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中国学者刚讨论是否结束清零政策,上海疫情急转直下,已感染10万余人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两位中国学者刚讨论是否结束清零政策,上海疫情急转直下,已感染10万余人

两位中国学者刚讨论是否结束清零政策,上海疫情急转直下,已感染10万余人

导读

…………

每日新增近2万例无症状感染者,宣告着上海仍处于进退两难的困境。

 

近日,从各个地区驰援上海的医疗和物资力量已经陆续到达,针对上海目前境况,动态清零的目标依然明确。

 

两位中国学者刚讨论是否结束清零政策,上海疫情急转直下,已感染10万余人

武汉疫情(左高峰)和上海此轮疫情(右高峰)对比

只是上海如今的局面相较以往爆发大面积疫情的城市似乎有些不同。大多数人在感染奥密克戎后多是无症状或轻症,因此人们对如今严格、传统的防控方法提出了一定的质疑。

 

很多人对目前仍然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表示疑虑,希望逐步放开的声音越来越占据主流。但也有专家指出,如果结束清零政策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为新冠的新增病例可能会迅速激增。

 

究竟是坚持清零还是逐步放开?面对奥密克戎越来越快的传播速度,我们还要赛跑多久?

从清零到共存:它的可行性以及巨大挑战

 

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已经将“动态清零”政策维持了将近两年,迅速阻止了数百起与输入病例有关的COVID-19疫情。

尽管成本高昂,但与全球平均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相比,我国的清零政策也挽救了上百万人的生命

如今,面对上海的特殊情况,许多人都在思考:中国大陆是否可以将“动态清零”政策改为与新冠共存的政策?或者说,为了未来的共存,中国应该在何时开始做出准备、又该做出哪些准备?

2022年4月5日,佛山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继明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陈义清,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China can prepare to end its zero-COVID policy的文章,表示中国可以为结束清零政策做出准备。

两位中国学者刚讨论是否结束清零政策,上海疫情急转直下,已感染10万余人

针对从清零政策变成共存政策这一构想,两人表示,他们相信这种变化迟早会发生,新冠病毒可能会在2022年成为一种季节性的感染,并在人类中无限期传播。

这一构想的根据是什么呢?

根据这篇文章,结束清零政策的可行性是基于两点考虑:

一是,中国大陆的新冠疫苗接种率高,达到了85%以上且每人平均接种约2.2针;

二是,中国新冠病死率极低,从2020年5月15日到2022年2月15日,病死率为0.008%,在24249例确诊病例中只有2人死亡。

但结束清零政策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为新冠的新增病例可能会迅速激增。

在取消严格的封控措施后,数月内确诊病例将会大幅度增加。不断增加的病例会使医疗保健系统不堪重负,并可能因此导致死亡人数和成本的大幅上升。

该文表示,面对这一情况,应更好地平衡对新冠病毒与其他社会经济问题、疾病的控制,因为清零政策已经占用了大量的公共卫生资源。

此外,高度接种疫苗的人群与病毒一起生活,可以通过反复的自然轻度感染,产生对各种新冠病毒变体的强大群体免疫。

很多人可能看到这里会想到,香港前一阵刚经历的第五波疫情大爆发,香港极高的死亡率似乎在作证上述想法的错误性,但文章作者表明,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很低,尤其是老年人,这可能会导致香港的新冠爆发比大陆更加严重。

除香港的案例外,我们还应将正在高水平传播新冠病毒的日本、韩国,进行密切地观察,以评估中国大陆该政策变化的风险。

两位中国学者刚讨论是否结束清零政策,上海疫情急转直下,已感染10万余人

 结束中国“动态清零政策”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

 

逐步结束清零政策,为何是选择现在?

 

在评估了结束清零政策的风险后,文章的两位作者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1、 应广泛并迅速地促进在线医疗保健服务的发展,鼓励居家隔离。截止2021年6月,中国大陆已建成1600多家在线医院,用户超过2.39亿。运用在线医疗服务,可以减轻医院负担,降低在医院的感染风险。

2、 提高社区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到2021年,中国大陆已建立97万所社区医院,从业人员超过300万,这些数以百计的医护人员可以接受培训,为无症状或轻症感染者提供更好的在线和离线医疗服务。

3、 应在家中和社区医院储备足够的抗病毒药物、个人防护设备、N95口罩和呼吸机。同时,适当考虑中药辅助治疗,可以有助于缓解轻微的呼吸道症状。

最后,该文作者表示,今年的4、5月份是最适宜逐步改变清零政策的时候。

这是因为此时因疫苗接种形成的免疫力不会下降太多,且全国大部分地区都会逐渐变暖,新冠病毒的传播力度会相应的下降。同时,与其他呼吸道病原体的合并感染也较少。故而当下是最适宜做准备改变清零政策的时候。

 

上海突发的疫情,让公众热议清零or共存?

 

跳出这篇文章所描述的中国内地疫情全貌,我们回到上海的疫情现状来思考。

4月6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2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9660例。这样一个不断激增数字面前,隐藏着的是无数隔离、封控带来的次生伤害。

面对如今上海暂未遏制住的大规模疫情,彻底清零难度很大。能否于今年4、5月份着手结束清零政策,也需要决策者慎重考虑。

在现实面前,首先我们需要思考,当前上海仍要坚持封控,实现“动态清零”的原因是什么?除了基于香港的经验教训得到的老年人接种率不足这一现状之外,还需要考虑到,如今中国大陆的医疗资源分布是极不平衡的。

上海,作为中国内地的一线城市,其医疗资源已经处于领先水平,其经济发展,人员素质也属于领先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还可以再努努力控制住疫情,及时治疗中、重症患者,但一旦放开,上海疫情外溢到接种率更低、医疗资源更差的中小城市和乡镇村,届时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坚持清零到底很难,开放共存又会击穿医疗系统,那我们怎么办呢?

其实,我们需要明白,清零与共存,二者并非完全站在对立面。目前继续坚持清零,也可以是为下一步的开放共存争取时间,创造条件。

由于毒株的不断进化,精准防控的速度已经赶不上病毒的传播速度,“动态清零”很难永久保持下去。一则是“清零”的难度提高,二则是“清零”的成本越来越大。

因此,在以传统手段压制当前这一波疫情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下一步逐步开放做出准备。

无论是前面论文中提到的在线医疗、社区医院服务、储备特效药等措施的准备,还是疫苗接种、医疗资源合理利用等,相应的措施都需要同步进行,为未来的开放打下基础。

最后,面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意外和“乱象”,具体执行层面能否做得更好是关键的一环。

当前的防疫政策是以保护民众为出发点的,如何平衡疫情和其他疾病之间的关系、如何精准防控不浪费医疗资源等方面,是下一步疫情防控调整需要着重处理的关键。

参考资料

1. China can prepare to end its zero-COVID policy | Nature Medicine

2. https://mp.weixin.qq.com/s/n6X0w_17uJZVpzZW82N3aw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两位中国学者刚讨论是否结束清零政策,上海疫情急转直下,已感染10万余人

推荐阅读

 

两位中国学者刚讨论是否结束清零政策,上海疫情急转直下,已感染10万余人
两位中国学者刚讨论是否结束清零政策,上海疫情急转直下,已感染10万余人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4月8日 14:53
下一篇 2022年4月11日 15:3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