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科思厂子都建起来了,野心很大啊…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加科思厂子都建起来了,野心很大啊...
加科思厂子都建起来了,野心很大啊...

昨天夜里,加科思“偷偷”公布了2021业绩报告,透露出了几点信息值得关注:

加科思厂子都建起来了,野心很大啊...

1、营收1.53亿,研发投入4.21亿

作为一家临床阶段的biotech,在早期就拥有了自主造血能力,这一直是加科思CEO王印祥博士自豪的地方。
与跨国药企艾伯维的合作,让加科思连续两年有了大额营收,2020年首付款接近3亿元人民币,去年6月触发里程碑付款约1.3亿元,而交易的总金额最高可达53亿元人民币,此外还有销售额分成。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交易是在早期临床阶段就已经达成,且临床阶段研发费用由艾伯维报销,足见其分量
2021年的营收全部是来自这笔交易。
凭此一笔,就足以支撑未来数年加科思的研发和扩张的投入。
因此,2021年加科思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83%(这是在2020年已经同比增长66%的基础上达到的水平),达到了4.21亿,确实不足为奇,他们有这个底气。
 

2、靶点布局,都要进入全球前三

王印祥博士一惯秉承的研发策略是:新靶点、快推进,核心项目全球前三。
一股「优等生」的气质扑面而来。
是不是Best in class,没进临床之前,都是PPT里写的;是不是First in class,却是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加科思的管线围绕六大肿瘤信号通路(RAS、MYC、RB、I/O、肿瘤代谢、P53)布局,目前临床阶段已经斩获两个全球前三(SHP2和Aurora A抑制剂)。
另外有多个处于临床前阶段的项目有望以全球前三的速度,在未来一两年内递交新药临床试验申请。
我们具体看看。

2022年递交IND申请的:

  • JAB-24114(肿瘤代谢信号通路的未公开靶点);
  • JAB-BX300(RAS信号通路的未公开靶点);

2022年至2023年递交申请的:

  • JAB-26766(肿瘤免疫通路的未公开靶点);
  • JAB-23400(KRASmulti抑制剂);

 

  • JAB-22000(KRAS G12D抑制剂);
  • JAB-23000(KRAS G12V抑制剂);
  • JAB-30000(P53抑制剂)。
除了未公开靶点,基本就是RAS通路的,从上述介绍里可以看出,这些靶点应该都在免疫、肿瘤代谢等领域。
RAS通路上来说,加科思是国内KRAS领域领跑企业之一,靶点布局上也能看得出,下足了功夫。

 

3、管线推进速度,真快…

 

SHP2抑制剂(JAB-3068、JAB-3312)

继续保持全球领先优势,2021年完成JAB-3312单药以及联合PD-1的一期剂量探索试验,进入以疗效探索为目标的二期试验阶段

同时,在美国启动了SHP2联合Sotorasib以及联合奥西替尼的I/II期研究,计划于2022年全面进入SHP2抑制剂的适应症和疗效的探索阶段。

 

KRAS G12C抑制剂(JAB-21822)

在过去一年完成从递交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到确认二期推荐剂量的全过程。从初步临床数据来看,大部分病人能从治疗中获益,且该疗效被证明持续有效。

除此之外,JAB-21822获批四项IND(临床试验申请)批准,包括联合 SHP2抑制剂JAB-3312、西妥昔单抗、PD-1以及单药治疗STK-11共突变的肺癌试验,其中联合西妥昔单抗治疗结直肠癌的试验已经启动病人入组。

在中美之外,JAB-21822已在西班牙、波兰、以色列获批临床试验,日后将在欧洲及其它地区开启更多临床试验。

 

其他三个项目

BET抑制剂(JAB-8263)在中国完成两项试验的首例患者给药。
CD73抗体(JAB-BX102)和Aurora A抑制剂(JAB-2485)在2021年获得美国FDA的临床试验批准,计划于2022年第2-3季度开始入组病人。
推进速度快,说明产品质量很好,进一步说明在临床前下的功夫足够多。同时,临床团队的作用不可小觑,王印祥博士不愧为连续创业家,在团队建设上确有独到之处。

4、厂子建起来了

2023年加科思将从Biotech向Biopharma转型。加科思将于2022年在中国提交KRAS G12C抑制剂(JAB-21822)注册性临床试验申请,并有望在2023-2024年递交新药上市申请(NDA),这意味着加科思正一步步靠近商业化。
与此同时,加科思位于北京的两万平米总部研发大楼及GMP生产车间已经完成封顶,将于2022年末启用,这标志着公司将逐渐具备生产能力,逐渐成为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公司。

据了解,加科思的临床用药日后将在这里生产,进入商业化阶段以后,加科思自己生产和CDMO代工将结合起来。对于加科思这样管线丰富的公司来说,自建产能比完全依赖CDMO公司更具有成本优势。

王印祥博士作为连续创业家,对于生产方面的见识要比纯科学家大的多,自建厂房投资生产表露的信息也很耐人寻味,我想总不会是因为当年在廊坊玉米地里用共享氢化釜,留下阴影了吧。
氢化釜的故事参见前文:我和我的药时代|加科思王印祥博士谈BD:欲做License out, IND必须抢占全球前三
那结论就只有一个了:野心很大,信心很足!
毕竟除了投资人的钱,还有艾伯维这个巨大的“血库”,有能力将公司打造成自己想象的样子,产品推进速度也是极快的,比国内很多biotech条件都要好。
放在别人身上,可能会冒出一句名言:“我李云龙八辈子没打过这么富裕的仗。”
有多少创业者是有着天才的想法,却受困于资金、人才等因素,而被迫妥协呢?还是要踏踏实实走脚下的路,做好预算比较实在。

附:加科思在研项目

加科思厂子都建起来了,野心很大啊...

加科思厂子都建起来了,野心很大啊...

来源:加科思官网

 

参考资料:
1、加科思2020业绩报告
2、加科思2021业绩报告
3、加科思官网
4、其他公开资料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加科思厂子都建起来了,野心很大啊...

推荐阅读

 

加科思厂子都建起来了,野心很大啊...

加科思厂子都建起来了,野心很大啊...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3月23日 17:08
下一篇 2022年3月23日 17:0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