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中外如此的相像,临床试验也一样!

疫情面前,中外如此的相像,临床试验也一样!

疫情面前,中外如此的相像,临床试验也一样!

⬆️今晚八点开始,为期3天

 

距离2020年1月23日10时武汉封城已经过去了七十多天。医护人员的殚精竭虑、科研人员的夜以继日以及无数民警、交警等的苦苦坚守为我们赢得了生机。正是有这些人的坚持不懈以及所有人的自我隔离,让中国的新冠疫情得以控制。目前,很多行业已经逐步走向正轨,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都开始走出家门,小心翼翼又无比欣喜地拥抱这举全国之力换来的安心与幸福。

没有哪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但今年的春天注定是不平静的,中国刚从数月的新冠疫情中逐渐恢复过来,但国外又陷入了新冠疫情的旋涡。看着现在的国外,我就想到了70多天前的中国,防疫措施、防疫物资供应和临床试验的情况是那么的相像!

 

何其相似的防疫手段

 

疫情面前,中外如此的相像,临床试验也一样!

 

左边这张图,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中国正式拉响防疫警报的时候,这张图片曾经在中国社交媒体上非常火,曾被称为“硬核”防疫。而右边则是发生在近日的美国缅因州的一桩新闻:居民持枪守在村口,用树干做路障,阻挡非本州车辆入内,以防止新冠病毒的入侵。

 

是不是很相似?可以说这份作业抄得我给99分,少给一分是怕他们骄傲。

 

大马金刀坐在高椅上的老爷子,持枪守在路口的居民,他们都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他们无意阻拦任何人归家的脚步,但如今防止疫情扩散,守好身后家园安宁,护得家人平安才是他们首先考虑的问题。

 

即使横跨万里,相隔数个时区,人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类似的方式去防范和保护。这无关国籍,无关地域,人们在疫情下的选择与表现是惊人的相似!
如出一辙的防疫物资物价哄抬现象

2020年1月22日,我和我的朋友们才意识到新冠病毒的情况不容乐观。我们纷纷从各个电商平台、实体药店等途径购买口罩、酒精等。当时的N95和一次性口罩的价格要远比正常时期高出许多。防疫物资价格的水涨船高是我们能预料到的,毕竟恰逢春节工厂停业以及疫情的特殊时期。

这一情况随着春节后工厂的开工也逐渐消失在神州大地,而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却陷入了物价哄抬的窘境。就以最常用的一次性手套与口罩举例,据报道,美国纽约州(美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目前采购一次性手套的价格为20美分,而往常这种手套价格不到5美分;而口罩的价格也飙升至7.5美元,为正常价格的15倍。

病毒兵临城下,防疫物资的紧缺是正常的,但物价的哄抬以及资源分配不均却容易导致错过最佳抗疫时间!期待这一乱象早日结束,医护人员及民众能够有充足的防疫用具!

 

毫无二致的临床试验激增现象
细数在这70多天里抢购的东西,除去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具外,很多人还跟风抢过据说有疗效的东西。听着是挺可笑的,但这些背后透露着的是普通百姓对这种疾病的焦虑。

这种病急乱投医的现象,其实不止出现在普通群众的身上,也出现在科研界。截止北京时间2020年4月6日20时,在中国临床试验登记中心显示共有560项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试验,而在全球临床试验登记中心中共计检索到226项临床试验(已除去其中72项源自中国的试验)。

疫情面前,中外如此的相像,临床试验也一样!

疫情面前,中外如此的相像,临床试验也一样!

 

如此之多的临床试验让人不由得担心是否是病急乱投医?面对这一现象,顶级期刊《JAMA》发表了一则文章,痛斥新冠肺炎同情用药、超说明书应用以及低质量的临床试验研究。

 

疫情面前,中外如此的相像,临床试验也一样!

从这些临床试验的数量以及质量上来看,中外对待此次新冠疫情都是一样,都是在仓皇无措中找寻自救的道路。这种恐慌下,人们都忘了如此之多的临床试验只会消耗本就有限的资源,并将原本高质量的临床试验驱逐出大众视野。谢雨礼博士也曾在他的文章“以史为鉴:回顾1918年美国流感疫苗开发的闹剧”中表达了他的担忧。

 

而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发布《关于规范医疗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物治疗临床研究的通知》,以整治这一临床试验乱象!

 

疫情面前,中外如此的相像,临床试验也一样!

虽然我们在疫情初期都会遇见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依旧能在这场浩劫中发现遗落在世间的美!

 

一模一样的爱

 

在疫情最开始的时候,医护人员对这种病毒一无所知,但他们依旧义无反顾地冲到了最前线。他们不曾考虑自己的生死,却将每一位患者的生命以及生存质量放在首位!

 

疫情面前,中外如此的相像,临床试验也一样!

这张图曾刷爆过无数人的朋友圈,它定格了一个暖心的故事:医生推着一个患有新冠肺炎的87岁老人回病房,在路上老人想要停下来看一下夕阳,医患两人静静伫立在夕阳的余晖下,感受着这午后的温暖。人们都在感慨在这个紧急时刻医生还能照顾到患者的愿望,真的是无比暖心了!

 

其实,医护人员的暖心是一直存在的,只是因为我们过于匆忙的脚步而被忽略!这是一个发生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的故事:一位70岁的女士在被急救车送往医院时,向急救人员提出人生最后一个愿望——看海。急救人员望着老人满是期盼的眼睛,答应了老人的这个请求。就有了下面一幕:

 

疫情面前,中外如此的相像,临床试验也一样!

医护人员的人文关怀能在治愈疾病的同时治愈心灵!而这种心灵的治愈,是强大的,是药物无法带来的!感谢所有医护人员,感谢你们为我们付出的一切!

参考资料:

1、https://k.sina.com.cn/article_1986534745_76681d5901900rhx7.html?from=news&subch=onews

2、中国临床试验登记中心官网;

3、ClinicalTrials.gov官网;

4、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5、其他源自网络的资料。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O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疫情面前,中外如此的相像,临床试验也一样!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4月6日 16:51
下一篇 2020年4月8日 10:1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