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药神,终生默默无闻,刚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药神,终生默默无闻,刚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药神,终生默默无闻,刚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图片来源:电影海报)

当《我不是药神》在中国影院热播、微信上频频刷屏之际,大洋彼岸的美国,一位真正的药神默默地离开了人世。他被誉为“胆固醇药物之父”,却是一位终生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直到去世很多人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和他对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他就是阿尔弗雷德·艾伯茨(Alfred Alberts)先生。

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药神,终生默默无闻,刚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阿尔弗雷德·艾伯茨于20世纪60年代初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实验室工作。当他开始研究时,心脏病专家和公共卫生专家对如何拯救那些胆固醇水平高的患者还一无所知。(图片来源:默沙东)

Alfred. W. Alberts(阿尔弗雷德·艾伯茨)是美国FDA批准的第一种降胆固醇他汀类药物背后的无名英雄,于6月16日在科罗拉多州柯林斯堡去世,享年87岁。艾伯茨先生的儿子伊莱在父亲曾经生活过的康复中心确认了这条消息。除了妻子和儿子伊莱之外,艾伯茨先生的身后还留下另一个儿子米切尔、一个女儿希瑟·艾伯茨和两个孙子。

艾伯茨先生的一生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逆袭的故事。他缺乏医学科学家常有的资质,那就是医学博士学位或科学博士学位。最初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实验室技术员,然而,他勤奋努力,最终成为像著名的生物化学家P Roy Vagelos(瓦格洛斯博士)那样成就卓著的科学家的同行。瓦格洛斯博士曾担任世界制药翘楚默沙东(美国默克公司)的总裁。

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药神,终生默默无闻,刚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瓦格洛斯博士(来源:网络)

“他是我的左膀右臂,” 瓦格洛斯博士在电话采访中说到。 “我们更像兄弟,像双胞胎一样。”

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艾伯茨先生发现了最终成为洛伐他汀的化合物。洛伐他汀是一种治疗高胆固醇的主要药物,属于他汀类。

但即使是同行科学家们也不总是知道艾伯茨先生是哪一位。

“他从未在默沙东公司外寻求曝光,” 诺贝尔奖获得者、达拉斯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Michael S. Brown(布朗)博士说。“他从来不寻求关注。他甚至是一个害羞的人。”

因此,他说,艾伯茨先生“没有得到很多功劳。”

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药神,终生默默无闻,刚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布朗博士和他的同事Joseph L. Goldstein博士因发现胆固醇结合的细胞表面的蛋白质而被授予1985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图片来源:网络)

当艾伯茨先生开始研究时,心脏病专家和公共卫生专家对如何拯救那些胆固醇水平高的人还一无所知。控制饮食和加强运动充其量只有一定的效果。虽然有一些药物可用,但它们产生了难以克服的副作用。

但自1964年以来,科学家们已经知道有一条通向更好药物的途径,该途径成功的关键是发现一种化合物,该化合物可阻断一些人称之为定步酶的物质,即HMG-CoA还原酶。人们需要该酶来合成胆固醇。这种酶越多,胆固醇被合成的就会越快。

研发的挑战在于如何找到这种化合物并确保人类可以安全服用由它制成的药物。当时有很多人声称取得了成功,但实际上都是空欢喜一场。

刚刚开始担任默沙东公司研究负责人的瓦格洛斯博士建议艾伯茨先生承担这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几乎同时,瓦格洛斯博士得知默沙东公司面对一个竞争对手。日本制药公司第一三共的Akira Endo博士已经找到了这样一种化合物,第一三共已经在实验室中和狗身上进行了测试,并开始人体试验。

“我说,’噢,我的上帝,我们已经落后了’,” 瓦格洛斯博士回忆道。 “然后我又说:’那又怎样!我们比他们快得多。我们立即开工!’ ”

很快,艾伯茨先生发现了曲霉菌,一种真菌,分泌的一个与第一三共的类似的化合物。他发现,这种化合物在实验室和动物研究中被证明是有效的,因此默沙东公司立即开始进行人体测试。结果令人欣喜,该化合物完全符合预期,可以降低低密度胆固醇水平,而低密度胆固醇对人体来说是有害的。

突然,第一三共停止了对其化合物的所有测试。该公司不会告知外界为什么这么做,但不胫而走的传闻说他们的化合物导致狗出现了肿瘤。

这对默沙东来说并不是个好兆头。

瓦格洛斯博士说。“他们的化合物是HMG-CoA还原酶的抑制剂,我们的也是该酶的抑制剂。如果谣言是真的,它会导致狗体内肿瘤的生成,这意味着它会导致人类癌症。我们不能让受试者处于危险之中。我们决定停止所有的研究。”

他继续回忆道:“阿尔弗雷德对此感到很沮丧。他与这个化合物已经有了感情,紧紧联系在一起,并确信它最终会被发现是安全的。”

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药神,终生默默无闻,刚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艾伯茨先生于1995年在默沙东公司工作。在他最近的搭桥手术时,医生在被告知是他发现的降胆固醇药物洛伐他汀后,像对待摇滚明星一样对待他。那时的场面令人动容。(图片来源:原文)

他的妻子海伦·艾伯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艾伯茨先生对该药物投入了如此大的精力,寄于了莫大的希望,现在这个药物要被从临床研究中撤出,他甚至考虑要离开默沙东。不过,幸运的是他还是留了下来。默沙东的安全评估小组测试了这个药物,最终得出结论,洛伐他汀不会导致癌症。

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药神,终生默默无闻,刚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图片来源:Wiki)

洛伐他汀是上市的第一个他汀类药物,于1987年获得批准。艾伯茨先生本人胆固醇高,也在服用洛伐他汀。

这种药物的成功是他生命的胜利。

每一种药品的背后都有无数个英雄,” 布朗博士说,而艾伯茨先生就是洛伐他汀背后的的一个无名英雄。

当艾伯茨先生和家人在科罗拉多州斯廷博特斯普林斯度假时,他出现了心脏病发作的最初迹象。他去了附近的一家小医院,那里的急诊医生给艾伯茨先生在纽约的医生打了电话。

纽约医生在电话的那一端问到:“你知道他是谁吗?”

急诊室医生连忙跑了出去,立即用谷歌搜索Alfred William Alberts。

当急诊医生安排用医疗直升机将艾伯茨先生送到科罗拉多大学医院时,他告诉大学医院的医生们正是这位患者发现了洛伐他汀。

当艾伯茨先生抵达时,那里的医务人员就像迎接名人一样欢迎他。“人们想要他的亲笔签名,” 艾伯茨太太自豪地回忆说。

艾伯茨先生于1931年5月16日出生于曼哈顿,在布鲁克林长大,就读于Erasmus Hall高中和布鲁克林学院。二十一岁时,他在蒙眼相亲活动中遇见了十七岁的海伦 古巴。两人都是离异家庭的唯一子女。两年后他们牵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在陆军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艾伯茨先生被劳伦斯堪萨斯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学位。陪同他的艾伯茨太太在堪萨斯州东北部感到与世隔绝,所以两年后,艾伯特先生为了妻子而转学,到马里兰大学去完成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

艾伯茨太太说,在那里,艾伯茨先生靠军人安置法案得到的资助花光了,他需要挣钱来养家糊口。

有一天,在生物化学课程结束时,位于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生物化学家厄尔 施塔特曼教授问他的学生们,“有人需要工作吗?如果有的话,来见我。”

艾伯茨先生抓住了这个机会。他放弃了博士学位,尽管他已经完成了所有必需的研究,只需要写一篇论文就可以毕业,他还是决定在研究所担任实验室技术员。他原本认为自己将与他尊敬的教授施塔特曼博士一起工作。实际上,在1959年,他最终为教他生物化学的瓦格洛斯博士工作。

1966年,瓦格洛斯博士接受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生物化学系主任的工作。艾伯茨先生想一同前往,瓦格洛斯博士建议他不要去,提醒他在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工作是一个安全的铁饭碗。

“我建议他不要来,因为他没有博士学位,” 瓦格洛斯博士直言道。

但是艾伯茨先生坚持要去,他在那里取得了成功,被提升为助理教授,然后被提升为拥有终身任期的生物化学副教授。

1975年,当默沙东聘请瓦格洛斯博士出任研究负责人时,艾伯茨先生再次想和他一起,瓦格洛斯博士又一次拒绝艾伯茨先生,提醒他在大学里有一份安全的工作,而加入默沙东之后的未来则是个未知数。

艾伯茨先生再次无视这一建议,选择与瓦格洛斯博士一同在位于新泽西州北部的默沙东总部与该公司签约。

虽然艾伯茨先生避开宣传,也不喜欢写医学论文,但瓦格洛斯博士将他作为自己很多文章的共同作者。 他把发现洛伐他汀的全部功劳都给了艾伯茨先生。

瓦格洛斯博士总是对人说:“洛伐他汀是艾伯茨发现的。”

这正是伯乐爱千里马!英雄爱惜英雄!

—— 关于瓦格洛斯博士 ——

院士总裁、科学家、企业家和一代完人P. Roy Vagelos博士

基础研究是发现新药的基础和方向——访美国科学院院士、默克制药公司前总裁Vagelos博士

艾伯茨先生和瓦格洛斯博士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药神!

我们向他们致敬!

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药神,终生默默无闻,刚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 延伸阅读 ——

我的药神去哪儿了?

他身患不治之症25年,研发的丹参多酚酸盐让1500多万患者受益,临终前还在工作

生物技术先驱、美国健赞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Henri Termeer先生去世

参考资料:

  • Alfred Alberts, Unsung Father of a Cholesterol Drug, Dies at 87(作者:Gina Kolata发表时间:2018年7月3日)

图片来源:原文、官网、网络。版权归拥有者。

本文为投稿作者的编译文章,不代表药时代的观点。因译者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批评指正!

衷心感谢!

这些文章阅读总量过百万,您都看过吗?

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药神,终生默默无闻,刚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药神,终生默默无闻,刚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欢迎联系我们!drugtimes@qq.com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8年7月8日 09:35
下一篇 2018年7月9日 22:4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