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a 2022:新冠疫苗「凉了」,但还有别的机会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创新药BD高阶研讨会【上海站】!

点击这里立刻报名!Moderna 2022:新冠疫苗「凉了」,但还有别的机会

Moderna 2022:新冠疫苗「凉了」,但还有别的机会

Moderna于2022年2月23日公布2022第四季度与年度财报。Moderna 2022年的全年总收入为193亿美元,相比2021年的181.4亿美元销售额,增长4%。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数据:在2022年的大多数时间里,Moderna的季度总收入至少同比下跌20%以上,Q3、Q4两季度总收入分别同比下跌32.3%和30%,但得益于Q1季度同比销售额增长240倍,Moderna 依然保持收入正增长。该现象应当归因于2022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的缓解,使Moderna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销售乏力。
尽管Moderna保持了销售额的正增长,但市场前景不容乐观,在新冠疫情偃旗息鼓后,亟待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
目前Moderna有35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开发候选药物,该公司计划在2023年将研发投入增加至45亿美元。2023年,Moderna将会在以下领域有新的消息。
     mRNA-1010
mRNA-1010是一款mRNA流感疫苗,根据Moderna公布的3期临床中期数据,mRNA-1010能够在人体内产生更多抵抗甲型流感病毒株H1N1和H3N2的抗体,但对乙型维多利亚谱系和乙型山形谱系的流感病毒毒株预防效力弱于传统灭活疫苗。
不过mRNA疫苗存在一些“场外优势”。因为mRNA疫苗灵活、生产迅速的特征,所以可以通过编辑mRNA快速匹配每年流感季节不同病毒株的变化,不再需要提前多个月制备流感疫苗,这是传统的灭活流感疫苗无法比拟的优势。
关于mRNA-1010的更多临床数据将会在2023年第一季度结束之前提供。
     mRNA-1345
mRNA-1345是Moderna的研究性RSV疫苗,适应症为老年人RSV感染。RSV(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毒,对于大多数免疫力正常的成年人而言,RSV只会引发类似感冒的轻微症状,但可能会引发婴幼儿和老年人群体的重度支气管炎或肺炎,因此RSV预防的临床需求巨大。该疫苗用于儿童群体的1期临床试验即将进行。
综合年报与过往消息,Moderna将会于2023年上半年向FDA递交mRNA-1345的上市申请。
2023年1月30日,mRNA-1345被FDA授予突破性疗法认定。mRNA-1345对RSV下呼吸道疾病(有2种或以上症,对老状)的疫苗有效性为83.7%年人有3种或以上症状的疫苗有效性为82.4%。
2023年,将会有Moderna、辉瑞、赛诺菲三家药企在RSV mRNA疫苗战场厮杀。目前三家药企的RSV mRNA疫苗疗效大体相仿,临床进展前后差距不超过一年,似乎已经可以预见即将到来的“腥风血雨”。
     mRNA-1647
mRNA-1647是Moderna另一款已经在进行3期临床试验的mRNA疫苗,目前该临床试验。该疫苗是一款巨细胞病毒(CMV)疫苗。大多数人类均携带巨细胞病毒(中国的巨细胞病毒感染率为60~90%,不同地区存在差异),但呈隐性感染状态,绝大多数情况不发病。一旦发病则会对感染者造成严重的内脏损害。
同时该病毒可通过胎盘传播,造成胎儿先天感染。虽然大多数患有先天性巨细胞病毒的婴儿在出生时看起来正常,但大约五分之一的婴儿会出现长期健康问题,如听力损失、视力障碍、学习障碍以及肌肉力量和协调能力下降。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是美国出生缺陷的主要传染性原因。
包括CMV mRNA疫苗在内,Moderna正在研究一系列隐藏病毒相关产品。该系列疫苗均针对人类普遍感染且通常情况下较少出现症状的潜伏病毒,如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HSV)和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等。
目前,尚无获批的预防巨细胞病毒的疫苗。此类疫苗市场规模难以界定,如能进入公共卫生计划,那么也有可能成为Moderna收入额的重要增长点。
     mRNA-4157/V940
mRNA-4157是一款个性化癌症疫苗(PCV),由Moderna与默沙东联合开发和商业化。在此前的2期临床试验种,mRNA-4157/V940联合默沙东K药作为高危黑色素瘤患者的辅助治疗,与单独使用K要相比,复发或死亡率在原程度上,再降低了44%,达到2期临床主要终点。
个性化癌症疫苗可以根据患者的肿瘤突变类别单独设计疫苗,帮助患者产生相对应的抗肿瘤反应,进而提升癌症患者的免疫能力,对于减少晚期癌症复发拥有巨大潜力。

封面图来源:123rfModerna 2022:新冠疫苗「凉了」,但还有别的机会

Moderna 2022:新冠疫苗「凉了」,但还有别的机会

Moderna 2022:新冠疫苗「凉了」,但还有别的机会

推荐阅读
Moderna 2022:新冠疫苗「凉了」,但还有别的机会

1亿美元只抢到1个月时间,怎么看?

 

 

Moderna 2022:新冠疫苗「凉了」,但还有别的机会

我知道,又有艾滋患者被治愈了,但这疗法真不是谁都能用的……(也不是不能用)

 

 

Moderna 2022:新冠疫苗「凉了」,但还有别的机会

恒瑞的合作伙伴要她来,FDA都拦不住!

 

Moderna 2022:新冠疫苗「凉了」,但还有别的机会

Moderna 2022:新冠疫苗「凉了」,但还有别的机会点击这里,报名创新药BD高阶研讨会【上海站】!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2月24日 16:23
下一篇 2023年2月24日 16:2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