价方案是由于婴幼儿与年长患者的药物代谢方式有所不同。此外PTC首席执行官Stuart Peltz补充道:“这个策略是为了大量仍未得到治疗的患者。我认为罗氏期望更快将药物送到患者手中。”
对于这款新药的销售峰值,分析师认为其能达到20亿美元左右。此外,Evrysdi已在巴西、智利、中国大陆、印度尼西亚、俄罗斯、韩国和中国台湾备案,并即将向EMA提交Evrysdi的营销授权申请(MAA)。Evrysdi逐渐进入全球市场,这将为Spinraza以及Zolgensma带去不小的压力。
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玩家进入这个领域,SMA赛场中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谁会从中杀出重围?谁又能笑到最后呢?我们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1.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fda-approves-oral-treatment-spinal-muscular-atrophy

2.https://mp.weixin.qq.com/s/Po3KadRj-J_yBggctfu7aQ

3.https://www.drugtimes.cn/2019/11/26/faee6d8fb4/

4.https://mp.weixin.qq.com/s/kLJjP-xyhSRO6bInGp69cw

5.https://mp.weixin.qq.com/s/t4IgwnMcs2ZMYf_aSElytw

6.渤健2017-2019年年报

7.https://mp.weixin.qq.com/s/5pubg9ZjBM8Wyz70BLjKAQ

8.https://www.biogen.com/en_us/pipeline.html

9.诺华2019年Q3-2020年Q2财报

10.https://mp.weixin.qq.com/s/xb48nTYY1XydI6YLDMDcBw

11.https://endpts.com/fda-hands-out-a-quick-ok-for-potential-sma-blockbuster-risdiplam-handing-genentech-and-roche-a-chance-to-challenge-rivals-on-the-price/

 

– END –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重启7年的诺华神经科学部门7.95亿美元下注Sangamo锌指蛋白转录因子

峰回路转——从临床暂停到P<0.001,CymaBay对PBC和NASH领域仍抱有信心

“治愈之树”下的新希望——瑞德西韦的来路与归途

新冠疫苗竞赛黑马BioNTech的合作朋友圈再次扩大

寻回消失的记忆——麦格里大学在阿尔茨海默症研究上取得重大进展

SMA领域硝烟再起,谁将杀出重围?谁将笑到最后?

SMA领域硝烟再起,谁将杀出重围?谁将笑到最后?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8月12日 07:00
下一篇 2020年8月13日 04:5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