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面临“抗生素大灾难”!医生拉响耐药性警报!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人类面临“抗生素大灾难”!医生拉响耐药性警报!

人类面临“抗生素大灾难”!医生拉响耐药性警报!

耐药基因的兴起震惊专家们!他们提醒全球一个令人恐惧的可能:常规手术都无法进行!

参加美国微生物学会最近一次会议的科学家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个非常令人不安的趋势。他们透露,自从18个月前的最初发现以来,含有mcr-1基因的细菌以惊人的速度蔓延到世界各地。该基因赋予细菌针对强效抗生素粘菌素耐药性。现在,在中国的一个地区,25%的医院病人被发现携带这个基因。

粘菌素(Colistin)别名:多粘菌素E、PolymyxinE,抗菌谱药,对绿脓杆菌、大肠杆菌、肺炎克雷白杆菌,以及嗜血杆菌、肠杆菌属、沙门菌、志贺菌、百日咳杆菌、巴斯德菌和弧菌等革兰阴性菌有抗菌作用。

人类面临“抗生素大灾难”!医生拉响耐药性警报!

粘菌素被称为“最后的抗生素”。在世界许多地方,医生已经开始求助于它,因为患者不再对任何其它抗菌药物作出反应。现在对该药物的耐药性正在全球蔓延。

用英国首席医学官萨利·戴维斯(Sally Davies)的话来说:“世界面临着抗生素大灾难。” 她警告说,除非人们采取行动阻止抗菌药物的耐药性进一步传播,发现方法来开发新型抗生素,世界很可能回到从前,常规的手术、简单的伤口感染可能对生命构成真正的威胁。

这个可怕的前景是2017年10月9日那一周在柏林举行的重大国际会议的焦点。由英国政府、the Wellcome Trust、联合国和其它几个国家政府联合组织这次会议,科学家、卫生工作者、制药企业负责人和政治家出席。其任务是试图加快制止耐药性传播的措施,这些广泛传播的耐药性现在有可能夺去目前医生在抗击疾病方面所使用的许多主要武器。

会议组织者明确表示,数字令人不安。目前每年有70万人死于耐药性感染。而且,这个全球数据正在不断增长,到2050年可能会达到1000万。

科学家说,这是人类近来面临的最大的一个危险。在耐药世界中,现代医学的许多方面将变得不可能。例如移植手术。在手术中,患者的免疫系统必须被抑制以阻止它们排斥新的器官,这使患者成为感染的“猎物”。将来,耐药性将使得这些不再可能。

或者以更为标准的手术为例,如腹部手术或阑尾切除手术。没有抗生素在这些手术过程中进行保护,人们会死于腹膜炎或其它感染。世界将面临与亚历山大·弗莱明(Alexander Fleming)1928年发现青霉素之前相同的风险。

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感染和免疫负责人乔纳森·皮尔斯(Jonathan Pearce)说:“常规手术、关节替换、剖腹产和化疗也依赖于抗生素,也将面临风险。常见的感染可能会再次致命。”

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有两条。其中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是抗生素的错误使用和滥用;其次,制药企业未能研究开发出新的常用药也促进了耐药性问题的恶化。当代医生的处方中往往包含了大量的抗生素,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为了迎合病人的主观要求所开出的非必要或不恰当的处方。另一方面,许多国家的畜牧业、水产养殖业都把抗生素类添加剂当成增产的手段之一。这些行业排放的废水中都含有大量的残留抗生素,当它们流入河流、湖泊等水域时会造成污染。这类问题在亚洲地区尤其严重,例如朝圣期间的恒河,河水中的抗生素含量甚至超过了治疗时需要达到的血药浓度。经过“药水”长期浸泡的河岸,则变成了培养超级细菌的温床,那些耐药性强的菌株得以存活并且繁衍,进而扩散到周边的农场,并通过食品流通以惊人的速度传播到全球。

这些例子包括曾经容易治疗的结核病,现在对多种药物有耐药性,被称为MDR-TB,每年夺去19万人的生命。

另一个更透明的例子是粘菌素。布里斯托大学分子生物学讲者马修·阿维森(Matthew Avison)说:“粘菌素是在五十年代开发的。它的毒副作用不受医生欢迎。所以被兽医采用,用于治疗动物。”

但是,由于人类中对其它抗生素药物的耐药性已经传播开来,所以医生不得不采用粘菌素,出发点是别无选择。

但是,抗生素在亚洲作为家禽和猪的生长促进剂的广泛使用促进耐药性菌株的进化,现在已经扩散到人类。阿维森说:“粘菌素是我们丢弃的一种药物,给了兽医,现在突然间,我们希望我们可以再次使用。但是,魔鬼已经从瓶中逃了出来。”

华盛顿大学抗生素研究员兰斯·费尔斯(Lance Price)总结了现状。 “超级病菌正在加足马力,向人类发起攻击,因为我们继续通过过度使用药品和作为畜牧业中的廉价生产工具来挥霍这些珍贵药物。”

禁止在农业上使用粘菌素等抗生素的措施正在亚洲实施,但是现在已经太晚了,无法达到期望的成效。吉姆 奥尼尔(Jim O’Neill)爵士在给英国政府的报告中承认了这个问题,该报告于去年发布。“当我们准备我们的报告时,粘菌素耐药性被认为是一个一段时间内不会影响我们的问题。现在我们发现它已经无处不在。”

奥尼尔爵士在柏林国际会议上演讲。由他领导完成的这份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阻止抗生素耐药性的建议。特别是,药物公司现在应该投资开发新型抗生素,同时医生不应该允许患者在不经过测试的情况下得到抗生素药品,除非确有必要。

奥尼尔爵士在报告中说,“我发现今天的医生们根据对患者症状的初步评估开具抗生素,就像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抗生素首次被广泛使用时那样,这一点令人惊诧,难以置信。对患者进行快速诊断测试,确定抗生素是否是必需的,如果是,那么应该使用哪一种,现在应该是一个紧迫的优先事项。”

这些建议受到普遍关注,在国际会议中被辩论。布里斯托大学阿拉斯泰尔·海恩(Alastair Hay)教授提醒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但我们应该注意到,这样一种新型的诊断测试也将对我们本来就已经负担过重的健康服务增加时间和工作量。”

接下来,旅行问题是我们面对抗菌素耐药性蔓延的最大问题之一。戴维斯强调这一点。她领导英国参与抗击抗生素耐药性全球传播这场世界大战。

“瑞典的一项研究跟踪了一群到世界各地旅行的年轻的背包客。当他们离开瑞典时,他们的肠道中没有耐药性细菌。当他们回到瑞典时,其中的四分之一的肠道中出现耐药的细菌。这表明我们面临的问题的普遍性。” 她介绍说。

旅游、个人卫生、农业、医疗实践都受到抗生素耐药性的影响。本次国际会议的重要任务就是强调针对危机的最有效和迅速的解决方案。

奥尼尔爵士说:“最后,地球面临的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并非那么困难。所需要做的就是让人们改变行为方式。当然,如何实现这一点目前还不是那么清晰。”

人类面临“抗生素大灾难”!医生拉响耐药性警报!

参考资料:

‘Antibiotic apocalypse’: doctors sound alarm over drug resistance

(作者:Robin McKie 来源:theguardian 原文发表时间:2017年10月8日)

图片来源:原文、网络。版权归拥有者。

本文为药时代翻译志愿者联盟编译的文章。因译者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批评指正!

衷心感谢!

—— 欢迎阅读志愿者联盟的更多文章!——

人类面临“抗生素大灾难”!医生拉响耐药性警报!

药时代翻译志愿者联盟

30.关于HIV疫苗,美国官方机构NIH又是如何报道的呢?(2017-08-12)

29.深度长文 | 一个全能抗癌药物的传奇故事和带给我们的理性思考!(2017-06-10)

28. 筛查?不筛查?筛查的益处和害处(2017-05-01)

27. 中国CRO在药物早期研发中的时间和成本优势——新兴生物技术公司需要考量的因素(2017-03-20)

26.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宣布新的董事会成员和董事会主席(2017-03-07)

25. 从毒药到良药:多肽药物是个宝!(2017-02-16)

24.药物是如何被命名的?FDA又是如何审核的?(2017-02-09)

23. 总统先生,你摊上大事啦!!(2017-02-08)

22. 还在说“癌症患者”吗?你out啦!(2017-02-03)

21. 特朗普总统的7个“小目标”!(2017-02-02)

20. 这22个突破性疗法药物倒在了临床3期试验中!(2017-01-22)

19. 旧金山暴雨过后,我们一起去看2017年的彩虹!(2017-01-19)

18.【重磅】表皮生长因子受体 (EGFR) 作为EGFR突变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靶点:我们现在身在何处?去向何方?(2016-11-14)

17.Science重要发现:衰老细胞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清除衰老细胞可能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翻译:王朋、王克、Nicholas、Jerry、伟大、Ryan、乐山乐水(2016-11-05)

16.比尔盖茨谈创新:用领导力加速创新!翻译:不死鸟、Rahim、Bliss(2016-10-09)

15. 生命科学领域中初创公司折戟沉沙的9大教训!翻译:Bliss(2016-10-07)

14. 并非如此甜蜜!— 制糖工业在50年里弱化糖与心脏疾病有关联性问题背后的那些事翻译:Bliss(2016-09-17)

13.关于FDA优先审评券(Priority Review Vouchers)您应该知道的一切! 项目总监:郭嘉聪(2016-09-08)

12.【独家原创】致命性自身免疫综合征的病因和治疗的重大突破 项目总监:Rahim(2016-08-25)

11.“钙补充剂”或能增加老年女性的痴呆风险 项目总监:Rahim(2016-08-24)

10.看广告吃饭的时代,您的孩子吃得还好吗? 项目总监:Bliss(2016-08-18)

9.【系列文章】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推荐的抗癌食物!第三篇:西兰花和十字花科植物项目总监:邓新宇(2016-08-18)

8.【十万火急!】救命的抗真菌药物出现极大的短缺! 项目总监: Rohss(2016-08-17)

7.【系列文章】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推荐的抗癌食物!第二篇:草莓 项目总监:邓新宇(2016-08-16)

6. 肝脏疾病筛查的新方法项目总监:Amanda(2016-08-16)

5.【系列文章】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推荐的抗癌食物!第一篇:苹果 项目总监:邓新宇(2016-08-15)

4.【密切关注中!】美国部分饮用水中发现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中国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呢?项目总监:Rahim(2016-08-11)

3. 学习一点临床试验小知识(第一版,2016-08-07)项目总监:Amanda(2016-08-07)

2.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员开发可以加快药物开发的软件项目总监:郭嘉聪(2016-08-04)

1.【翻译志愿者联盟处女秀】2016年重磅炸弹竞赛中最大的赢家和非赢家!(2016-08-01)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7年10月18日 12:48
下一篇 2017年10月25日 23:3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