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刊《柳叶刀》,NASH无创诊断技术有望2020年底问世,患者将告别痛苦活检

见刊《柳叶刀》,NASH无创诊断技术有望2020年底问世,患者将告别痛苦活检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领域来说,2020年的上半年可谓是意料之外的寒冬。不过自七月以来,越来越多的好消息开始传出,似乎寒冬正退去,春暖花将开。最近,折戟三期临床的Genfit公司也传来了好消息。2020年8月5日,Genfit研发人员在《柳叶刀:消化病与肝病》上刊登了其NASH无创诊断技术最新临床结果的报道。报道中显示,其NASH诊断技术NIS4可以快速、准确、稳定地检测出患者血液的特定标记物质,并对病人进行诊断根据Genfit官方消息,这项技术很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就会问世

见刊《柳叶刀》,NASH无创诊断技术有望2020年底问世,患者将告别痛苦活检

目前,肝脏组织细胞活检仍是NASH以及其他肝脏类疾病临床中的金标准。肝脏活检是医生使用针管刺穿皮肤直入肝脏,取一小块肝脏组织来进行化验的检测方法。这种检验方式对于病人来说不仅价格昂贵,而且伴随着疼痛、出血等不良反应,在一些极端的案例中,甚至会造成病人的死亡;更加重要的是这种检测方法非常主观,因为脂肪在肝脏各处中的分布不尽相同,取出的组织未必能反应肝脏的全貌,检测结果很大程度取决于医生的经验。
 
现在临床上有很多无创或微创诊断肝脏疾病的尝试,包括利用医学影像和利用患者体内生物标记物来进行检测跟踪等。在NASH新药临床试验的大门口摔了一个大趔趄的Genfit这次抓住了一根救命草,尽管其NASH新药功败垂成,但它之前布局的NASH非侵入性血液诊断技术正在稳步发展,并且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稳定的结果。
 
这项被称为NIS4的检测方法是将四种血液中与NASH相关的特殊标记物,即MicroRNA 34a-5p、alpha2巨球蛋白(A2M)、血红蛋白A1c(HbA1c)和几丁质酶3样蛋白1(CHI3L1)纳入考量范围,并使用特定的算法对这4个标记物的情况从0到1对其进行记分。如果患者的总得分高于某个阈值,则意味着他们的病情可能较为严重,需要进行治疗。通过这种方法,医生就可以推测患者是否存在疤痕或脂肪肝的情况,包括肝脏脂肪堆积、炎症和肝细胞膨胀这些表明其肝细胞正在恶化或者凋亡的情况。
 
 “我们正在进行研究的这套测试方法不仅可以让您知道您是否患有NASH,而且还能通过检测结果让您知道您的肝脏健康情况是否需要接受治疗。” Genfit的首席执行官Pascal Prigent在采访中表示。
 
近期,Genfit一直在测试NIS4在各种患者人群中的普适性,包括男性和女性,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以及一些NASH相关疾病的人群。根据试验结果显示,该诊断方式在不同类型的患者中效果一致,并且比用于诊断NASH的其他非侵入性测试更好。
 
 “我们之前想要研究这项测验在哪些情况下无法正常进行,因为我们作为开发者想要为医生和其他利用这项技术的人提供更加详尽的信息,包括无法适用的具体情境。”NIS4项目的研发人员补充说道,“但是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找到不适合进行这项测试的人群。这意味着这项技术对广大患者具有很好的普适性。”
 
研究人员在700多名患者中对NIS4进行了测试,其中近500名患者参加了3期研究。结果发现NIS4可以有效地识别出病人是否患有NASH以及病情是否严重到需要接受治疗。与通常用于诊断NASH的其他检查(例如增强型肝纤维化检查)不同,这项技术在不同的组别之间表现非常均衡,没有显示出明显的差异性,十分稳定。研究人员介绍,如果在临床试验和临床中推行NIS4这一技术,将会极大地减少轻症患者进行肝脏活检的必要,从而减轻病人的身体和经济负担。此外Genfit在NIS4研发上正在进行最后的完善,希望之后这项检测技术在需要的血液量上进一步降低,并且希望将这项技术适用于临床上其他用途。
 
目前,Genfit通过与大型诊断企业Labcorp合作,这项NIS4技术已经可供研究人员在新药开发中使用。但是Genfit有更大的计划:它计划将这项技术的许可权授予给一个“诊断巨头”,以便在美国和欧盟推行,不知道这项技术最终会花落谁家呢?如果这项技术真的可以在今年年底问世,相信不仅对Genfit有着重大意义,对整个NASH新药研发领域来说也是一项重大的突破!
 
了解NASH领域最新进展,欢迎莅临2020中国NASH大会!~30位专家将进行深度解读
 
详情欢迎各位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者点击下方2020中国NASH大会官方海报。我们期待与您相遇!
 见刊《柳叶刀》,NASH无创诊断技术有望2020年底问世,患者将告别痛苦活检

参考资料:

【1】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gas/article/PIIS2468-1253(20)30252-1/fulltext

【2】

https://www.globenewswire.com/news-release/2020/08/05/2072995/0/en/GENFIT-Announces-Pivotal-Publication-of-NIS4-Technology-to-Identify-Patients-with-At-Risk-NASH-in-The-Lancet-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html

【3】

https://www.fiercebiotech.com/medtech/genfit-s-nash-diagnostic-performs-pivotal-study

【4】

https://nis4.com/

 

– END –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1.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更名及其对临床研究的影响

2、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无创诊断研究进展

3、肝脏非实质细胞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4、联盟直播间006期 | 非人灵长类NASH、糖尿病、心衰、CKD和眼病模型用于新药研发的经验分享

5、联盟直播间005期 | 急性肺损伤与ARDS实验动物模型——从啮齿动物到兔的疾病模型比较

6、联盟喜讯!君圣泰NASH新药临床2a试验达到主要终点

7、联盟喜讯 | 苏州凯斯艾携手苏州纽迈共建“小动物磁共振影像中心”签约仪式

8、联盟喜讯!华银健康完成6亿元C轮融资

9、联盟直播间004期 | NAFLD/NASH和纤维化的转化性临床前动物模型:从啮齿动物到非人灵长类动物(NHP)

10、联盟直播间003期 | 潘海博士:生物大分子药物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应用

11、联盟直播间002期 | 牛俊奇教授:新发传染病应对策略——疫苗和药物研发的困难与机遇

12、联盟直播间001期  |  吴健教授: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及肝纤维化进展:发现新靶点
13、2020中国NASH大会 | 第三轮通知

14、2019年NASH新药临床研究进展盘点

15、与韩美公司合作,默沙东NASH研发管线再添新员

16、穿破阴云——吉利德合作伙伴Glympse再获 4670万美元研发NASH生物传感器

17、峰回路转——从临床暂停到P<0.001,CymaBay对PBC和NASH领域仍抱有信心

 

见刊《柳叶刀》,NASH无创诊断技术有望2020年底问世,患者将告别痛苦活检

见刊《柳叶刀》,NASH无创诊断技术有望2020年底问世,患者将告别痛苦活检

见刊《柳叶刀》,NASH无创诊断技术有望2020年底问世,患者将告别痛苦活检点击了解更多关于2020年中国NASH大会的消息吧!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8月17日 04:49
下一篇 2020年8月18日 01:3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