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ORR高达100%!这个命途坎坷的CAR-T疗法终于迎来了天亮……

“ADC巨头”,辉瑞很喜欢这样的定位。
430亿美元收购Seagen后,辉瑞一举囊括了三款上市ADC产品Adcetris(针对CD30靶点)、Padcev(针对Nectin-4靶点)以及Tivdak(针对组织因子靶点),超过十款处于临床阶段的候选疗法以及逾百项相关专利。
据辉瑞乐观预测,到2030年,Seagen有望为其贡献高达100亿美元的年度额外收入。为实现这一目标,辉瑞特别设立了新的肿瘤学部门,整合双方的肿瘤业务资源及专业人才力量。
2023年,Seagen旗下三款上市ADC的销售总额为27.44亿美元(Adcetris 16.5亿美元、Padcev 10.3亿美元、Tivdak 0.64亿美元),相较于2022年的13.53亿美元实现了翻倍增长。
其中,主要得于Adcetris与Padcev的销售额增长
Adcetris作为Seagen的首发管线,首次获批于2011年,用于系统性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sALCL)。截止日前,Adcetris共获批了7个适应症,2022年的销售额为8.4亿美元。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而Padcev作为全球首款获批用于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mUC)的ADC药物,首次获批于2019年,2022年的销售额为4.5亿美元。

有趣的是,在辉瑞正式完成Seagen收购的第二天(2023年12月25日),FDA提前5个月批准了Padcev联合K药的mUC一线用药。

这样的好彩头,令后疫情时代的辉瑞见到了“下个增长点”的到来。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辉瑞的下一个增长点

2023年,辉瑞全年营收585亿美元,去除新冠产品贡献的125亿美元,抗肿瘤、心血管和免疫等多个传统拳头产品如阿哌沙班、Prevnar系列等依然是主要收入来源。

然而,抗肿瘤领域的收入支柱哌柏西利(Ibrance)、阿昔替尼(Inlyta)和恩扎卢胺(Xtandi)的销售额均出现同比下滑,且这三款均是小分子药物。

Seagen的加入,极大缓解了辉瑞“重磅肿瘤生物制剂匮乏”的尴尬局面。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在2024年2月29日的肿瘤研发日上,辉瑞系统地制定了未来肿瘤学战略。主攻血液瘤、乳腺癌、泌尿系统肿瘤、胸部肿瘤(包括头颈癌)四大常见癌症;聚焦小分子、ADC、双抗三种药物形式。

目标是在2030年前,将生物制剂占比提升至65%(目前5%),拥有8款重磅肿瘤药物,并实现对肿瘤患者的覆盖范围翻倍。

具体表现在,辉瑞对seagen上市产品的积极打磨(拓展适应症),以及对其早期管线持续推动

目前,这种发展策略已初见成效。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初见“回报”:寻求第八个适应症获批

2024年3月13日,一项关于Adcetris联合来那度胺+利妥昔单抗治疗复发/难治性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R/R DLBCL)患者的3期研究ECHELON-3取得了阳性结果。与活性对照组(安慰剂联合来那度胺+利妥昔单抗)相比,主要终点OS显著改善,无论CD30响应率如何。

ECHELON-3研究旨在探索Adcetris后线治疗的联用方案。故在患者纳入方面,患者至少既往接受过二线或以上的疗法治疗,包括CAR-T和干细胞移植后复发。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Adcetris虽然获批的均是小癌种,但市场表现尚可。2023年,销售额超过Adcetris的ADC药物仅有DS-8201(约27亿美元)与T-DM1(约22亿美元)两款。

目前,辉瑞计划基于该试验数据与FDA讨论Adcetris第八个适应症的上市申请。

除了Adcetris,在血液瘤方面,辉瑞目前还有上市产品BCMA/CD3双抗Elrexfio(埃纳妥单抗)、Bosulif(博舒替尼);在研产品包括CD47候选药Maplirpacept,下一代CD30 ADC(PF-08046044)等。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会下金蛋的鹅

430亿美元,辉瑞买下来了“会下金蛋的鹅”。

Seagen另一款重要产品Padcev,在斩获全球首款“PD-1+ADC”联合疗法后,不仅该联合疗法的可行性,更预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辉瑞将进一步探索Padcev与K药组合在顺铂耐受和不耐受浸润性膀胱癌中的应用潜力,相关数据将于2026与2027年读出。

值得注意的是,Seagen引进的荣昌生物HER2 ADC维迪西妥单抗,也在进行与K药联用的三期临床试验,用于未经治疗的HER2阳性膀胱癌患者。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除了已上市产品,Seagen的众多“在研资产”也在被辉瑞稳步推进。包括,Seagen的整合素β-6定向ADC药物Sigvotatug vedotin正在开展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人群的3期临床;

Seagen的PD-L1 ADC PF-08046054正在开展PD-L1阳性头颈鳞状细胞癌(HNSCC)人群的1期临床;

Seagen与Sanofi共同开发的CEACAM5 ADC SGN-CEACAM5C正在开展多种实体瘤人群的1期临床……

430亿美元收购之后,辉瑞通过深度挖掘Seagen丰富的管线资产,正稳步构建起自己的肿瘤领域新增长点。

“ADC巨头”,辉瑞很喜欢这样的定位。

参考资料:

1.辉瑞官网

2.clinicaltrials.gov

3.辉瑞肿瘤研发日上的ADC

4.其他公开资料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封面图来源:pixabay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药时代团队原创。

本文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不提供任何商用、医用、投资用建议。

文中图片、视频、字体、音乐等素材或为药时代购买的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部分素材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药时代尽力注明来源。

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衷心感谢!

药时代官方网站:www.drugtimes.cn

联系方式:

电话:13651980212

微信:27674131

邮箱:contact@drugtimes.cn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BCMA ADC复活!退市后「群狼环伺」,归来前「一团乱麻」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全球首款端粒酶抑制剂能否获批?为什么这场ODAC会议值得关注

 

 

430亿美元收购后,辉瑞重塑抗肿瘤版图

默克终止BTK抑制剂开发!啃不动“自免”的骨头,肝损伤风险谁来验证……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4年3月14日 17:27
下一篇 2024年3月15日 11:0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