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 欢迎参加2020中国NASH大会!

本文授权转载自科睿唯安生命科学与制药,点击访问原文链接

作者:Peter Winter

COVID-19大流行已使各行各业陷入困境,但生物制药行业已经学会了如何迅速适应这极端情况这个行业不仅迅速投入到艰巨的研究工作中,以针对导致当下疫情大流行的冠状病毒研发潜在的治疗药物和疫苗,同时还学会了如何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开展业务活动。例如,疫情大流行并未影响到生物制药公司上市,仅仅今年6月份就有15家公司完成上市。今年上半年,全球上市公司和私人公司融资总额达到620亿美元,仅比2015年创下的全年融资纪录低60亿美元。
 

新常态将持续存在

投资银行家和基金经理们始终在评论,通过那些进行IPO路演的公司所提高的效率实际上使得更多的公司得以上市。资本运作公司Deerfield Management负责人Elise Wang在近期由Goodwin、Solebury Trout、德意志银行和纳斯达克(Nasdaq)联合举办的“2020年欧洲生物技术投资者日”的一场小组讨论会上所作的题为“如何才能在新的虚拟世界中成功地完成IPO”的发言中指出,与公司会面的能力实际上缩短了路演时间。在她看来,通过Zoom视频会议(并非面对面)进行会面,已大大提高了上市流程的效率。
她的这一观点得到了Nasdaq医疗保健公司上市负责人、审评小组成员Jordan Saxe的赞同;他说,由于虚拟IPO政策鼓励新成立的公司上市,投资者对生物制药行业的投资热情再度高涨。Jordan Saxe表示,随着纳斯达克上市时间的缩短,基于这种环境,他预测:未来两年内还将有250家公司上市。
根据BioWorld统计,今年6月份共有15家公司上市,除一家外,其余14家均在美国上市。IPO为该行业募集了近50亿美元的资金。这笔总金额中包括买家为购买生物制药专利使用费所付的款项和行业投资者Royalty Pharma 公司提供的21.75亿美元IPO融资。除外这部分资金,通过IPO筹集到的资金仍高达28亿美元,创下了21年来的单月最高融资纪录。就IPO完成数量而言,今年6月份完成的15次与2018年6月和2000年7月持平。单月IPO数量最多的一次是在2000年8月完成的17次。当月融资金额最大的一笔IPO是除Royalty Pharma外由传奇生物科技(Legend Biotech Corp.)募集到的4.238亿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传奇生物与杨森生物技术公司(Janssen Biotech Inc.)联合研发的靶向BCMA的CAR-T候选药物LCAR-B38M
今年在截至目前完成的35次IPO中,有28家公司已在美国市场上市,筹资总额达70.8亿美元。令人鼓舞的是,截至6月30日,这些公司的平均市场份额达73%。其中10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自上市首日以来翻了一番。(参见 U.S. Biopharma IPOs completed in 2020)
 

为生物制药公司开出的空白支票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欧洲医疗保健银行(Healthcare Banking Europe)主管Ben Thorpe在“成功完成IPO”小组讨论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制药公司还可以通过与空白支票公司进行反向并购来实现潜在的公开上市。这些通过所谓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s)进行的IPO逐渐增多。这些空壳公司成立的唯一目的是利用其IPO收入对其他公司进行收购或并购。
2020年,约有38家SPAC完成了IPO,其中包括几家以收购生命科学领域(尤其是生物技术)公司为目的而创建的公司。这些实体一旦成立,有长达24个月的时间进行收购。如果在此期间未达成任何交易,则该SPAC将关闭,并将托管的资金退还给投资者。
最近上市的Panacea Acquisition公司是一家由对冲基金Ecor1 Capital创建的空白支票公司,以生物技术行业为投资目标。该公司进行了IPO定价,并通过发行1250万股(每股10美元)筹集到1.25亿美元。每股包括1股普通股和1/3的认股权证,全部认股权证的行权价格为11.50美元。该公司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PANA.U.
今年4月,Chardan Healthcare Acquisition 2 Corp完成了IPO,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发售了850万股。该股票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CHAQ.U。每股股票包括1股普通股和1份认股权证,每份认股权证可按每股全股11.50美元的行权价格认购半股普通股。包括这些股价单位的证券开始单独交易后,预计普通股和认股权证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分别为“CHAQ”和“CHAQ.WS”。
今年3月,由Perceptive Advisors赞助的一家SPAC公司Arya Sciences Acquisition Corp报告称,该公司正在与Immatics Biotechnologies GmbH合并;同时,Arya宣布,该笔交易即将完成。合并后的公司将更名为Immatics NV,将以IMTX为股票代码开始进行交易。这家公司总部位于德国图宾根的公司在完成交易时的总收益将达到2.52亿美元。
该公司的研发管线为可杀灭肿瘤细胞的TCR-T细胞疗法,适应症包括多种恶性肿瘤。Immatics公司的高通量Xpresident平台可同时进行mRNA测序和质谱分析,用于识别人白细胞抗原呈递的肽类抗原,此类抗原仅在肿瘤细胞上表达,在健康细胞中并不存在。该平台设计的初衷是检测在真实肿瘤细胞中表达的肽类,并可对来自同一亲本蛋白的肽段之间的拷贝数进行定量分析。
 

SPAC公司将日益增多

数家专注于医疗保健的SPAC公司已经递交IPO申请,其中包括总部位于纽约的DFP Healthcare Acquisitions,该公司是由Deerfield Management成立的一家空白支票公司,其计划通过IPO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发行2,000万股股票,筹集多达2亿美元的资金。每股由1股普通股和1/4的认股权证组成,行权价格为11.50美元。该公司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DFPHU。
总部位于波士顿的Therapeutics Acquisition Corp在其S-1申报资料中阐释了SPAC公司对生物制药行业的重要意义:“我们相信,由一家拥有知名管理团队并深受生物技术公司创始人及其投资者和管理团队尊重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进行的收购,将成为优秀的私营医疗保健公司上市的首选途径”。
毫无疑问,SPAC确实为制药公司提供了一种较为便捷和成本相对低廉的上市途径,而且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会成立更多的SPAC公司。
 

后续发行数量大幅上升

 

今年完成的IPO数量与去年同期完成的36次IPO数量相当。但是,今年完成的后续发行数量相较去年同期出现急剧上升。根据BioWorld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共有169项交易,比2019年上半年完成的120项交易增加了41%。(参见“按类型划分的生物制药融资数量”)
按类型划分的生物制药融资数量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6月份的融资数量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共完成了42次后续发行,为生物制药公司筹集了45亿美元的融资。这为第二季度筹集到的210亿美元做出了贡献,使得今年上半年的筹资总额达到275亿美元。(参见按类型划分的生物制药融资金额)
按类型划分的生物制药融资数量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6月份完成的最大一笔后续发行是Allogene Therapeutics Inc.以5.5亿美元完成的一项募股。这家总部位于南旧金山的公司开发的药物为治疗恶性肿瘤的同种异体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AlloCART)疗法。本月最大的公募/其他融资是一张可转换优先票据,为Jazz Pharmaceuticals plc筹集了8.5亿美元。
 

风险投资融资

 

第二季度出现的投资活动增多同样也出现在风险投资融资领域:245宗风险投资(VC)交易的总筹资额达到116亿美元,而去年的206宗交易仅筹集到了85亿美元。在已完成的交易中,Sana Biotechnology Inc.上个月以7亿美元的风险投资(VC)融资创下了新纪录。这家细胞和基因工程公司已完成的交易使其超过Moderna Inc.而一举夺魁;此前,后者的风险投资融资金额在传统生物技术公司中始终占据霸主地位。
在这些披露了融资金额详情的交易中,有将近半数(110)处于种子轮或A轮融资期。共有B轮融资61次,C轮及以上融资31次。
 

按数量统计的数据

 

不足为奇,位于马萨诸塞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些公司分别获得了147亿美元和132亿美元的巨额公募和私募融资。位于纽约和新泽西州的一些生物制药公司分别获得了40.9亿美元和21.3亿美元的收益。(参见按州划分的生物制药融资金额:1H:2020)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本文中的统计数据和图示由BioWorld分析师Karen Carey汇编和制作。
 
~~ END ~~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奔跑吧,RET抑制剂!——罗氏签订7亿美元协议跑步进入,欲大展“蓝图”

瞬息万变的新冠疫苗赛道,Moderna刚公布数据就冒风险生产?

CRISPR先驱Jennifer Doudna发现超小型CRISPR酶—CasΦ(Cas12j),这是否将引领另一场技术革新?

穿破阴云——吉利德合作伙伴Glympse再获 4670万美元研发NASH生物传感器

远洋巨轮赛诺菲驶向肿瘤战场,“日不落”领域战火加剧

SPK-8011能否在血友病A基因疗法赛道上杀出重围?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生物制药行业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

本文转载自科睿唯安生命科学与制药,本文观点不代表药时代立场。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7月24日 07:00
下一篇 2020年7月27日 07:0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