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生物医药新技术元年

2021:中国生物医药新技术元年

国际临床研究超级训练营!40节课,帮您系统学习国际临床试验前沿设计方法!

2021:中国生物医药新技术元年

2021年,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在继续高速发展中,也遭遇了资本市场从火热急速回调的过程。二级市场迟迟不见回暖,一级市场估值居高不下,在这种背景下,新技术赛道成为被资本追捧的对象,客观上促进了国内生物医药领域新技术的发展。

PROTAC



2020年12月,Arvinas公布了ARV-471与ARV-110初步临床的积极数据,引发美股PROTAC公司全线上涨。2021年7月,辉瑞与Arvinas达成24亿美元合作,包括6.5亿美元预付款+3.5亿美元股权投资。2021年,国内PROTAC也迎来全面爆发,多款PROTAC新药陆续申报IND。
2021:中国生物医药新技术元年

溶瘤病毒



溶瘤病毒历史已久,近年来迎来新一轮发展,国内的溶瘤病毒新药起点在2017年,累计已经有15款溶瘤病毒新药申报临床,许多溶瘤病毒开始装备I细胞因子或PD-1抗体以求迭代。亦诺微2021年已经启动静脉注射版溶瘤病毒的临床研究。
2021:中国生物医药新技术元年

AAV基因疗法



AAV基因治疗对于罕见遗传病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初开始,第一梯队的AAV基因疗法陆续申报IND,一年时间里已经有6款AAV基因疗法申报临床,适应症覆盖眼病、B型血友病、高甘油三酯血症、SMA等。
2021:中国生物医药新技术元年

其他新技术



除上市新技术外,2021年沙砾生物申报了首个TIL疗法,国健呈诺申报了首个CAR-NK疗法,华津医药申报了首款溶瘤细菌疗法,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在新技术赛道的跟踪越来越紧密,加上国内新技术药物更容易开展IIT的优势,很多领域与欧美发达国家的时间差已经几乎抹平。
2021:中国生物医药新技术元年

总结




除上述新技术外,mRNA在2020年新冠疫情中迅速完成临床验证,国内的mRNA领域也得到资本加持,实现高速发展。体内基因编辑,2021年Intellia/再生元完成初步临床概念验证;肿瘤疫苗包括新抗原疫苗,国外开始进入中期临床阶段,未来两年将看到进一步的临床概念验证。未来几年,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新技术的落地,快速扩展临床治疗边界。国内生物医药的新技术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发展,缩小与欧美国家的差距,甚至在某些领域诞生更多原创技术和迭代技术。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2021:中国生物医药新技术元年

推荐阅读

2021:中国生物医药新技术元年

2021:中国生物医药新技术元年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1月29日 14:29
下一篇 2022年1月29日 14:3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