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提交BLA到FDA咨询委员会全票支持批准不到6个月,Teprotumumab这是要一飞冲天了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从提交BLA到FDA咨询委员会全票支持批准不到6个月,Teprotumumab这是要一飞冲天了

从提交BLA到FDA咨询委员会全票支持批准不到6个月,Teprotumumab这是要一飞冲天了

关键词:甲状腺相关眼病(TED)、Teprotumumab、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IGF-1R)

从提交BLA到FDA咨询委员会全票支持批准不到6个月,Teprotumumab这是要一飞冲天了

近日,Horizon Therapeutics公司的IgG1单抗Teprotumumab治疗活动性甲状腺相关性眼病(TED)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喜获FDA皮肤和眼科药物咨询委员会的全票支持,这意味着首款TED疗法距离正式获批已经不远了。
甲状腺相关性眼病(TED),是一种进行性的、衰弱性的严重自身免疫性疾病,多见于半数Graves眼病患者和少数桥本甲状腺炎患者,每年大约新增15000-20000名患者。该病活动期一般会持续两到三年,由于眼球后部炎症和组织增生,会导致眼球突出、斜视、复视、甚至失明等严重后果,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手段。稳定期的TED患者可以接受眼眶、眼肌等眼科手术来恢复视力或外表。目前TED的治疗仍停留在免疫调节及对症治疗,主要包括糖皮质激素等,但其疗效有限,因存在诸多副作用而没有得到充分的治疗。
近年来关于TED治疗药物的研究成果也陆续被报道,主要包括针对TSH受体的小分子药物的研究、针对 IL-6 的开发。其中最令人振奋的研究当属IGF-1R的研究,即单抗 Teprotumumab的开发。Teprotumumab是一种靶向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IGF-1R)的全人源化IgG1单抗,而IGF-1R属于跨膜受体,是酪氨酸激酶家族的一员。体外研究表明,IGF-1R与TED有关,在Graves患者体内存在广泛的IGF-1R表达和能结合IGF-1R的抗体,且研究显示,Teprotumumab可阻断IGF-1R,致使患者眼部细胞内的IGF-1和TSH活跃水平降低。
在此之前,Teprotumumab曾被FDA授予治疗TED的突破性药物资格、孤儿药资格和快速通道资格。此次FDA委员会全票支持的teprotumumab的BLA申请是基于确认性III期临床研究OPTIC(NCT03298867)和II期临床研究的积极数据。其中II期研究的数据显示,Teprotumumab治疗使眼球突出和活动性TED症状(疼痛、肿胀、红肿、炎症)取得临床意义和高度统计学意义的减少。而OPTIC旨在评估在接受Teprotumumab治疗24周后,患者眼球突出减少≥2mm的应答率,以及患者长期用药的安全性,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Teprotumumab治疗组患者眼球突出或鼓胀表现出显著改善,其中Teprotumumab治疗组有82.9%的患者达到眼球突出或鼓胀减少2mm或更多的主要终点,而安慰剂组仅为9.5%。此外该研究也达到了全部次要终点,包括复视减少、生活质量改善、临床活动评分降低。而且研究中,Teprotumumab的耐受性良好。受OPTIC研究结果的影响,截止到美国东部时间2月28日,Horizon公司股价收涨32.77%
鉴于Teprotumumab在临床研究中的优异表现,今年7月份,Horizon制药才向FDA提交Teprotumumab治疗活动性TED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而9月份FDA受理了该申请并授予了优先审查资格。到目前FDA咨询委员会全票支持,Teprotumumab的审批速度也是惊人,不出意外的话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就将会收到FDA正式批准的通知。
目前,TED患者只能在结束两到三年的活动期后才可以手术治疗,而如何延缓活动期TED的进展、在有限的治疗时间窗内尽量减少患者眼睛遭受的长期永久性损伤就格外重要。而在OPTIC研究中,接受Teprotumumab治疗的患者眼球突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减少,最衷心期望这款神药可以早日正式批准,造福TED患者。

参考资料:

[1] Horizon Therapeutics plc Announces the FDA has Granted Priority Review of the Teprotumumab Biologics License Application (BLA) for the Treatment of Active Thyroid Eye Disease (TED)

[2] Horizon Pharma plc Announces Phase 3 Confirmatory Trial Evaluating Teprotumumab (OPTIC) for the Treatment of Active Thyroid Eye Disease (TED) Met Primary and All Secondary Endpoints. Retrieved Feb. 28, 2019

[3] Horizon Pharma’s inflammatory eye drug aces phase 3, poised for midyear BLA. Retrieved Feb. 28,2019

从提交BLA到FDA咨询委员会全票支持批准不到6个月,Teprotumumab这是要一飞冲天了

Fiona Yu专栏 | 靠兼并长大的赛诺菲(Sanofi),真正的绝招是啥?

Fiona Yu专栏 | 默沙东(MSD)能凭K药乘风破浪,霸王再起吗?Fiona Yu专栏 | 从不合并的礼来(Lilly),单靠自己究竟能走多远?Fiona Yu专栏 | 化工老大到药企龙头,从诺华(Novartis)的转型经验你学到啥?

Fiona Yu专栏 | 武田(Takeda)模式能否帮助亚洲药企杀入国际?

Fiona Yu专栏 | 百年药企强生(JNJ),能否再走百年?

Fiona Yu专栏 | 生物链上的江湖,新基(Celgene)是猎人还是猎物?

Fiona Yu专栏 | 走下神坛后,吉利德(Gilead)有何妙计翻身?穿越历史,聆听“百龄哥”勃林格殷格翰的故事

注意!FDA提前批准新药上市,或成常态

FDA的执行力

创新无边界,百年德国药企开创First-in-class大赛,助力中国创新!

百济神州泽布替尼美国上市销售

双图记:百健/卫材的Aducanumab和绿谷的GV-971

➤美加澳同步获批!三款BTK抑制剂争夺CLL高地,谁将独占鳌头?

➤徐亦迅博士 | “诺光灯”下的科学史掠影(上)

➤Nature重磅发现!染色体外DNA,导致癌症恶变的罪魁!

重大战略调整!诺华(中国)生物医学研究中心(CNIBR)将转型为早期临床开发全球卓越中心

FDA批准新药上市,连声招呼都不打!

百济神州公布泽布替尼在美定价 30天12,935美元 全球销售额可达8.36亿美元

里程碑!FDA加速批准百济神州BTK抑制剂泽布替尼

新药研发不易!立项前请听听这四首歌曲!

勃林格殷格翰广撒“英雄帖” 首个生物医药“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恒瑞BD发力!引进两款德国重磅产品 | 全球“药王”的中国首仿药获批

跨国药企大动作!阿斯利康将募集10亿美元投资中国初创企业重磅!

重磅!Nature发表PD-1/PD-L1的最新趋势。君实、信达、恒瑞开发的中国PD-1被点赞!

中国正在改变临床开发的格局,这将如何影响外国企业的全球开发战略

股票大涨248%!热烈祝贺陈列平教授!祝贺NextCure!SIGLEC15有望媲美PD-1、PD-L1!

主攻阿尔兹海默病,这家雄心勃勃的美国小公司能否成为下一匹黑马?

FDA新局长上任后要烧的三把火

阿尔兹海默病领域里程碑!GV-971刚刚获批

➤亚盛的故事 | 写在亚盛医药香港上市之际

辉瑞普强与仿制药巨头Mylan合并(24页PPT)

里程碑!Vertex任命首位女总裁兼CEO

科创板咨询委委员、肿瘤专家李进:谁能成为中国的“华为制药”?

专访 | 前FDA检查官Peter Baker先生的中国情结

从提交BLA到FDA咨询委员会全票支持批准不到6个月,Teprotumumab这是要一飞冲天了

从提交BLA到FDA咨询委员会全票支持批准不到6个月,Teprotumumab这是要一飞冲天了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9年12月18日 22:54
下一篇 2019年12月22日 01:02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