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明显改善!一月一针,MASH新药Ⅱ期公布积极结果!

ORR高达100%!这个命途坎坷的CAR-T疗法终于迎来了天亮……

2024年3月13日,反义寡核苷酸(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 ASO领域的领军企业Ionis Pharmaceutics 公布了ION224在MASH治疗临床试验中的积极结果。根据披露信息,试验达到主要终点,所有试验组NAS评分至少降低2分的比例均有明显改善,且达到关键次要终点。

肝功明显改善!一月一针,MASH新药Ⅱ期公布积极结果!
肝功明显改善!一月一针,MASH新药Ⅱ期公布积极结果!

临床数据

此次公布的II期临床研究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共分为两个部分。研究的第一部分将93例患者随机分配到60mg、90mg以及120mg组,然后每个剂量组再随机以3:1的比例接受ION 224或安慰剂。试验的第二部分将67名患者1:1随机分到90mg和120mg组,然后每个剂量组再随机以2:1的比例接受ION 224或安慰剂。所有试验组用药频率均为每4周一次皮下注射ION 224。

根据Ionis官方公布的情况,这项涉及 160 名患者、时长51周的研究的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

  • ION 224 实现了具有统计学意义的肝脏组织学改善,具体表现为NAS评分至少降低 2 分的患者比例明显提高。
  • 亚组分析表明,在 F2 和 F3(晚期)纤维化患者中观察到主要终点的显著改善。
  • 活检结果表明,研究实现了具有统计学意义的 MASH 缓解(p=0.039)。
  • MRI-PDFF测量结果显示,相比于安慰剂组,120mg组患者脂肪变性减少至少50%的比例有明显优势,达到44%。
  • 活检结果显示,相比于安慰剂组,120mg组患者纤维化改善至少1期比例明显提高,且没有出现脂肪性肝炎恶化的情况。
  • ION224在研究中表现出安全性和良好的耐受性。

这项II期临床研究的积极结果很有价值,因为其证明了DGAT2被抑制后引起的肝脏脂肪减少与MASH组织学终点改善相关。

肝功明显改善!一月一针,MASH新药Ⅱ期公布积极结果!

那 ION 224是怎样达到治疗效果的?

ION 224 是由Ionis自主研发的一款反义寡核苷酸配体偶联(LICA)药物,可以抑制二酰基甘油酰基转移酶2(DGAT2)的生成。

Ionis 是ASO领域的领军者。自成立至今(1989-2024),Ionis共有五款产品上市,拥有核苷酸化学修饰和GalNAc LIAC递送两个技术平台。

早在2020年,Ionis曾在《柳叶刀-胃肠病学与肝脏病学》上发布了一篇名为:Findings of first-in-class trial of IONIS-DGAT2Rx validate DGAT2 as a novel,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 for NAFLD and NASH的文章,首次公布了DGAT2在MASH治疗领域的潜力。文中提到,经过Ionis-DGAT2Rx治疗的患者其肝脏内脂肪含量显著降低,且不会对患者的肝功能、血糖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在Ionis 发布的新闻稿中也提到,DGAT2是甘油三酯合成过程中最后一步的关键物质。DGTR2酶在肝脏中高度表达,使用ION 224可有效抑制肝脏中DGAT2的产生,进而可以达到降低肝脏甘油三脂合成量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在MASH发生及发展过程中,甘油三脂的合成、分解及体内分布起着重要作用。

正如罗希特·卢姆巴博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MASLD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所表示的,ION 224的作用机制与其他在研的MASH药物相比具有独特性,对于整个MASH领域来讲这款药的后续表现都是很值得关注的。

肝功明显改善!一月一针,MASH新药Ⅱ期公布积极结果!小结

Ionis对ION 224在MASH领域的前景十分有自信。早在2020年,即ION 224 II期临床研究开始前,Ionis就曾在其新闻稿中表示将优先考虑ION 224的研发并准备其商业化。

ION 224并非Ionis唯一一款在研MASH药物,另外两款分别为ION455和ION839。这两款MASH药物均由Ionis与阿斯利康合作开发,分别作用于两种不同的蛋白质HSD17B13和PNPLA3。其中ION839进度较快,已进入II期临床,ION455则尚处于I期临床阶段。

从MASH这个疾病概念被提出到现在,MASH药物的研发长期处于一边有人失意退出,另一边有人心怀壮志入局的状态。但这种持续的状态最近将有新变动,因为全球首款MASH新药已在FDA的后台等候多时,准备上市。

整体来看,2024年的MASH领域注定喜讯不断。

参考资料

1.abdfce17-c2a5-48ec-86a9-e95adaf8447f (ionispharma.com)

2.公司官网

肝功明显改善!一月一针,MASH新药Ⅱ期公布积极结果!

封面图来源:123rf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团队原创文章。

本文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不提供任何商用、医用、投资用建议。

文中图片、视频、字体、音乐等素材或为药时代购买的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部分素材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药时代尽力注明来源。

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衷心感谢!

药时代官方网站:www.drugtimes.cn

联系方式:

电话:13651980212

微信:27674131

邮箱:contact@drugtimes.cn

肝功明显改善!一月一针,MASH新药Ⅱ期公布积极结果!

肝功明显改善!一月一针,MASH新药Ⅱ期公布积极结果!

BCMA ADC复活!退市后「群狼环伺」,归来前「一团乱麻」

 

 

肝功明显改善!一月一针,MASH新药Ⅱ期公布积极结果!

全球首款端粒酶抑制剂能否获批?为什么这场ODAC会议值得关注

 

 

肝功明显改善!一月一针,MASH新药Ⅱ期公布积极结果!

默克终止BTK抑制剂开发!啃不动“自免”的骨头,肝损伤风险谁来验证……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4年3月14日 16:28
下一篇 2024年3月14日 17:2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