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从临床暂停到P<0.001,CymaBay对PBC和NASH领域仍抱有信心

峰回路转——从临床暂停到P<0.001,CymaBay对PBC和NASH领域仍抱有信心

峰回路转——从临床暂停到P<0.001,CymaBay对PBC和NASH领域仍抱有信心

山穷水尽:三项临床直接叫停

 

CymaBay旗下的明星小分子药物seladelpar在临床上一直备受瞩目,之前在针对三种不同的肝脏疾病上都进行了临床试验。然而,2019年11月25日,FDA叫停CymaBay三项围绕seladelpar的临床试验。理由是一项针对NASH的独立研究报告中提到,活检结果显示seladelpar可能在实际使用中会损害病人的肝细胞。这个消息一经报道,当日CymaBay股价暴跌75%,陷入极度困窘。
 
2020年7月23日,在审查确定了该药物并没有造成病人的肝细胞损伤后,FDA终于取消了对seladelpar实施的临床暂停(Clinical Hold)。两周后,2020年8月3日,CymaBay宣布,这一化合物在一项已中止的III期临床试验中得到了积极的结果。
 
柳暗花明:p<0.0001的阳性结果

 

之前的临床暂停意味着Sujal Shah领导下的CymaBay无法按照原计划完成原发性胆源性胆管炎(PBC)为期52周的临床试验。不过,CymaBay表示,他们在停止该药试验之前收集的12周和26周数据非常乐观。该数据涵盖了该试验最初计划招募的265名患者中的167名患者。莎阿(Shah)对Endpoints News表示:“尽管我们这项已经进行到III期临床的研究被提前叫停了,但是当我们看到这组实验数据后,仍然感到万分欣喜。”
 
CymaBay官方宣布的试验结果为:在试验进行到12周后,在高剂量给药seladelpar组中,有78%的患者已经到达主要临床终点,即肝功能综合指标达到理想值;与之相比,安慰剂组的患者仅有为12.5%到达终点,这样的结果就使得这一临床试验p<0.0001,得到正向效果。在次要临床终点上,高剂量seladelpar组中的患者有27.3%的肝酶水平达到了正常水平,这种酶常被用作一些肝脏类疾病的指标;安慰剂治疗组没有患者可以达到这一终点。
莎阿(Shah)认为,这种临床结果似乎比Intercept在其奥贝胆酸的针对PBC这一适应症III期研究中所看到的还要优秀,而奥贝胆酸已经于 2016年获得FDA批准用于治疗PBC。不过CymaBay并未在同一试验中与之进行正面对比,这使得二者的效果难以进行直接比较。
 
可惜,对于CymaBay而言,临床暂停意味着这组数据无法按照原有的计划来支持这一药物的获批申请,而对公司上个月宣布的重新开始研究的决定产生了影响。在上个月,CymaBay宣布准备重新开始的试验能够收集支持NDA所需的52周数据。莎阿说,新试验的注册应在明年年初开始。
 
消息传出后,CymaBay的股价随之上涨了20%
 
NASH项目失利之前,CymaBay是因其治疗脂肪性肝病潜力而引起投资者兴趣的公司之一,但是之前临床试验的失利使其公司股价暴跌75%。与其他在NASH领域遭遇挫折的公司一样,CymaBay与这一行业一同进入冰河期。
 
莎阿说,目前公司还没有完全离开NASH领域,但是他们现在把主要精力暂时放到了PBC上。他补充道,尽管公司资金充裕,但是在人才上非常缺乏,在之前的临床试验失利后,公司的员工从大约60名员工减少到20名员工。他们对NASH领域仍然抱有信心,相信最终会通过一些联合疗法来攻克NASH。莎阿说:“我认为我们从II期研究中获得的数据,尤其是有关NASH分辨率和纤维化的数据,非常有说服力。”因此,他们会耐心等待合作伙伴的出现,与之并肩作战。
 
梅花香自苦寒来:NASH领域的前路

 

正所谓凤凰再生火气旺, 此次CymaBay从“灰烬中”发现有利的临床数据,此番是否可以促成其“涅槃”,再次在肝病领域重整旗鼓?面对目前低走的NASH领域,又有多少人可以坐住冷板凳,静候厚茧破成蝶?
 
面对眼前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向您发出诚挚邀请,共同交流在NASH领域的经验,碰撞出不一样的思维以及商业火花。2020年9月24、25日,中国NASH新药联盟药时代将举办2020年中国NASH大会。本次大会旨在交流全球NASH领域最新的进展,探讨高效开发新药的战略战术,以进一步加快NASH新药的研发上市,最终惠及中国和全球的患者。
 

您可点击下方2020 NASH大会海报阅读全文,了解更多详情!

峰回路转——从临床暂停到P<0.001,CymaBay对PBC和NASH领域仍抱有信心

参考资料:

1、 https://ir.cymabay.com/press-releases/detail/476/cymabay-therapeutics-halts-clinical-development-of-seladelpar 
2、https://ir.cymabay.com/press-releases/detail/486/cymabay-announces-positive-topline-results-from-enhancefor-seladelpar-in-patients-with-primary-biliary-cholangitis 
3、https://www.fiercebiotech.com/biotech/cymabay-plummets-75-as-it-axes-liver-studies-nash-pbc 
4、https://endpts.com/cymabay-flashes-positive-results-from-the-trial-they-have-to-relaunch/

 

——END——
推荐阅读
1.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更名及其对临床研究的影响2、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无创诊断研究进展

3、肝脏非实质细胞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4、联盟直播间006期 | 非人灵长类NASH、糖尿病、心衰、CKD和眼病模型用于新药研发的经验分享

5、联盟直播间005期 | 急性肺损伤与ARDS实验动物模型——从啮齿动物到兔的疾病模型比较

6、联盟喜讯!君圣泰NASH新药临床2a试验达到主要终点

7、联盟喜讯 | 苏州凯斯艾携手苏州纽迈共建“小动物磁共振影像中心”签约仪式

8、联盟喜讯!华银健康完成6亿元C轮融资

9、联盟直播间004期 | NAFLD/NASH和纤维化的转化性临床前动物模型:从啮齿动物到非人灵长类动物(NHP)

10、联盟直播间003期 | 潘海博士:生物大分子药物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应用

11、联盟直播间002期 | 牛俊奇教授:新发传染病应对策略——疫苗和药物研发的困难与机遇

12、联盟直播间001期  |  吴健教授: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及肝纤维化进展:发现新靶点
13、2020中国NASH大会 | 第三轮通知

14、2019年NASH新药临床研究进展盘点

15、与韩美公司合作,默沙东NASH研发管线再添新员

 

峰回路转——从临床暂停到P<0.001,CymaBay对PBC和NASH领域仍抱有信心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8月5日 07:00
下一篇 2020年8月7日 07:2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