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蛋白偶联受体激动剂或拮抗剂治疗代谢性疾病:新药研发进度更新

ORR高达100%!这个命途坎坷的CAR-T疗法终于迎来了天亮……
G蛋白偶联受体激动剂或拮抗剂治疗代谢性疾病:新药研发进度更新

常见代谢性疾病,如肥胖、代谢综合征、高脂血症、高血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糖尿病等,影响全球超过20%的人口,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医疗负担。每年超过1197万人死于这些疾病及其并发症,其中肥胖和高脂血症占死亡率的高位,肥胖和2型糖尿病(T2D)的死亡率仍在持续上升。目前虽然已有高效药物用于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胰岛素增敏剂的使用也有效减少、推迟T2D患者对胰岛素的需求,但亟需寻找更有效治疗手段以应对这些发病率高、死亡率日渐增长的代谢性疾病。

近期,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育部/卫健委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吴健教授团队阐述了G蛋白偶联受体(GPCR)调控代谢性疾病发生和进展的机制,揭示了关键GPCR如GPR55、GPR91、GPR119、GPR109a、GPR142、GPR40、GPR41、GPR43和GPR120在代谢综合征、NAFLD和糖尿病等常见代谢性疾病中的重要作用,为药物干预提供了理论基础。基于这些GPCR的药理学效应、临床前或临床试验结果,该团队还全面描绘了这些GPCR激动剂或拮抗剂药物研发现状,着重分析了小分子化合物的治疗效益和可能的安全性问题。因此,该长篇综述是继先前发表的“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药物临床试验更新”一文(《中国药理学报Acta Pharmacol Sin》 2022; 43: 1180–1190)的续篇,于2024年2月7日同刊在线发表 (DOI:10.1038/s41401-023-01215-2)。英文版Acta Pharmacol Sin 在JCR分区中定为医学一区,药理学一区。
GPCRs是一类重要的跨膜蛋白受体,对维持各种生理活动起着关键作用。它们接收局部或循环系统中的信号配体,参与调控包括代谢、神经传递和免疫反应在内的多种生理反应。已确定大部分GPCRs的天然配体,其中大多数是代谢产物、脂肪酸、肽类或神经递质,包括胺类、氨基酸、离子、脂质、肽类、蛋白质等。尚未确定特定配体的GPCR被称为孤儿受体。GPCR数据库(GPCRdb)记录了800多个人类GPCR的基因,已经捕获和阐明了793个GPCR结构、781个受体-配体复合物结构以及381个活跃状态下的受体结构。目前,GPCR结构生物学已揭示了229个高分辨136个GPCR-配体复合物的结构,这些结构涉及48种GPCR。大部分GPCRs在结构上相似(图1),由一个细胞外N-末端、七个跨膜结构域(TM)和一个细胞内C-末端组成。三个亲水性细胞外环(ECL)连接着七个跨膜结构域,一个高度保守的二硫键连接TM3的顶部和ECL2的中部,这个二硫键形成了配体结合域的底部。此外,还有第二个二硫键连接受体的N-末端和TM7的顶部,并形成一个伪环,即ECL4。TM3、TM5和TM6在配体结合和G蛋白偶联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三个细胞内环(ICL)与TMs一起可能引起结构变化,从而暴露用于偶联和触发下游事件的功能性G蛋白亚单位。不同类型的配体结合到静止GPCRs的配体结合域,配体与受体的偶联激活GPCRs,随之GPCRs的空间构象发生改变,导致GTP取代了Gαβγ/GDP复合物上结合在Gα亚基上的GDP,复合物解离为具有活性的Gα和Gβγ亚基,并通过下游信号分子即第二信使分子:如环磷酸腺苷(cAMP)、钙离子、肌醇三磷酸(IP3)或二酰基甘油(DAG)等发挥调节作用。GPCRs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可分为两类:(1)生理作用:通过促进葡萄糖依赖型胰岛素分泌,改善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状态;(2)病理作用:从增强炎症反应和肝细胞脂质堆积,到血管内膜脂质沉积,进而导致伴有严重代谢紊乱NAFLD和动脉粥样硬化。
G蛋白偶联受体激动剂或拮抗剂治疗代谢性疾病:新药研发进度更新
图1:GPCRs的信号通路及对代谢性疾病的影响
GPCR与G蛋白亚单位结合,触发各种第二信使的生成,调节涵盖生理功能和病理状况的各个方面,这些病理状况包括代谢综合征、肥胖、糖尿病、NAFLD等。由于其表面可及性和特定的信号传导机制,GPCRs被认为是许多种疾病的药物干预靶点,目前批准的药物中近30%是它们的激动剂或拮抗剂。因此,针对GPCRs的特异性激动剂或拮抗剂的开发对代谢调节至关重要,可能有助于对代谢性疾病进行药理学的干预。该文概述了GPCR发挥的重要生理功能,包括脂肪和葡萄糖代谢以及胰岛素释放等生理过程。最新发现指出GPCR与其配体相互作用参与了代谢性疾病的病理过程,并且可能成为这些疾病的潜在治疗靶点。本文系统地总结了参与代谢紊乱相关的关键GPCRs及其激动剂/拮抗剂小分子化合物的成药可能性,为这类药物的研发提供了理论基础和临床试验数据(表1)。表中所列GPCRs特异性激动剂或拮抗剂小分子化合物能否成为治疗代谢性疾病的新药取决于受体表征、晶体结构、化合物设计、药理学筛选、临床评估等。这类药物的研发往往耗时费力,只有少数候选化合物最终进入IIb和III期临床试验阶段。部分GPCR19、GPCR109a、GPCR142、GPCR40和GPCR120激动剂/拮抗剂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然而,GPR91、GPR55、GPR41和GPR43的激动剂/拮抗剂仍处于临床前阶段。

表1:GPCR激动剂和拮抗剂治疗代谢性疾病的研发概况

G蛋白偶联受体激动剂或拮抗剂治疗代谢性疾病:新药研发进度更新
总之,目前已确定特定GPCR生理功能和组织分布,及其参与营养和能量代谢分子机制,已开发出一系列GPCR激动剂和拮抗剂小分子化合物,例如MBX-2982、MK0354、LY3325656、Tak-875等,部分化合物已经进入早期或晚期临床试验,为治疗代谢性疾病如代谢综合征、血脂异常、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找到后备新药。
然而,代谢性疾病作为一类慢性进行性疾病,通常涉及多个器官或系统,且GPCR具有广泛的组织分布和复杂的生理功能,在没有消除病因的情况下,仅依靠特定GPCR的激动剂或拮抗剂难以实现疾病的根治。因此,在研发针对上述GPCR高特异性和高准确性激动剂或拮抗剂小分子化合物的同时,减少疾病的风险因素并维持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代谢性疾病最有效且经济的方法。
本文第一作者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8年制临床医学专业金诚同学,通讯作者为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吴健教授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科刘黎黎医师。吴健教授为复旦大学中山医院消化科双聘教授,现受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曾承担科技部重大研发专项。

G蛋白偶联受体激动剂或拮抗剂治疗代谢性疾病:新药研发进度更新

G蛋白偶联受体激动剂或拮抗剂治疗代谢性疾病:新药研发进度更新
G蛋白偶联受体激动剂或拮抗剂治疗代谢性疾病:新药研发进度更新

近30年首款!渤健ALS新药或将将在欧洲获批,如果不是沾了基因疗法的光……

 

 

G蛋白偶联受体激动剂或拮抗剂治疗代谢性疾病:新药研发进度更新

14.6亿美元!诺和诺德又有新交易

 

 

G蛋白偶联受体激动剂或拮抗剂治疗代谢性疾病:新药研发进度更新

想要加速审批上市的药物退市分几步?高管被捕、试验失败、自愿撤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反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4年2月28日 18:17
下一篇 2024年2月29日 22:1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