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药企收购、AMR行动基金成立等行动能否帮助抗生素研发管线摆脱窘境,填补空白?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大型药企收购、AMR行动基金成立等行动能否帮助抗生素研发管线摆脱窘境,填补空白?

大型药企收购、AMR行动基金成立等行动能否帮助抗生素研发管线摆脱窘境,填补空白?

大型药企收购、AMR行动基金成立等行动能否帮助抗生素研发管线摆脱窘境,填补空白?

大型药企收购、AMR行动基金成立等行动能否帮助抗生素研发管线摆脱窘境,填补空白?

点击上图,参与报名志愿者

2020年10月22日,Arixa Pharmaceuticals,致力于开发用于耐药革兰氏阴性菌感染的下一代口服抗生素公司宣布,辉瑞的医院业务已同意收购Arixa。但目前为止,交易双方并未披露关于此次收购的财务条款。
此次交易的核心为一款代号为ARX-1796的先导化合物,该化合物是β内酰胺酶抑制剂Avibactam的口服前体药物。β-内酰胺酶抑制剂组合已成为抗微生物治疗的主要手段,但市面上的口服抑制型抗生素有且仅有于1984年获得FDA批准的克拉维酸(clavulanic acid)。Avibactam对β-内酰胺酶的覆盖面比克拉维酸更广泛。
但受到Avibactam生物利用率限制,目前该药物是通过静脉注射给药。ARX-1796的亮点在于其通过体内代谢产生 Avibactam。根据已公布的1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当病人口服药物时,ARX-1796可以达到60-80%的吸收效果,并在血液中释放Avibactam分子。相比之下,直接口服Avibactam,只能达到约7%的血液吸收效果。
通过收购,这款前体药物的研发接力棒将移交给辉瑞,如果辉瑞能够成功将其推至上市,它可能成为35年来首个新型口服β-内酰胺酶抑制剂+抗生素组合,用以治疗尿路和其他感染。
大型药企收购、AMR行动基金成立等行动能否帮助抗生素研发管线摆脱窘境,填补空白?
但这样能否帮助抗生素研发管线摆脱窘境,填补大段空白呢?
耐药性细菌的“崛起”已成为非常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根据2019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发布的《抗生素耐药威胁报告(2019年)》显示,美国每年发生280余万例耐药菌感染,导致3.5万例死亡。
但在过去的30年时间中,获得药物监管部门批准的抗生素屈指可数。不仅如此,世界卫生组织(WHO)还在2020年1月时指出当前抗生素研发管线薄弱,60种在研产品(50种抗生素和10种生物制剂)与现有疗法相比收效甚微,且很少有针对最关键的耐药性细菌(革兰氏阴性菌)的产品。
除非改变现状,否则到2050年,每年抗菌素耐药性可能导致1000万人死亡,高于恶性肿瘤致死人数。
大型药企收购、AMR行动基金成立等行动能否帮助抗生素研发管线摆脱窘境,填补空白?
2050年抗生素耐药的全球影响
虽然人们对于新型抗生素的需求迫在眉睫,但由于种种因素的掣肘,很多大型药企宣布退出抗生素的研发,如2018年诺华宣布将退出抗菌和抗病毒的研究,临床前项目及抗生素LYS228项目被出售。
大药企的退出让抗生素领域的窘境更为突出,好在一些生物技术公司加入其中,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研发困境。由于开发新类别抗生素难度较大,且投入成本高昂,即使它们能够顺利进入市场,但可能会因为抗生素需谨慎使用这一缘由而被置于最后一线,这就造成了抗生素所能创造的销售额以及利润微乎其微。而这对于任何一家药企而言都是致命的,例如抗生素制造商Aradigm、Achaogen、 Melinta和 Tetraphase不得不因为较低的投资回报率造成的运营困难而申请破产保护。
值得庆幸的是,2020年7月数家大型药企与慈善机构、开发银行及其他组织共同合作,建立起一个名为AMR的行动基金,为新抗生素的开发提供资金。此外,大型药企会为生物技术公司提供技术诀窍以帮助他们加快研发进展。据悉,AMR行动基金将会在2020年第四季度启动运行,其预计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有2-4种新的抗生素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抗生素耐药性这一问题正影响着全球所有人,濒临崩溃的抗生素研发管线能否在行动基金、大药企收购等行动下逐渐恢复?药时代将密切关注,及时报道。

参考资料

1、Arixa Pharmaceuticals Announces Acquisition by Pfizer’s Hospital Business
2、https://www.cdc.gov/foodsafety/newsletter/antibiotic-resistance-threats-11-13-19.html

3、https://www.who.int/news/item/17-01-2020-lack-of-new-antibiotics-threatens-global-efforts-to-contain-drug-resistant-infections

4、https://www.fiercebiotech.com/biotech/big-pharma-joins-forces-1b-fund-to-shore-up-struggling-antibiotics-makers

5、https://www.fiercebiotech.com/biotech/despite-looming-resistance-crisis-novartis-ducks-out-antibiotics-research

– END –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公布了最新的MS临床数据,罗氏再推动高剂量OCREVUS临床试验,此外还有一款新药摩拳擦掌

患者在家就能注射,来自诺华的获批MS新药Kesimpta备受关注

2020年上半年一路水逆的渤健(Biogen)再遭重创——输掉了与Mylan专利之争

Aducanumab被纳入优先审评,AD患者迎来新曙光

进击的LRRK2—筹码加大,渤健下注10亿美元,牵手神经科学新锐Denali

SMA领域硝烟再起,谁将杀出重围?谁将笑到最后?

“大脑哨兵”小胶质细胞是否会为多发性硬化症治疗提供新思路?

大型药企收购、AMR行动基金成立等行动能否帮助抗生素研发管线摆脱窘境,填补空白?

大型药企收购、AMR行动基金成立等行动能否帮助抗生素研发管线摆脱窘境,填补空白?

大型药企收购、AMR行动基金成立等行动能否帮助抗生素研发管线摆脱窘境,填补空白?点击直达,每月2万多朋友到过这里!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10月28日 08:16
下一篇 2020年10月29日 08:0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