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张连山博士诚邀朋友们出席大会,共同探讨「从引进到出海,中国新药如何做好国际化布局?」这一重要课题!
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点击图片
预约今晚7点半直播
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正文共: 26571

预计阅读时间: 7分钟

Sellas Life Sciences,一家跟中国药企关系密切的美国biotech公司。其管线里拥有两款产品:一款是从劲方医药引进的CDK9小分子抑制剂;另一款First-in-Class的产品——靶向WT1蛋白的多肽癌症疫苗Galinpepimut-S(GPS)则在两年前被授权给了思路迪医药,由思路迪在大中华区进行开发,中方代号为3D189。

2022年11月14日,Sellas公布了GPS针对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患者三期临床试验(REGAL研究)的重要更新。消息公布之后,股价当日大跌45%,次日继续下跌12%,两天的累计跌幅超过50%,Sellas市值则直接跌破5000万美元。

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来源:雪球

然而有趣的是,此次公布的消息并非试验失败或试验数据不理想,反而是产品效果太好,受试者的中位OS数据大幅延长,达到了预估的两倍左右,导致试验的持续时间延长,试验方案被迫修改。

1
曾经的免疫疗法第一靶点

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GPS是一款创新性肿瘤免疫治疗药物,作用机制上属于癌症疫苗。

其靶向的WT1蛋白(Wilms肿瘤蛋白)是一个泛癌种的靶点。WT1 蛋白是一种转录因子,通常不在成人组织中表达,但会在大量癌症以及某些癌症干细胞中重新出现。在2009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发布肿瘤抗原报告里,WT1为排名首位的免疫疗法肿瘤抗原,有望治疗20多种癌症。

时过境迁,如今免疫疗法的第一靶点毫无疑问是PD-1和PD-L1这对双胞胎兄弟,但WT1的优质潜力仍然毋庸置疑。

然而WT1不是一个容易触及的靶点,不能用小分子药物治疗,抗体也无法靠近它,用Sellas官网上的话说就是:传统方法尚未被证明可以成功靶向WT1蛋白。但它可以被免疫系统识别,特别是CD4+T细胞和CD8+T细胞。

GPS最初由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SK)开发,2014年9月4日Sellas与MSK签订了合作协议,获得了GPS的全球开发和商业化独家许可。

不得不说,美国医疗产业,在产、学合作及成果转化上确实非常先进。

Sellas接手之后,把GPS做成了全球进展最快的WT1癌症疫苗,除了单用之外,还在开发与其他免疫疗法联用的GPS+策略。

一周前,2022年11月10日,Sellas还公布了GPS联合Keytruda(K药)在WT1阳性的复发或难治性铂类耐药晚期转移性卵巢癌的患者中1/2期临床研究的顶线结果。试验结果显示,患者的中位OS(mOS)为18.4个月,而此前单用PD-1治疗类似患者的mOS数据为13.8个月,延长4.6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mPFS)为12周,单用PD-1为8周,延长50%。

可以说效果还不错,因而在开篇提到的REGAL研究里,GPS有望获得超预期的疗效,被寄予厚望。

然而对于财务状况不甚理想的Sellas来说,超出预期太多的疗效,反而有可能会成为一剂猛药,让“虚不受补”的Sellas陷入危机。

2
临床效果超预期,被迫更改试验方案

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REGAL研究的主要重点为总生存期(OS),试验组为GPS治疗组,对照组为接受最佳标准治疗(BAT)组。

最新公布的结果来看,受试者的存活时间比他们之前对典型AML病程的假设要长的多。从试验设计来看,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可能有3个:

1、入组人群选定的是经二线治疗后完全缓解(CR2)的AML患者,相当于抑制的是复发情况,如果在二线治疗里效果太好,患者有可能出现临床治愈的情况,进而大幅延长OS数据。

2、对照组选择的并非安慰剂,而是“最佳标准治疗(BAT)”,最终选择的方案是艾伯维的维奈妥拉(Venclexta),如果对手超常发挥也可能会导致OS数据的延长。

3、GPS的效果大幅超预期,拉长了平均OS。

在2020年Sellas发表的三期临床启动消息中透露过,那些临床实现CR2的AML患者,mOS也仅有5个月;二期临床数据显示,GPS治疗组的mOS为21个月,而BAT组仅为5.4个月,GPS潜力巨大,因此再次超常发挥的可能性比较大。

由于没办法实锤,只能继续进行试验,在与独立数据检测委员会协商后,试验方案进行了多项修改:入组患者从116名提高到125-140名患者;中期分析的目标死亡人数从80人减少到60人;最终分析的死亡人数从105人减少到80人;OS统计学显著性差异的标准更改为治疗组12.6个月,对照组8个月。

中期分析预计在2023年底到2024年完成,最终分析预计在2024年底完成。

出现这种情况按说是好事,虽然我们已经多次报道“对照组开挂”的情况,但大概率的原因还是GPS的疗效太好。

不过Sellas的账上已经没钱了。

 

3
小公司经不起折腾

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据Sellas三季度财报显示,截止2022年9月30日,Sellas账面上还剩下月2130万美元的现金,而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研发费用为1440万美元,净亏损为3220万美元,即便刨除对劲方医药的引进交易,仍然有超过2000万美元的亏损。在试验方案更改的情况下,研发支出只会增加。

熬不过去了,本来已经要出结果了,现在又要多等一年多。不得已Sellas邀请思路迪医药参与了REGAL试验,从中国区这边增补大约20名患者。

这也让中国患者参与GPS三期临床的时间大幅提前。按照原计划走的话,思路迪医药在今年10月才刚刚完成一期临床的首例患者入组,三期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就好比原本借了你一笔钱,说好了2022年连本带利还,结果到了还款日,你说生意做的太大,资金周转不过来,手上没钱还了不说,还要再问我借一笔。

确实有点难以接受。

最大赢家可能会是思路迪。当初总金额2亿美元买来的GPS,效果越好自然是收益越大。目前思路迪医药正在准备第三次冲击港股IPO,3D189目前是其管线里的核心产品之一,如果最终效果非常理想,足够在二级市场引起一阵讨论。

做药的都希望临床效果好,但好到这个程度确实让Sellas有点消受不起,在屏幕前仿佛看到喝了“十全大补汤”之后呲呲冒鼻血的Sellas。

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4
结语

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Sellas的危机,本质上还是资本市场过于冷淡引起的。

医药研发难度太高,临床试验又变数太多,根本无法避免出现计划外的情况,这个时候团队的应变能力如何,找的CRO公司实力如何,都会成为药品开发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除了这些自己能掌控的东西之外,背后的投资者是否专业,是否有足够的信心支持公司,也会成为重要的胜负手。

而背后的投资人是谁,往往是在公司成立之时就已经定好了,技术出身的创业者们在做决定时,多花点时间思考,或许会成为关键时刻的伏笔。

参考资料:

  1. https://www.fiercebiotech.com/biotech/sellas-retunes-leukemia-trial-patients-live-longer-expected-biotechs-drug-behind-survival

  2. Sellas官网

  3. 肿瘤疫苗:醉里挑灯看剑,谁能率先突围?

  4. 其他公开资料

 

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封面图/摘要图:网络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或为药时代购买的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谢雨礼博士 | 未来十年新药研发,我们要做什么?

 

 

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MNC对「法案」的反击:礼来终止小分子药管线,AZ可能再也不在美国推出新抗癌药了…

 

 

推荐阅读

 

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

产品疗效太好也会引发股价大跌?小公司经不起折腾了...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11月16日 15:25
下一篇 2022年11月17日 15:5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