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恺军专栏 | 可惜了啊,200亿$的药王修美乐!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鲍恺军专栏 | 可惜了啊,200亿$的药王修美乐!

鲍恺军专栏 | 可惜了啊,200亿$的药王修美乐!

(图片来源:网络)

本文共2645字、10图;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关键词:修美乐、药王之路

文 | 药时代专栏作家:鲍恺军

论点:

修美乐(Humira)2018年销售额为199.36亿美金,可惜了,没有冲到200亿。可能永远冲不到200亿了。顺便提一句,短期内不会再有这样威猛的药王了。

 

论据:

  1. 2019年欧美biosimilar都开卖了,10月欧洲三仿者诺华Hyrimoz登陆市场,12月美国专利到期,美国市场占比59%,药王修美乐的主人艾伯维(Abbvie)公司2018年年报用5个段落来描述biosimilar、竞争、审批政策、价格,立普妥可定仿制来了立刻倒,历史规律,要认命了;

  2. 专利团队固然庞大(律师团数目不详,应该给他们加薪),专利堡垒虽然还在补充(50多项工艺和制剂),专利妥协仍然继续(安进、三星、诺华、迈兰),不过,没用了;

  3. 医学数据很有力,患者服务很及时,但是14个适应症到头了,新兴市场没亮点,中国2亿,中国负责人说稳健是在华主旋律,中国有其特殊性,不能期待天文增长。是实话,因为中国市场后面有32个批文在搓手急等抢饭,中国仿制要么不来,来了太猛,厉害了。

 

笔者观点多少刻薄,但也现实有据。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光判断别人危机,我们还是要看到别人行的地方,给各位研发看官一些闪光借鉴点来参考。毕竟全球第一持续7年,毕竟小患病领域做出惊人业绩。


鲍恺军专栏 | 可惜了啊,200亿$的药王修美乐!

好好捋一下Humira的药王之路,我总结有以下四点:

一、优秀的领域,要大胆买优秀的种子。钱是股民的,股民信你,该买的时候你就该买,别像中国一些公司一样募过来搞理财。雅培(Abbott)2001年花63亿从辉瑞手里抢来了巴斯夫制药和D2E7,那个时候百药榜就有自体免疫上位的影子,所以如果说领域和种子占成功要素50%的话,这桩2001年的买卖,比起辉瑞2000年近千亿收购华纳-兰伯特的立普妥,这桩买卖不知要合算多少倍。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决意要进那个优秀的领域,买吧,买到优秀的种子,才有可能培育打磨,未来才有可能赢。

二、打磨一个产品,和上市一个产品的作用是一样一样的。前几年,国人不擅打磨,只爱辅助用药,现在政策风暴来了,可以静下来说说打磨了。笔者在市场摸爬滚打,从底层的角度来看,对产品系统的打磨不外乎三个维度:

1、医学上优效的幅度,决定了能在多少场景下,合规高增长,仅仅安全方便还只是低层次的竞争。所以花钱请大牛做精做深做大试验,这是硬道理,科学是严谨的,是花钱的,这个功夫是必须的。

2、修美乐适应症铺开来做,加在一起14个适应症,感觉比维生素适应症略微少一些。在当今肿瘤一靶多病说明书的时代是不稀奇了,但是Abbvie这些年可是一个个做下来的。全球70多项研究,3万多名受试者,87个国家上市,值得钦佩。虽然领域有大有小,但是在强直、类风关、克罗恩三大免疫病的基础上,敞开怀抱拉了一批相关疾病,也值得佩服,我看了下,最后两个是化脓性汗腺炎、葡萄膜炎/眼色素层炎,恕我孤陋,真没听过。我相信在这些小免疫领域之前,其它的肯定排查完毕了,所以笔者想想挺可怕:一个药年销售额上1 billion,大部分科学家觉得梦想实现了,就这样吧;上5 billion,大部分老板们认为药物的利润使命完成了,重心放在下一代吧,要上10 billion,得要有一帮有梦想的老板,和一些对领域偏执的科学家,外加一批纵横捭阖的热血律师,在一起有机搭配才会有这个结果,试想TOP10里面怎么说也有三四个自体免疫同类,还能7年当老大,甩老二两条街,概率真是小。 

3、专利团队的小哥们一直在努力,攻守兼备,在生物类似药闹腾的这些年,没有放松过延专利与打官司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50多项工艺与制剂专利,一直延展到2022-2034年。一直坚守本分的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BI)开始做biosimilar,2017年Cyltezo获得FDA批准,小哥们提起诉讼,搞到现在也没能上市,9月艾伯维与安进和解,授权后者2018年10月欧盟上市,2023年1月美国上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没有打官司的专利律师护法,无法做到上百亿美元。

4、艾伯维多次提及2012年一拐超越的关键,是花钱给了患者教育、大众传媒和品牌宣传攻势上,给了医师,让患者尽快、长期接受这样一个优质药物,此外伙同保险做了很多跨越和联动,为患者提供援助。笔者没在美国卖过药,不敢轻易总结虚实,但是从两方面有所佐证,一是它在中国第一个上市注射笔,安全方便易用,其它厂家都还是皮下预充针,一些缺钱自行减量的患者的确方便,二是笔者认识中国使用生物制剂经验最多风湿免疫专家,没有之一,他认为修美乐的疗效不是最强的,但却是疗效、安全性、顺应性、价格性四者求得最高平衡的药品。这句是经验之谈,当然也是最现实的客户反馈。


鲍恺军专栏 | 可惜了啊,200亿$的药王修美乐!

(图片来源:humira.com)

这样看下来,成功者自有成功者之道,200亿刀自有它的道理。

大胆买入,大力拓宽,大造专利,大爱客户,四大维度,个个都是腰部力量。

我们评价别人难以再冲高的同时,也要审视自己做公司做产品的时候,是否也能都学会。

国产仿制者坊间放话首年6亿,笔者作为免疫从业者,敬佩勇气的同时,劝君不妨在上述四维多思量多仿制。

此外,一样燥热的I/O领域,PD-1/PD-L1是最具潜力气质的明星阵列。潜力无限,领域宽阔,但竞争无数,未爆先冷的态势,想进200亿也非常之难,所以回到我们的观点是,200亿的药王,可惜了,2019年估计到不了200亿刀,但英雄你曾经到达的海拔我们仍然敬佩

药时代每天全网刷的那么多新闻很辛苦用力,但公号和笔者,其实更多的是希望带给“药粉”们一个事件的角度,一个真挚的“参比制剂”。

谨祝药粉们猪年大吉,诸事顺利!

 鲍恺军专栏 | 可惜了啊,200亿$的药王修美乐!

鲍恺军专栏 | 可惜了啊,200亿$的药王修美乐!

鲍恺军,Simcere集团创新药营销高级总监,毕业于南京大学,师从国内管理专家赵曙明教授。在医药行业先后从事产品管理、营销管理以及商业并购14年,在自体免疫、心脑血管、肿瘤免疫领域有丰富运营经验,参与国家级疾病数据中心建设行动,主导临床药学慢病管理软件——药赛智能的开发和运维,熟悉国内热点医药市场的动向与趋势,《医药经济报》特约撰稿人。

 

参考资料:

  • 【高端访谈】“药王”修美乐在华5年表现不佳,艾伯维期待药价谈判!

备注:文章代表仅作者个人观点。欢迎朋友们探讨指正!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鲍恺军专栏 | 可惜了啊,200亿$的药王修美乐!

更 多 文 章

鲍恺军 | I/O 这一年 —— 产品加速上市,热度加速折旧

鲍恺军专栏 | 可惜了啊,200亿$的药王修美乐!

鲍恺军专栏 | 可惜了啊,200亿$的药王修美乐!

    欢迎联系我们!邮箱drugtimes@qq.com;微信27674131

鲍恺军专栏 | 可惜了啊,200亿$的药王修美乐!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9年2月2日 02:38
下一篇 2019年2月4日 04:3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开门红!药时代成功促成中美两家药企达成合作!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