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前言: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开启了基因的“潘多拉魔盒”,让人们能够深入探索生命的本质和多样性。由此衍生的基因组计划、基因编辑、基因治疗、克隆技术、转基因技术等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同时,另一项颠覆人类生活与认知的技术也在高速发展:脑机接口。
1924年,德国精神科医生汉斯·贝格尔首次记录到脑电波,开启了脑机接口的探索时代。
1973年,美国加州大学教授Jacques Vidal提出“脑机接口”这一概念。
1990年代,在美国“人类脑计划”的资金支持下,脑机接口的研究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这一时期,出现了许多重要的突破和创新。如无创式脑机接口系统:视觉诱发电位(VEP)、运动想象(MI));侵入式脑机接口系统:皮层微电极阵列植入 (Utah Array)、神经元活动记录 (Neurotrophic Electrode) 等相关技术的突破。
2000年以后,随着计算机性能、信号处理算法、神经科学知识、生物材料等方面的进步,以及商业公司和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的加入,脑机接口技术进入第三阶段。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01
斯克的Neuralink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便诞生在第三阶段。

2016年,马斯克创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不过马斯克的初衷并不是仅仅为了治疗严重的脑损伤疾病,更是为了长期增强人脑,来帮助人类在未来与AI抗衡。
这听起来很荒诞,但放到2023年的今天,当OpenAI正式进入寻常百姓家时,这或许就不再是一个构想。
那现在Neuralink发展如何?比较糟糕。
2023年3月3日,据7位现员工及前员工告诉路透社,FDA书面拒绝了Neuralink对于将脑机接口芯片植入人脑的IND。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FDA甚至列出了数十种拒绝理由。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其中包括:设备的稳定性(该设备携带电极的微小导线可能会迁移到大脑的其他区域)、对电池的担忧、能否在不损伤脑组织的情况下被移除、安全性(设备可能过热,也可能损坏组织)等问题。

也就是说,被否决的原因是:缺乏关键信息,包括试验中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问题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计划,以及有关试验中参与者的监管和保护的详细信息。
自2019年以来,马斯克就多次预言称Neuralink将很快进行人体试验,但直到2022年才开始向FDA提交相关文件。如今被拒,马斯克的时间表被彻底打乱。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图片来源:pixabay

近期,Neuralink问题频出。去年底,路透社报道联邦政府正在调查Neuralink虐待动物的投诉。今年初,美国交通部正在单独调查Neuralink的脑机接口是否在运输过程中涉嫌传播病毒。
不仅如此,据知情人士透露,Neuralink的8位创始人已经离职(创始团队就剩马斯克一人),现在公司大多是应届大学生和在校实习生,加上马斯克疯狂催进度,让团队的成员意见很大。

马斯克希望Neuralink能够像特斯拉那样运作,一位Neuralink员工这样说道:“他无法理解这不是一辆车。”“这是人的大脑,不是玩具。”

 

02
脑机接口不止Neuralink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玩脑机接口的不止马斯克,公司也不止Neuralink一家。
除了Neuralink,还有Synchron、BrainGate、NextMind、Kernel、Paradromics等。
其中,与Neuralink期成立的Synchron于2017年7月获批IND,进度远超Neuralink
Synchron是唯一一家利用血管捕获大脑信号的脑机接口(BCI公司,旨在帮助重度瘫痪患者控制设备。

获批之后,Synchron 在澳大利亚进行了首次人体和早期可行性试验:在四名患者中植入了该设备,他们能够使用该大脑植入物在WhatsApp上发送消息并在线购物。

 

2021年,让62岁的渐冻症患者Phillip O’Keefe成为人类史上第一个仅靠意念直接发送推特的人。

2022年7月,Synchron 公司在一位美国瘫痪患者中进行了脑机接口植入,帮助瘫患者完成日常任务,这也是在美国进行的首次脑机接口人体实验。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Synchron的成功引起了马斯克的注意,据路透社报道,马斯克最近联系了Synchro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homas Oxley 讨论了一笔潜在的交易,具体信息暂未披露。
与Neuralink同为侵入式脑机接口的公司,还有一家是泰斗级别的。
BrainGate成立于2001年,已获得FDA的脑机接口技术人体试验研究设备豁免。
BrainGate的神经技术使用植入大脑的微电极阵列,让人类仅凭意念就能操作计算机或机械臂等外部设备。BrainGate系统已经允许脊髓损伤、脑干中风和渐冻症患者通过思考自己瘫痪的手和手臂的运动来控制电脑光标。
2021年4月,BrainGate在《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两名瘫痪的临床试验参与者使用带有无线发射器的BrainGate系统在标准平板电脑上指向、单击和键入。研究表明,无线系统传输的信号与有线系统几乎相同,参与者实现了类似的点击精度和打字速度。
此外,还有使用非侵入式的后脑皮层电极帽来捕捉视觉信息的NextMind;使用光学成像技术来测量大脑血流变化的Kernel;研究“日用型”脑机接口的Neurable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Neurable的脑机接口耳机 来源:Neurable官网

03
结语与思考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有许多人误以为钢铁侠的原型是马斯克,其实不然。实际上,多是源于马斯克的个人色彩带来的错觉,并不是谁都可以创办PayPal(全球领先的在线支付平台)、 SpaceX(第一个将私人载人飞船送入太空并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公司)、特斯拉(搞不清的科技股还是汽车股)、Hyperloop(超级高铁)和Neuralink。

马斯克对脑机接口的押注源于一种逃离,就像他搞Space X,想要逃离地球一样。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图片来源:pixabay
目前,脑机接口大致分为5个功效:
(1 )监测:使用脑机接口系统监测部分人体意识状态;

(2 )替代:系统的输出可以取代由于损伤或疾病而丧失的自然输出;

(3 )改善/ 恢复:针对康复领域,改善某种疾病的症状或恢复某种功能;

(4 )增强:主要是针对健康人而言,实现机能的提升和扩展;

(5 )补充:主要针对控制领域,增加脑控方式,作为传统单一控制方法的补充,实现多模态控制。

现在至多还停留在前三阶段,且2、3阶段仍不成熟,可一旦完成科学突破,触及4、5阶段时。
我们便可以直接用大脑意念来控制电子设备、无需文字或语言与人交流、来体验和创造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的内容、甚至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无需书本和老师。
试想一下,我们是像《头号玩家》的主角一样,在虚拟世界“绿洲”中体验和探险;还是说我们像《黑客帝国》中,人类被机器养殖在一个巨大的农场中,通过脑机接口,被欺骗认为自己生活在20世纪末的地球上;甚至是像《流浪地球2》中,人类可以以数字生命的形态在虚拟世界中永存?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图片来源:《黑客帝国》
为此,我们不得不考虑到以下几个问题:
1.脑机接口应该为所有人开吗?

2.如何监管?

3.抹平信息差,改变意识形态会带来哪些伦理与道德问题(影响人类自主性和个性,人类丧失自主形态)

4.大脑的信息采集和传输存在哪些安全和隐私问题(黑客进攻和政府监控)

参考资料:
  1. U.S. regulators rejected Elon Musk’s bid to test brain chips in humans, citing safety risks(路透社)
  2. 传马斯克脑机人体试验被毙!十几位员工现身控诉老板(智东西)
  3. 盘点7家脑机接口公司(思宇MedTech)
  4. 脑机接口技术的军事应用现状与未来(西工大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5. Neuralink官网
  6. Neurable官网
  7. 其他公开资料

     

 

封面图来源:pixabay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推荐阅读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华人科学家发现有望「治愈」阿尔茨海默病的靶点!临床效果令人震撼……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灵魂砍价」率先出海,美国胰岛素三巨头被「逼宫」…… Orz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

III期失败后,G1宣布裁员30%、换CFO…

 

FDA拒绝了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点击这里,于20w+同药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3月6日 14:49
下一篇 2023年3月6日 19:4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