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以色列国旗(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背景介绍】

以色列国,是一个位于西亚黎凡特地区的国家,地处地中海东南沿岸,1948年宣布成立,首都耶路撒冷。2016年总人口855万人,其中犹太人口共637.7万人,是世界上唯一以犹太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以色列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对于科技的发展贡献相当大,一直致力于科学和工程学的研究,在遗传学、计算机科学、光学、工程学以及其它技术产业上的贡献都相当杰出。其研发产业中最知名的是军事科技产业,在农业、物理学和医学上的研发也十分知名。

以色列的制药和生物技术市场以高研发支出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国际影响力而享誉全球,拥有世界一流的出口数量和不断增长的市场价值。本文,首发于2016年5月18日,概述了这个创新市场,以发现其成功的秘诀和未来面临的挑战。

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以色列首都 耶路撒冷(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多年来,以色列的制药和生物技术行业已经适应了超水平发挥。尽管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相对年轻、面临地区政治紧张,以色列的健康和生命科学行业已经发展成为中东的一块宝石,由强大的学术支撑、世界一流的研究设施和非常高的研发投入所驱动,得以在许多领域迅速扩张

由仿制药巨头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和众多小型研发驱动型生物技术公司组成的以色列制药市场很健康并不断成长。以色列人口密度高,人口相对较年轻,提供了大量的年轻人才。以色列拥有世界上人均比例最高的高科技创业公司。

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Teva Jerusalem – (c) Flash 90 2013

以色列制药业的故事无疑从Teva开始,它是无可争议的业界巨人,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制药公司之一,预计2016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60亿美元。

“当您谈论以色列制药业时,您必须谈谈Teva,” 位于特拉维夫的IBI投资公司的制药和生物技术资深研究分析师史蒂文·泰普说。 “除了Teva Pharmaceutical,还有其它一些小公司,但Teva是以色列拥有最丰富的历史的主要公司。”

Teva,制药界巨人

Teva源于20世纪初,是耶路撒冷进口药物的一个不起眼的配送仓库。Teva品牌成立于20世纪30年代,是欧洲移民与Assia和Zori一起成立的一些小型药物公司中的一个。 后两家公司的合并使得他们在1964年获得了Teva的控股权益,而这些组织在1974年全面融合,创造了今天的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合并和收购对Teva的组建和成长至关重要,战略收购作为长期战略曾经,也将继续,在公司的发展中发挥作用。20世纪90年代及以后,Teva走向全球。

“在20世纪90年代,有很多收购,” Tepper说。 “在欧洲和美国都有很多收购,收购的第一家美国公司是名叫莱蒙(Lemmon)的公司,1985年完成。特别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色列境外的收购加速,在二十一世纪完全展开。那些是真正的大收购:从2004年的Sicor开始,其次是2006年的IVAX,然后是2008年的Barr。在欧洲方面,2010年的RatiopharmCephalon,这是Teva在仿制药领域之外的大手笔收购。”

在此过程中,该公司开始从一家主要的仿制药企业扩张,通过一系列精明的收购开始建立一个非常成功的创新产品组合。

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Copaxone(图片来源:Google)

“1987年,Teva从Weizmann研究所获得了一种称为Copaxone的药物的权利。” Copaxone是重磅炸弹,已经成为世界上畅销的多发性硬化症的治疗药物,至今仍占Teva收入的20%左右。“多年来,Teva是一家仿制药公司,外加Copaxone作为其创新产品方面的一块额外的宝石,直到他们为阿尔茨海默病购买了Azilect,并购买了IVAX,因此他们在呼吸道疾病方面有实力。现在我把Teva叫做一个有两个头的公司,一个头是在仿制药方面,另一个头则是蓬勃发展的创新药。”

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以色列第二大城市 特拉维夫雅法(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仿制药强国

当然,仿制药的制造和出口对于Teva和更广泛的以色列工业来说仍然至关重要,其中包括较小的仿制药制造商,如Taro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Dexcel Pharma。对仿制药以及以色列仿制药公司的成长的高度聚焦大大驱动了以色列每年向世界各地市场的出口。

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特别重要的是利润丰厚的美国市场,以色列是其第四大医药产品供应国。根据以色列经济部的数据,过去二十年来,以色列制药工业出口美国的价值从1997年的2.80亿美元猛增至2012年的54亿美元。从历史的角度来看,1984年通过的“Hatch-Waxman法案”建立了美国现代仿制药管理体系,将仿制药的开发和批准流程推上了快车道,有助于将美国市场的大门向以色列制造的仿制药敞开。Tepper说美国的法律真正帮助了像Teva和Agis这样的公司发展壮大。

Teva本身已经扩展到创新药领域,但仿制药仍然是公司业务的核心支柱,其在2015年7月收购Allergan仿制药业务的405亿美元就是证明。

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Teva与其它仿制药公司之间存在很大差距。”

“这意味着Teva是仿制药的领导者,” Tepper说。 “他们总是处于仿制药领域的领导地位,但是其它公司开始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接近Teva,ActavisWatson合并,所以现在Teva正在将自身向前推进。Teva和其它仿制药公司之间有很大的差距。”

在仿制药开发方面有如此强大的基础,人们自然会认为Teva和其它以色列制药厂商将会很好地开始利用全球生物仿制药(biosimilar)市场的增长。但生物仿制品完全代表了不同的情况,除了仿制生物药的复杂性大幅度提高以及围绕生物相似性所需证据的持续辩论之外,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当时尚未确定其针对生物仿制药的适当的监管途径,在这一方面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远远超过其跨大西洋的同行(FDA)。

FDA批准第5个生物类似药!FDAApproves5thBiosimilar

FDA药品评价与研究中心(CDER)主任畅谈生物类似药的未来

Teva于2009年宣布与瑞士生物制药开发商Lonza开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制造和销售生物仿制药产品组合,藉此涉足生物仿制药。但到了2013年,两家公司透露合作伙伴关系已经停止,几乎没有任何关于这四年做了哪些工作的报道。

“我不认为他们完全放弃,他们仍然提到他们希望更强地进入生物仿制药领域并占有一席之地,但是他们对于选择哪一款生物仿制药产品更加谨慎,” Tepper说。“在这一点上,我认为他们变得更加现实,他们不会开发广泛的生物仿制品产品组合,这将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他们将不得不与正试图进入的大型制药公司竞争。”

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以色列第三大城市 海法(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生物技术基地:深度打造实力

以色列生物技术行业的更广泛基础是一个健康的创新生态系统,主要由小规模公司组成,这些公司通常依靠向更大的制药公司授权产品供后者进行商业化,这个创新生态系统由强大的基础学术界支持。诸如魏兹曼研究所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以及以色列技术学院Technion)等研究中心为该国许多最重要的医学发现提供了起点。

“来自Weizmann研究所的Copaxone,来自Technion的Azilect,” Tepper说。 “Doxil,一种治疗癌症的药物,我认为是诺华在制造和销售,但它来自希伯来大学,所以学术机构的确取得了成功,我认为学术界是非常受人尊敬的。”

Tepper将许多从学术界分拆出来的以色列生物技术初创公司归功于一种普遍的创业激情,而这种授权模式意味着这些小公司正在向本地和国际的制药公司提供机会,将他们的想法推进商业化。同时,高质量的研究中心和密集的遗传上丰富多样的人口使得以色列成为主办临床试验的良好候选国,从国内生物技术公司的早期阶段I期和IIa期临床试验到由处于后期阶段的制药公司开展的更大规模的多地点临床试验。

也许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任何其它生物技术公司效仿Teva成长为完全一体化的制药公司的最大障碍是融资问题。以色列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在某些情况下提供了匹配的资金,但从风险投资公司到天使投资者的外部投资者对于支持创新型生物技术公司起步仍然至关重要,而这在以色列几乎没有。

“缺乏早期投资可以推动公司公开募股以筹集资金。”

“资源短缺,” Tepper补充说,缺乏早期投资可以迫使公司公开募股以筹集资金,但如果之后他们还没有收入来维持市场的信心,可能会导致反弹 。

一家单一公司已经上升到如此重要的行业地位,自然而然带来一个明显的问题:以色列是否会产生另一个Teva?

“我希望这将会发生,但现在很难说,特别是如果你以更长的视角来看,” Tepper总结道。 “像Teva这样的公司花费了100多年的时间达到今天的地步,虽然是通过收购发展的,我们还有另一家公司会经历这个道路吗? 可能有;有些公司的产品组合比较大。但是,在行业中工作的主要模式是对外授权。”

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Steven Tepper(Image courtesy of IBI Investment House)

真的,我希望在未来十年里看到现在正在开发的这些产品在拯救生命,即使它们是由诺华公司、辉瑞公司或另一家公司进行销售,我们知道这些产品来自于以色列制药业就足够了,这是我们的骄傲。即使不是来自一个所谓的以色列公司,我们知道知识产权是在这片土地上被创造和开发的,就我而言,这就是成功

参考资料及重要声明:

FDA’s Pharma in Israel: building a global industry(作者:Chris Lo,发表时间:2016年5月18日)

图片来源:原文、公司官网,百度、Google、等。

所有版权归拥有者!

药时代编译,旨在分享有价值的信息,仅供个人学习参考。欢迎阅读原文,对译文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 延伸阅读 ——

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走近以色列制药业

欢迎联系我们!drugtimes@qq.com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7年8月16日 14:12
下一篇 2017年8月22日 22:5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