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全球首款CRISPR基因编辑疗法获批!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2023年11月16日,Vertex和CRISPR Therapeutics共同宣布,英国MHRA有条件批准CASGEVY™(原Exa-cel)上市,用于治疗治疗治疗镰状细胞病(SCD)和输血依赖性β-地中海贫血(TDT)。这是全球首款获批上市的CRISPR基因编辑疗法。

CRISPR/Cas9是继ZFN、TALENs等基因编辑技术推出后的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是现有基因编辑和基因修饰里面效率最高、最简便、成本最低、最容易上手的技术之一,已成为当今最主流的基因编辑系统,被誉为“基因魔剪”。

2020年,CRISPR/Cas9基因编辑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获奖的是两名女性科学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Jennifer a . Doudna,这也是首次有两位女性科学家共享了诺贝尔化学奖。
里程碑!全球首款CRISPR基因编辑疗法获批!
此次获批的CASGEVY通过对患者自身的造血干细胞在体外进行基因编辑,使得分化的红细胞能够产生高水平的胎儿血红蛋白(HbF)。HbF是携带氧气的血红蛋白,在胎儿发育期间天然存在,在出生后转变为成人形式的血红蛋白,HbF水平的升高能够减少或消除SCD患者的疼痛和血管闭塞性危象 (VOC),并缓解TDT患者的输血需求。
在3期临床CLIMB-121中,接受评估的29名SCD患者中有28名在治疗后12个月内没有出现其疾病特有的严重疼痛;在3期临床CLIMB-111研究中,接受评估的42名TDT患者中有29名在给药后至少12个月内不需要输血。
CASGEVY的两项适应症在美国的PDUFA date分别为2023年12月8日(SCD)和2024年3月30日(TDT)。
早在英国还是欧盟成员国时,蓝鸟公司的Zynteglo就曾在欧盟获得了治疗 β 地中海贫血的授权,但由于定价纠纷,Zynteglo已经撤出欧盟市场,也未在英国上市。Zynteglo是一种采用了慢病毒载体的基因疗法。
Zynteglo在美国的定价为280万美元。目前CASGEVY的定价尚未公布,此前分析师预测该产品定价将大于200万美元。根据Vertex和CRISPR的估计,英国大约有2000名患者可以接受该产品治疗。
参考资料:
1、Vertex官网
2、《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简介》-中学生物科学
3、https://endpts.com/uk-approves-vertex-crispr-therapy-for-sickle-cell-disease-beta-thalassemia-in-world-first/
4、其他公开资料

里程碑!全球首款CRISPR基因编辑疗法获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创新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11月16日 15:12
下一篇 2023年11月17日 14:4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如何讲好新药的故事 | 创新药公关策略探讨沙龙”在上海张江顺利举办,圆满成功!点击这里欣赏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