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药时代(DrugTimes)上海特别报道
 
或许是受新冠大流行影响,2020年医疗健康领域掀起一股投、融资热潮,无论是海内还是海外,生物技术公司等都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而随着国内生物技术公司发展以及IPO投资热潮奔涌之下,一个颇具代表性的股市指数发生了变化。
2020年8月10日,中国生物医药指数Loncar China BioPharma Index) 进行了半年一次的调整和重组,本次调整新增了14家生物医药公司。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14家新增公司名单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中国生物医药领域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 ETF)——Loncar China BioPharma ETF(Nasdaq: CHNA)由业内知名投资机构Loncar Investments设立,2018年8月15日登陆纳斯达克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最初,该指数纳入了28家中国医药企业,从中国本土及海外同时追踪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相关阅读:热烈祝贺!Loncar China BioPharma ETF (CHNA) 登陆纳斯达克!28家中国企业金榜题名!)。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CHNA登陆之初时的28家中国医药企业
在2019年4月26日,CHNA问世8个月后,Loncar Investments首席执行官Brad Loncar先生发表了一篇题为“Reflections on a Recent Trip to Asia”的文章,畅谈了自己对中国生物技术及新药研发的进展的看法(相关阅读:华尔街投资大咖眼中的中国生物技术及新药研发)。在香港联合交易所HKEX)引入新的上市制度2年之际,这位大咖赞叹了香港的生物技术市场的变化以及强大。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Brad Loncar先生
或许是由于生物技术市场以及生物技术公司的发展以及壮大,Brad Loncar先生对于此次CHNA的重组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我相信,强大和创新的生物技术行业将成为中国新经济的关键组成部分,这一基础已经奠定。”
入组CHNA基金的这些公司均为中国生物技术领域的佼佼者,涵盖了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创新驱动型的生物技术新锐、开放式CRO/CMO、以及诊断公司等多种类型。它们都是纳斯达克或港交所的上市公司,且满足以下三大条件:第一,为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创新者或领军者;第二,植根于中国,或中国业务占到重要比例;第三,财政情况满足一定的规模
本次新增的14家生物医药企业多为技术型创新药物研发公司,研发实力强劲,研发管线丰富,临床进度领先,覆盖肿瘤基因测序及精准医疗、抗体药物、小分子靶向制剂、肿瘤细胞免疫疗法等多个先进技术领域。
新鲜血液涌入CHNA

 

燃石医学 Burning Rock Biotech (Nasdaq: BNR)

 

燃石医学于2020年6月开始在纳斯达克交易。该公司专注于开发用于癌症的基因组测序产品。他们通过对患者的肿瘤进行特定基因序列的测序,告诉医生哪种药物最适合病人,以协助实现精准医疗。燃石医学也在研究有助于癌症早期诊断的检测方法。

 

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Genetron Health (Nasdaq: GTH)

 

泛生子于2020年6月开始在纳斯达克交易。该公司专门从事癌症基因组测序,是国内最先进的精密肿瘤公司之一,其产品和服务组合,涵盖癌症护理的整个周期,从早期筛查到诊断和治疗建议,到持续监测和持续护理。泛生子还与制药公司和其他研究人员合作,提供药靶筛选、基因测序等服务,协助开发精准的癌症治疗药物。

 

康方生物 Akeso Biopharma (HKEX: 9926)

 

康方生物于2020年4月开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这家创新研发公司专注于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领域,拥有超过20种药物的研发管线,包括12种抗体和6种双特异性抗体,覆盖PD-1/CTLA-4、PD-1/VEGFPCSK9靶点。2020年8月13日,康方生物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双特异性抗体新药PD-1/CTLA-4(AK104)已经获得美国FDA授予的快速通道资格

复宏汉霖 Henlius Biotech (HKEX: 2696)

复宏汉霖于2019年9月开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复宏汉霖是复星医药旗下的子公司,应用前沿技术进行单克隆抗体生物类似药、生物改良药以及创新型单抗的研发及产业化。其生物类似药利妥昔单抗(Rituximab)已在中国获批,曲妥珠单抗(Trastuzumab)生物类似药最近也获得欧盟及中国批准,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欧洲获得批准的生物类似药。

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Fudan-Zhangjiang Bio-Pharmaceutical  (HKEX: 1349)

 

复旦张江生物医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首次上市,去年它还成为第一家宣布在上海科创板进行二次上市的生物技术公司。复旦张江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公司的光动力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拥有先进的纳米技术、基因工程技术和口服固体制剂技术等,现有药品主要覆盖皮肤性病治疗和抗肿瘤治疗领域。该公司在中国销售多种药物,其中一个是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里葆多),用于治疗艾滋病相关卡波西肉瘤。

亚盛医药 Ascentage Pharma (HKEX: 6855)

亚盛医药于2019年10月开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该公司聚焦靶向凋亡蛋白化合物和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两个学科领域开发小分子药物。仅就细胞凋亡机制而言,亚盛是极其少有的在Bcl-2家族蛋白、IAP、MDM2三大方向均有新药在研,并进入临床试验的生物医药公司。目前亚盛有8个候选药物在中美等多地同步展开30项临床试验。2020年6月份,亚盛在中国提交了BCR-ABL抑制剂HQP1351新药上市申请。

诺诚健华 InnoCare Pharma (HKEX: 9969)

诺诚健华于2020年3月开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该公司专注于开发治疗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药物。该公司的一个BTK抑制剂奥布替尼(Orelabrutinib),已在中国进入优先审评,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和复发难治套细胞淋巴瘤MCL),预计该药物仅需每日低剂量使用一次,诺诚健华认为相比同类药物,奥布替尼对BTK有更完全的抑制作用。诺诚健华同时也在进行多种产品的开发,其中包括:泛FGFR抑制剂、选择性FGFR4抑制剂、泛TRK抑制剂和TYK2抑制剂。
 

开拓药业 Kintor Pharmaceutical (HKEX: 9939)

开拓药业于2020年5月开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该公司主要研究前列腺癌乳腺癌肝癌和脱发。公司目前共开发出五个在研药物,其中四个已处于临床阶段。核心产品普克鲁胺(Proxalutamide,GT0918)是一款二代AR拮抗剂,目前进度最快,正在中国进行针对mCRPC(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Ⅲ期临床,同时在美国进行Ⅱ期临床。其他正在开发的药物包括:用于雄激素性脱发的AR拮抗剂、血管生成抑制剂、mTOR激酶抑制剂和Hedgehog/SMO抑制剂。
 

海普瑞药业 Hepalink Pharmaceutical (HKEX:9989)

海普瑞于2020年7月开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交易。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肝素供应商,然而该公司最近与其他生物技术公司合作,开发治疗癌症、肺炎和其他适应症的药物,从一家传统的只生产药物成分的公司转而致力于多元化创新药物开发。目前海普瑞药业已对拥有同类首创候选药物的多家生物技术公司进行战略性投资,并获得若干候选药物的大中华区独家开发权及商业化权利,其中包括两个处于Ⅲ期临床试验阶段的候选药物、两个处于Ⅱ期临床试验的候选药物及一个处于Ⅰ期临床试验的候选药物。
 

李氏大药厂 Lee’s Pharmaceutical (HKEX: 950)

李氏大药厂自2010年转至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该公司在中国制药行业有超过25年的历史,主要专注心血管和传染病领域。如今,它的研发管线涵盖了八个重点领域,并在多个领域推出了药物,其中包括术后恶心、抑郁症、尿路感染和缺铁性贫血等。李氏大药房也有一个庞大的眼科业务,但最近其宣布可能会将该业务分拆,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上市。
 

永泰生物 Immunotech Biopharm (HKEX: 6978)

永泰生物于2020年7月开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该公司专注于研究癌症免疫疗法,其中包括CAR-T、TCR细胞疗法以及一个名为“EAL”的药物。作为该公司最主要的研发药物,EAL是一款以CD8+杀伤性T细胞(表面标记为CD3分子)为主要活性成分的患者特异性扩增、激活的T细胞制剂。在中国,该药物正在进行以预防肝癌手术后复发为临床适应症的II期临床试验。此外,永泰生物还计划测试EAL在胃癌肺癌、胶质瘤和结直肠癌中的作用。
 

传奇生物 Legend Biotech (Nasdaq: LEGN)

传奇生物科技于2020年6月开始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它是一家专供CAR-T细胞免疫疗法的公司,以其治疗多发性骨髓瘤BCMA CAR-T项目而闻名。2017年,传奇生物与强生公司就该项目签署了全球合作协议,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后期,该公司表示,将于2020年底在美国开始申请BCMA项目的商业批准,2021年初在欧洲开始申请。
 

华领医药 Hua Medicine (HKEX: 2552)

华领医药于2018年9月开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该公司专注于开发糖尿病药物。目前,公司正在中国开展2个III期临床试验,同时在美国和中国进行多项早期临床试验,用以治疗成人2型糖尿病。其核心在研产品dorzagliatin 已经达到首个单药治疗III期临床试验的主要疗效终点。
 

欧康维视 Ocumension Therapeutics (HKEX: 1477)

Ocumension于2020年7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开始交易。公司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识别、开发和商业化同类首创或同类最佳的眼科疗法。Ocumension公司表示有16款药物正在研发中,涵盖主要的眼睛前部及后部疾病,其中3种已经进入或接近商业化阶段。其希望成为海外眼科公司进入国内市场的首选合作伙伴,目前它已与来自美国、法国和日本的公司确立了合作。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中国生物医药指数每6个月更新一次,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调整了3次,分别由最初的28家增加为29家、36家,至目前的50家。这充分显示和证明了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在飞速发展。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中国生物医药指数(Loncar China BioPharma Index) 最新阵容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知天命的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除了中国生物医药指数(CHNA)发生变动外,见证了港股近50年兴衰的恒生指数也于近日发生了变动。根据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此次恒生指数公司审查了成份股的组合挑选、成份股数目、权重等等内容。其中恒生指数成份股的名单发生了变动,有三家公司黯然退场,三家公司顺利接棒。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图片源自恒生指数公司公告
根据公告显示,恒生指数成份股的变动将会于2020年9月7日(周一)正式生效。纵观更新后的50家成份股公司,医疗健康领域公司将占比3.85%,其中新加入的药明生物将占比1.75%,中国生物制药占比1.15%,石药集团占比0.95%。
而恒生指数预备公司库的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也发生了变化,有8家药企加入其中,它们分别是:信达生物百济神州康希诺生物、亚盛医药、康方生物、康宁杰瑞、诺诚健华、沛嘉医疗、康基医疗。如果将这几家公司登录港交所的时间罗列出来,可以发现这些公司的港交所上市时间都非常短。而这背后不仅仅是医疗健康行业逐渐为人重视,也代表着中国药企实力的与日俱增。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信息来源:各家公司官网
股市的风云变动也侧面反映了资本对于行业的态度,而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对于生物技术公司,乃至整个医疗健康行业投以莫大的热情。
 
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医药企业进入这些极具代表性的股指中?
 
药时代将继续关注,跟踪报道!

 

参考资料

1、https://loncarfunds.com/CHNA_ETF_rebalance_august_2020
2、http://med.sina.com/article_detail_103_2_42828.html

3、http://news.bioon.com/article/6777159.html

4、https://finance.sina.com.cn/other/hsnews/2020-04-14/doc-iirczymi6247379.shtml

5、https://tech.china.com/article/20200619/062020_543391.html

6、https://www.iyiou.com/p/115516.html

7、https://cn.innocarepharma.com/cn/pipeline/our-pipeline/

8、https://new.qq.com/omn/20200106/20200106A0OE8N00.html

9、http://www.hepalink.com/cxygl/index.aspx

10、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hkstocknews/2020-06-28/doc-iirczymk9303700.shtml

11、https://www.hsi.com.hk/static/uploads/contents/zh_cn/news/pressRelease/20200814T000000.pdf

12、http://www.eaal.net/product/56.html

13、热烈祝贺!Loncar China BioPharma ETF (CHNA) 登陆纳斯达克!28家中国企业金榜题名!

13、华尔街投资大咖眼中的中国生物技术及新药研发

 

– END –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参考资料、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新冠疫情的IPO热潮,众多生物技术公司相继入场,谁高歌猛进,谁又黯然失色?
沉寂过后,Intercept准备亮出奥贝胆酸在NASH临床试验上的新数据
明星药物突遇拦路虎,血友病药物战场是否重新洗牌?罗氏、辉瑞是否会迎头赶上?
荷包满满的赛诺菲能否靠另辟蹊径在BTK抑制剂竞赛中杀出重围?
到达二期临床终点却仍止步,elobixibat在NASH领域来去匆匆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

 

投资热潮奔涌,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和恒生指数顺势而变点击直达,每月3万多朋友到过这里!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1)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8月30日 17:39
下一篇 2020年8月31日 01:0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