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势头正劲的「新冠口服药」,能否拉动国内原料药产业链崛起?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发展势头正劲的「新冠口服药」,能否拉动国内原料药产业链崛起?

发展势头正劲的「新冠口服药」,能否拉动国内原料药产业链崛起?

发展势头正劲的「新冠口服药」,能否拉动国内原料药产业链崛起?

图片来源:unsplash

作为后疫情时代的最后一块“蛋糕”,新冠口服药的商业化潜力巨大。受益于中国原料药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以及良好的国内疫情管控,国内原料药及CDMO企业已深刻加入全球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研发生产链条中。

关注新冠口服药产业链,一是国内口服新冠用药的问世;二是新冠口服药带动的上游中间体产业链。默沙东Molnupiravir和辉瑞Paxlovid相继被药品专利池基金会(Medicines Patent Pool Foundation,简称“MPP”)授权生产。以辉瑞Paxlovid为例,上游中间体的用量预计将是目前规模的3倍至6倍,目前中国区CDMO订单已达150亿元级别。

发展势头正劲的「新冠口服药」,能否拉动国内原料药产业链崛起?

图为:2022年获新冠口服药MPP许可的中国药企

关于辉瑞Paxlovid产业链‍‍‍‍‍‍‍‍


3 月17日,MPP宣布向全球35家药企授权生产辉瑞新冠口服特效药Paxlovid的仿制药或制剂,其中5家为中国药企,分别为普洛药业、复星医药、华海药业、九洲药业和上海迪赛诺。其中,九洲药业仅获授权生产原料药,另外4家可同时生产原料药和成品药。

Paxlovid 合成工艺中需要使用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Paxlovid 主要成分为nirmatrelvir [PF-07321332]和ritonavir 药片,即奈玛特韦片和利托那韦片,其中nirmatrelvir 是主要的活性蛋白酶抑制剂。

根据百配健康网站,由300mg(150mg /片)的nirmatrelvir 和一片100mg 的利托那韦片的组合服药方式,每日给药2 次,持续5 天。若考虑辉瑞预测的2022 年1.2 亿个Paxlovid疗程,即对应需要360吨PF(nirmatrelvir)原料药。

Paxlovid的上游主要涉及卡龙酸酐、氮杂双环、SM1、SM2、利托那韦等中间体和原料药。利托那韦方面,国内精华制药子公司森萱医药占了利托那韦中间体70%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设计年产能可达230吨。

根据雅本化学《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Paxlovid 目前的合成工艺需要使用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随着Paxlovid的日渐火爆,卡龙酸酐的第二个春天到来了。卡龙酸酐方面,主要厂家有雅本化学和尖峰集团。

据了解,COVID-19特效药在制作的过程中,需要用到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COVID-19特效药的两个基础原料药为SM1和SM2,SM1合成T13中间体,SM2合成T17中间体,T13和T17最后合成COVID-19特效药。SM1和SM2方面,我国具备供应能力且产能充足的供应商主要有美诺华、天宇股份、海辰药业、奥锐特等。

发展势头正劲的「新冠口服药」,能否拉动国内原料药产业链崛起?

图为:辉瑞Paxlovid国内产业链

关于默沙东Molnupiravir产业链


1月21日,同样通过MPP授权生产默沙东的新冠口服特效药Molnupiravir,5家中国药企拿到了授权,分别为石家庄龙泽制药、博瑞医药、维亚生物、上海迪赛诺和复星医药。其中,维亚生物仅获授权生产原料药,另外4家可同时生产原料药和成品药。
Molnupiravir(核苷抑制剂EIDD-2801/MK-4482)是一款由默沙东和 Ridgeback 联合开发的口服的核糖核苷类药物,可抑制 SARS-CoV-2(新冠病毒的致病因子)的复制,目前主要用于治疗轻度到中度的新冠肺炎。尿苷是生产EIDD-2801的原料,EIDD-2801是生产新冠口服药Molnupiravir的原料。
Molnupiravir属于核苷类似物,涉及上游原料药中间体的供应商有拓新药业、天宇股份。

发展势头正劲的「新冠口服药」,能否拉动国内原料药产业链崛起?

图为:默沙东Molnupiravir国内产业链

 

原料药行业发展趋势


‍‍‍‍‍‍‍‍大宗原料药发展的关键是降低成本,特色原料药注重合作,专利原料药的价值在于研发。

原料药行业是我国医药行业对外出口最重要的子行业,受益于全球下游医药行业稳定的市场需求。出口规模一直维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同时由于产能出清以及下游化学制药受政策影响增速放缓,近几年国内原料药整体市场规模持续下降,但随着新冠疫情的出现,又呈现出上升势头。

2020年以来,受到上游涨价传导和需求端向好影响,原料药价格仍有提升趋势,内需和出口双重逻辑均验证原料药正处于高景气周期。从下游市场需求来看,我国化学药品行业处于由仿到创的转型期,将继续稳步增长。此外,2022年以后,全球创新药将迎来一波专利到期浪潮,特色原料药行业也将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总结


与抗体药物相比,小分子药物特别是口服小分子药物的生产成本、生产难度相对较低,给药方式便利,因此在新冠治疗上有更大的优势。可以看出,新冠口服药特有的优势,势必会在量产后,在疫情的治疗中占据一席之地,从而与“疫苗+中和抗体”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和持续,使得原料药行业的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由此也推动了原料药行业的迅速发展。长期来看,原料药企业正在向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以及CDMO转型。前者将有利于降低成本,后者将走上专利原料药的高端发展方向。未来行业集中度仍有望提升,同时国内原料药行业也将迎来各种各样的发展机会,我们将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1. 新冠口服药相关概念股大涨,国产CXO/原料药迎利好

  2. 新风口!全面解析新冠口服药产业链(附受益公司)

  3. 新冠口服药爆火,原料药行业短期、长期机遇分别在哪?

  4. 其他公开资料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发展势头正劲的「新冠口服药」,能否拉动国内原料药产业链崛起?

推荐阅读

 

发展势头正劲的「新冠口服药」,能否拉动国内原料药产业链崛起?
发展势头正劲的「新冠口服药」,能否拉动国内原料药产业链崛起?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4月8日 14:53
下一篇 2022年4月11日 15:3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