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PD1之后的又一潜力股——LAG3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继PD1之后的又一潜力股——LAG3
继PD1之后的又一潜力股——LAG3
前言

 

免疫疗法在肿瘤领域越来越火热,由此诞生了免疫检查点(Immune Checkpoint)的概念,它本质上是一类免疫抑制性分子,今天要介绍的是LAG3

LAG3的研究定位
CTLA4和PD1靶向治疗的成功标志着癌症免疫治疗时代的到来,许多肿瘤患者为此得以获得有效的治疗,如非小细胞肺癌(NSCLC)。然而,还有许多免疫炎症较轻的肿瘤,如胰腺癌和前列腺癌,它们对这些靶向药则相对耐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们开始探索其他免疫抑制受体(IR)LAG3(CD223)是下一个备受瞩目的香饽饽,它对T细胞的活动具有抑制作用能与PD1一同,介导T细胞的衰竭

继PD1之后的又一潜力股——LAG3
图1 CTLA4和PD1对免疫反应的调节作用

 

LAG3作用机制
LAG3由498个氨基酸构成,是一种I型跨膜蛋白,最早在1990年发现于NK细胞和T细胞。LAG3基因位于人类12号染色体上CD4附近,并且在结构上与CD4高度同源,它在细胞外的部分包括4个结构域D1-D4(图2),其折叠模式与CD4相同,因此二者都能结合MHC II类分子,事实上LAG3比CD4具有更大的亲和力
继PD1之后的又一潜力股——LAG3

图2 LAG3在肿瘤免疫反应中的调控作用示意图

早期研究表明,LAG3是T细胞活化的负向调节因子,阻断LAG3可导致T细胞的增殖,以及IL-2、IL-4、IFN-γ和TNFα的水平升高。最近,人们对LAG3的作用机制有了新的认识(图3)。在缺乏LAG3的情况下,Lck与CD4或CD8结合,引发CD3ζ复合物中ITAM的磷酸化,随后募集酪氨酸激酶ZAP-70,从而启动TCR信号级联,导致T细胞活化。而当T细胞中表达LAG3时,其存在于CD4或CD8附近,诱导Lck从共受体分离,阻碍信号级联,从而阻止T细胞激活。LAG3的胞浆内结构域富含谷氨酸(E),是破坏Lck与共受体相互作用的关键,它诱导CD4或CD8周围局部微环境发生酸化,同时LAG3富含E的C末端区域可与Lck竞争,与Zn2+结合,从而阻碍Lck与共受体的结合。

继PD1之后的又一潜力股——LAG3
图3 LAG3抑制T细胞激活的作用机制
 

LAG3拮抗剂

Relatlimab是世界上第一个LAG3抑制剂,它是一种IgG4单克隆抗体。今年3月份,它与PD1抑制剂Nivolumab的混合制剂Opdualag®在美国批准上市,该制剂由百时美施贵宝研制,用于转移性或不可切除黑色素瘤的一线治疗。临床上,Opdualag®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0.1个月,而单独使用Nivolumab(Opdivo®)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4.6个月。此外,这种联合制剂的毒性与Opdivo®相当,并且优于另一种联合制剂,即Nivolumab和Ipilimumab(抗CTLA-4单抗),该制剂用于治疗黑色素瘤

继PD1之后的又一潜力股——LAG3

图4 PD1单抗到LAG3/PD1联合制剂的升级
除了Opdualag®,目前还没有其他上市的LAG3抑制剂,但许多国家对其研究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图5)。例如,默克公司将LAG3单抗favezelimab与pembrolizumab(Keytruda®)联合治疗结直肠癌,已进入临床3期国内对LAG3抑制剂的研究也丝毫不落下,如再生元的Fianlimab、宏观基因的Tebotelimab已进入3期临床,此外还有来自九章生物的天然产物绿原酸十分具有特色,也已进入到3期临床
继PD1之后的又一潜力股——LAG3
图5 全球范围内LAG3抑制剂的研究概况
 

总结

如果说PD1/PDL1和CTLA4开辟了肿瘤免疫的新大陆,那么LAG3可以说又开拓了一大片新天地,使得人们在肿瘤免疫疗法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未来,它将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

参考文献

[1]Pardoll DM. The blockade of immune checkpoints in cancer immunotherapy. Nat Rev Cancer. 2012 Mar 22;12(4):252-64. doi: 10.1038/nrc3239. PMID: 22437870; PMCID: PMC4856023.

[2]Andrews LP, Marciscano AE, Drake CG, Vignali DA. LAG3 (CD223) as a cancer immunotherapy target. Immunol Rev. 2017 Mar;276(1):80-96. doi: 10.1111/imr.12519. PMID: 28258692; PMCID: PMC5338468.

[3]Hivroz C. LAG3 disrupts the TCR signal by local acidification. Nat Immunol. 2022 May;23(5):649-651. doi: 10.1038/s41590-022-01196-0. PMID: 35477982.

[4]Guy C, Mitrea DM, Chou PC, Temirov J, Vignali KM, Liu X, Zhang H, Kriwacki R, Bruchez MP, Watkins SC, Workman CJ, Vignali DAA. LAG3 associates with TCR-CD3 complexes and suppresses signaling by driving co-receptor-Lck dissociation. Nat Immunol. 2022 May;23(5):757-767. doi: 10.1038/s41590-022-01176-4. Epub 2022 Apr 18. PMID: 35437325; PMCID: PMC9106921.

[5]FDA approves anti-LAG3 checkpoint. Nat Biotechnol. 2022 May;40(5):625. doi: 10.1038/s41587-022-01331-0. PMID: 35577946.

[6]https://webvpn.cpu.edu.cn/https/77726476706e69737468656265737421e0ff408e2a2366516e4693a4915d363cd424c9a08528/drug-list?query_id=29d89086-0a7c-428e-b391-f9d50bc02982&tab=analysis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继PD1之后的又一潜力股——LAG3

推荐阅读

 

继PD1之后的又一潜力股——LAG3
继PD1之后的又一潜力股——LAG3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6月27日 15:57
下一篇 2022年6月28日 14:0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