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阿尔茨海默症血检可提前十年预警!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突破!阿尔茨海默症血检可提前十年预警!

突破!阿尔茨海默症血检可提前十年预警!

(图片来源:杂志截屏)

2019年1月21日,一个包括31位研究人员和1家组织在内的国际研究团队在《Nature Medicine》上发表文章,报道了一项引人注目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文章描述了一种有用的新型蛋白质,有希望被开发成基于血液的生物标志物,可帮助医生们在临床症状出现的十年之前监测到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文章的题目是“Serum neurofilament dynamics predicts neurodegeneration and clinical progression in presymptomatic Alzheimer’s disease”,即“血清神经丝动力学可于症状出现之前预测阿尔茨海默症的神经变性和临床进展”。这家组织名为显性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病网络(Dominantly Inherited Alzheimer Network,DIAN),长期研究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病。

突破!阿尔茨海默症血检可提前十年预警!

多年来,全球众多的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寻找有效的方法来在认知衰退迹象出现之前识别阿尔茨海默氏症。业内认为,在临床症状出现之前,该疾病可能经历长达10到20年的缓慢安静的神经退变,正是在此期间许多预防性治疗可能是最有效的。

目前多家公司正在开发各种血液检测,跟踪的范围非常广泛,从有毒的淀粉样蛋白到警示神经变性存在的自身抗体。最新报道的这项新的前瞻性血液检测方法着眼于一种与以往不同的基于血液的蛋白质生物标志物,称为神经丝轻链蛋白(neurofilament light,NfL)。脑细胞受损后,该物质被释放到人体的血液中。

“正常情况下,这些蛋白质在血液中被迅速降解,因此不适合作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标志物,” 该研究的负责人之一马蒂亚斯·贾克博士解释道。 “ 然而,一个例外是一小块被称作神经丝轻链蛋白的片段可以令人惊讶地抵抗这种降解。”

为了研究血液中神经丝轻链蛋白水平与阿尔茨海默症发病之间的相关性,研究人员检查了405名受试者的数据,这些受试者来自DIAN。该研究揭示了血液中神经丝轻链蛋白水平升高与阿尔茨海默病临床症状发作之间的明显相关性

“该血液测试准确地预测了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症家庭成员何时会出现症状,” 弗洛里研究所从事相关研究项目的研究员科林·马斯特说。“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利用这种明确界定的患者群体,我们能够在他们开始表现出认知障碍之前的十年间识别受影响的家庭成员。”

有趣的是,该研究表明,没有一个可以指示阿尔茨海默症发作的神经丝轻链蛋白水平绝对值,取而代之的是,关键指标似乎是一个不断提高的变化速率。因此,与其一次性诊断性血液检测,历经数年血液检测追踪该生物标志物才有用。

贾克博士说,“有意义的不是神经丝轻链蛋白的绝对浓度,而是它随时间的演变,这个信息可以帮助预测疾病的未来发展。”

该研究有一些局限性。这些局限性要求在该血液检测可被广泛实用之前需要开展进一步的工作。这些初步结果仅与具有非常罕见的遗传性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症风险的患者有关,而不是更常见的疾病形式,后者通常被称为散发性阿尔茨海默病。

研究人员确实建议家族性和散发性阿尔茨海默病在基本的病理生理和进展方面有相同之处,因此神经丝轻链蛋白水平应该在两种情况下都起到有效的生物标志物的作用,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梳理这种相关性。另一个问题是神经丝轻链蛋白水平可能会受到其它与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影响,这表明它对老年患者可能没有它对有早发性痴呆风险的年轻患者那样有效。

显然,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后续工作来解决,因此这种检测被广泛实施还要更长的一段时间。然而,研究人员希望它可以成为我们随着年龄增长而接受的标准GP测试套餐的简单补充。神经丝轻链蛋白水平的任何异常高峰有望具备临床指导作用,帮助医生更好地识别需要进一步检查早发性认知能力下降的患者。

参考资料:

Alzheimer’s blood test breakthrough identifies disease a decade before symptoms appear(Rich Haridy,January 22nd, 2019)

欢迎批评指正!

突破!阿尔茨海默症血检可提前十年预警!

推 荐 阅 读

突破!阿尔茨海默症血检可提前十年预警!

突破!阿尔茨海默症血检可提前十年预警!

突破!阿尔茨海默症血检可提前十年预警!

    欢迎联系我们!邮箱drugtimes@qq.com;微信27674131

突破!阿尔茨海默症血检可提前十年预警!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9年1月23日 23:35
下一篇 2019年1月26日 03:4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