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
500~600亿美元,这是每年癌症临床试验失败所耗费的资金。
普通人很难理解这个数字的概念,我们只会感叹:好多啊!却并不能切实的理解它。
我们可以简单地做个对比:
2022年,制药巨头辉瑞投入了114.3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同样庞大的药企强生投入了143亿美元。就算只用最保守的估计费用——500亿美元来对比,每年癌症临床试验失败的花销大约等于4.5个辉瑞,3.5个强生。
这个数字不仅仅意味着每年失败的癌症临床试验很多,也进一步说明了肿瘤领域的火热,所以每年进行的癌症临床试验规模巨大。
这也并不难理解。事实上,癌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一个重要死亡原因,其发病率与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是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大威胁。
2020年,将近1000万例患者死于癌症,几乎占世界全部死亡人数的六分之一。此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年有40万儿童罹患癌症。
归根究底,癌症的发病率与死亡率这样居高不下的的原因,还是癌症的治疗难度太大。不同于其他疾病,癌症由于其发病的位置、性质等因素的区别,治疗所需药物的靶点、机制也不尽相同。虽然治疗癌症的靶点众多,但是真正能用的、好用的却如凤毛麟角。
好靶点的比例较少,各个制药公司和投资公司都趋之若鹜,与此同时,新靶点的的研究也非常火热。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
高昂的代价
2023年7月28日,JAMA Network发布了一篇文章,作者Valerie Jentzsch统计了从2000年1月到2023年7月进行的16种IGF-1R抑制剂的临床试验情况,这16种IGF-1R抑制剂由16家公司分别推进。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IGF-1R)属于酪氨酸激酶受体家族。其高亲和力配体IGF-1,是一种在分子结构上与多肽类激素胰岛素类似的激素,在生长发育和成人的合成代谢中有重要作用,可引起骨骼肌或其他组织的过度增殖。
已发表的IGF-1R 抑制剂的临床前体内数据的调查,详细介绍了所使用的IGF-1R抑制剂、异种移植肿瘤类型、对测定方法的简要观察和结果,同时,用9种IGF-1R抑制剂作为单一药物,针对各种肿瘤异种移植的肿瘤生长抑制百分比的估计值,在注释的62个细胞系结果中,有31个细胞系结果的肿瘤生长抑制率低于50%。
基于这个数据,从2003年起,制药行业开始了对IGF-1R 抑制剂的研发的竞争,16种IGF-1R 抑制剂进入了针对多种癌症和多种药物组合的183项临床试验。
临床试验结果显示,IGF-1R 抑制剂单独用药时,其毒性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而它的联合用药的毒性会更大。例如,Amgen开发的Ganitumab联合激素治疗受体阳性乳腺癌的试验中,与安慰剂组相比,Ganitumab组有25%的受试者出现了不良反应,其中最常见的是3级及以上不良反应事件中性粒细胞减少症。
直到现在,这些IGF-1R 抑制剂都未被批准上市用以治疗癌症,不论是作为单药还是联合用药。
据Valerie Jentzsch的统计,16种IGF-1R抑制剂在12000多名受试者中进行了临床试验,研发费用总计大约在16亿~23亿美元之间。仅这一种药物的研发失败成本就已经这样高昂,看来每一年临床试验失败耗费的500亿~600亿也不是空穴来风。
由于部分被数据的缺失,Valerie Jentzsch使用平均数代替具体数据,估算得到183项IGF-1R抑制剂临床试验的大概费用。图1显示了有具体数据的129项临床试验的研发费用。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图1:行业发起的试验估算的 129 项临床试验的研发费用
图2 显示了从 2000 年至 2015 年启动的临床试验数量,按1~3期划分。第一个使用单一 IGF-1R 抑制剂 figitumumab 的临床 1 期试验于 2003 年开始,3 期试验于2008 年开始。从 2003 年到 2012 年,每年启动的临床试验数量有增有减,然后从 2013 年起大幅下跌。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图2
图3显示了每年使用 IGF-1R 抑制剂与其他抗癌药物组合的临床试验数量(按试验阶段细分)。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图3
因为IGF-1R 抑制剂临床试验的全军覆没,有不少人提出了质疑,但是他们并没有质疑临床前数据预测的IGF-1R 抑制剂的研究价值,而是认为这些研究本身出了问题。
如今并没有确凿的证据可以证明IGF-1R 抑制剂的机制有问题,所以IGF-1R 抑制剂的研究大概率不会停下,会有更多的临床试验开启,也必然会有更多的失败和更大的花销。目前普乐康医药的IGF-1R 甲状腺眼药获得了国内的临床试验许可;信达生物的IGF-1R 甲状腺眼药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众所周知,新药研发的失败率很高,一个全新领域的探索是不可能没有失败的,而我们想要讨论的,是如此高昂的失败代价是否是有价值。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

沉舟侧畔
2020年1月,FDA批准了其中的一种IGF-1R 抑制剂(Tepezza、teprotumumab;罗氏)用于治疗格雷夫斯病——一种免疫系统障碍疾病。这个结果虽然与研究IGF-1R 抑制剂的目的南辕北辙,但是它仍然可以算作一种成功。只从这一点来看,花费在IGF-1R 抑制剂上的资金就已经不算浪费了。
谁都知道,临床试验的失败是无法避免的,但是临床试验本身是绝不能被取缔的。要确定新药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临床试验是唯一的途径。临床试验产出的大量数据,是探索药物的使用剂量、适应症、疗效和禁忌症的重要基础。
但是,难道我们就要一直承担着如此巨大的失败代价,等待一个未知的结果吗?
其实,这样巨大规模的失败,本可以避免。
这16家公司可能是基于临床前数据预测,开始进行IGF-1R 抑制剂的研究,即使并没有一款真正成功的产品,他们仍然在多家同行的共同前进下,成为了羊群中的一只羊,随波逐流。
然而这样的现象在如今的制药行业层出不穷,面对激烈的竞争和癌症药品极大的需求,他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进行足够理性的分析。
但是16项IGF-1R 抑制剂的全部失败,给我们上了一课:要确定临床前预测的有效性和候选药物在模型中应该满足的标准;避免整个业界对某个技术的偏爱,导致其他机制获得的投资不足,陷入困境。
在开启临床实验之前,各家公司是不是也该评估自己的技术、管线、资金是否与那些大热的研究方向所匹配?一些底蕴深厚的大公司都可能在新靶点的研究上栽跟头,更罔论一些盲目跨行来追逐的公司了,他们的失败是必然的。
我们当然能理解,热门的、数据好看的机制,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但是这样的项目一旦失败,影响到的也就不仅仅是项目本身了。制药行业的资源是有限的,天平倾向一边,另一边获得的自然会更少,没有足够资金的项目,又要怎么坚持下去呢。
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高校的研究所可以获得国家的补助与支持,但是他们的研究速度较慢,追不上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企业的研究速度虽然更快,但是他们的资金难以得到保障。
或许,国家也可以开通对企业的临床试验补助,支持无力继续试验的项目,在试验成功,产品上市后,要求以更低的价格在国内售卖。
或者通过制定一些新的规则,让资本分流,而不是一窝蜂的堆积在某个或某几个项目上。
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成的事。从现状来看,如今能稍稍减小这个问题对临床试验的压力的措施,只有对临床前研究的数据进行更加详细的分析和评估,更加谨慎的开启临床试验。
事实上,临床试验导致的问题不只有白白耗费的资金,这对研究人员,对受试者都是一场灾难。研究人员数年的心血付之一炬,而患者服用了大量疗效无几,毒性未知的药物。这些挫折可能会让许多人放弃继续进行临床试验。
综上所述,为了临床试验更好的发展,降低临床试验的失败率迫在眉睫,但是目前却还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好在过于庞大的临床试验失败耗费的资金,已经让我们看到了这个问题。而已知的问题,总会有办法解决。

参考文献:

1.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807710?resultClick=3

2.https://www.dana-farber.org/for-patients-and-families/becoming-a-patient/international-patients/chinese/inspiration/%E4%B8%B4%E5%BA%8A%E8%AF%95%E9%AA%8C%E5%A6%82%E4%BD%95%E6%8E%A8%E5%8A%A8%E7%99%8C%E7%97%87%E7%96%97%E6%B3%95%E7%9A%84%E8%BF%9B%E6%AD%A5clinical-trials/

3.https://www.pfizer.com.cn/zh-hans

4.https://www.jnj.com.cn/

5.其他公开资料

 

封面图来源:123rf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

最后的「退货」,EQRx把翰森的阿美替尼也放弃了…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

美国研发出能杀死所有实体瘤的药物,是不是真的?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

药时代路演第三期 | 抗体领域龙头企业优质系列双抗对外授权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

药研之“星”,等你来挑战

每年500多亿美元,全打了水漂!癌症临床试验的这条崎岖小径……点击阅读原文,与药时代一起快乐学习!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8月14日 15:34
下一篇 2023年8月14日 15:3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