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

新冠疫情已经折磨全球三年之久,面对病毒惊人的突变速度,人类几乎束手无策,只能像情窦初开的羞涩男孩一样在追在心仪女生身后,制造出虽然是最新款,但却已落后于主流毒株的疫苗,以降低病毒的传播。
新冠虽然社会影响巨大,从感染人数上看几乎是“史上最大的病毒”,但从病毒本身的角度来说还远谈不上“威力惊人”,在“奥密克戎时代”,大部分人已经可以靠免疫系统扛过疾病,抗新冠药物的出现也进一步降低了其破坏性。
作为RNA病毒,新冠算是温和的,疫苗虽然慢,但也算有用,药物虽然不能杀死病毒,但也能阻止其复制。而同属RNA病毒大类的HIV(艾滋病)要恐怖的多。
HIV自1981年被发现到现在,已经过去了40多年,仍无法被治愈。每一代的抗HIV药物只能从抑制病毒的角度出发,降低人体病毒载量,让患者尽可能不受其影响,但无论用药间隔多长,仍需终身用药。
至于疫苗,更是无从谈起,别说上市,即便是接受了人体有效性测试的预防性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只有寥寥数款。其中进度最快的是强生的HPX3002,已经进入临床3期。
而就在2023年1月18日,强生公布了终止该临床试验的消息。

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来源:强生官网

放眼望去,在经历了多次挫折后,HPX3002已经成为HIV疫苗领域进入临床后期的独苗,此次终止试验意味着:这条赛道过去的成果没了,进入重启阶段……

2

HIV疫苗的坎坷路

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

强生的3期临床试验名为Mosaico,该试验于2019年在南非开启,并于2022年10月完成了疫苗接种,共纳入了约3900名HIV易感人群作为受试者。
在数据和安全监测委员会分析了迄今为止可用的数据后,得出的结论是:该方案不能用于预防HIV,预计将不会抵达终点。
这不是强生在HIV疫苗领域的首次折戟。
在2021年8月,他们就停止了另外一款疫苗HPX2008的一项2b期临床试验Imbokodo。该试验的终止同样是基于初步分析结果,结果表明HPX2008未能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感染HIV的高风险年轻女性提供足够的HIV感染保护,不过疫苗的安全性十分良好,没有发生严重的不良事件。
当时的失败已经提示了HPX3008或许不会有好结果,但基于对Imbokodo的分析,并在与Mosaico研究的数据委员会协商后,强生还是决定继续Mosaico,最终遗憾得获得了与Imbokodo相同的结果。
除了这两款疫苗,此前最有希望的一款由赛诺菲和GSK提供组分的HIV疫苗,在该疫苗代号为HVTN702的IIb/III 期临床试验中,共招募了5407名HIV阴性志愿者,结果疫苗组有129例发生了HIV感染,而安慰剂组为123例。
不仅毫无效果,还输给了安慰剂。
截止目前,仍然只有一款疫苗在有效性试验中展现出了一定的保护效果,即RV144(一款联合疫苗)。其在泰国开展的相关临床试验也是历史上最大的HIV疫苗试验,共招募了1.6万名志愿者,保护率达到了32%,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可是距离疫苗上市要求的50%保护率仍有不小的差距。
RV144是唯一展现了保护率的疫苗,但达到目标;HVTN702是RV144的升级版,结果不升反降;强生疫苗曾在早期试验中展现了极大的治疗潜力,最终仍然惨遭失败。
这些失败不能说没有意义,但所有的科学成果都转化成了科学积累,还是让人不免有些沮丧。

还好,希望仍在。

2
路在何方?

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

强生是老一辈的疫苗巨头,而RNA病毒的解法可能还是要落在以Moderna、BioNtech为代表的mRNA疫苗龙头上,在新冠疫情中,mRNA技术已经充分展现了其应对这种复杂病毒的潜力。

2023年1月17日,Moderna宣布其RSV mRNA疫苗三期临床达到主要终点,RSV同样是一种RNA病毒,困扰了人类数十年之久。

而其针对HIV的两款疫苗也分别在2021年8月和2022年2月进入临床试验。

HIV并不像新冠病毒一样有夸张的传播速度,但在2021年仍有150万新增感染者,全球有超过3800万HIV患者,是一个不小的临床需求。

天花疫苗彻底消灭了天花,HPV疫苗有望让宫颈癌成为罕见病,而不断迭代的抗病毒药物也有将HIV变成慢性病的潜力。2022年12月22日,吉利德的长效HIV药物Lenacapavir获FDA批准上市,一年只需注射两次,再一次降低了患者的使用负担。

我们或许永远无法摆脱疾病,但我们总能找到一些办法来应对它们。

参考资料:

1、《J&J reports second HIV vaccine regimen failure in 18 months》-endpoints news

2、《HIV vaccine remains Holy Grail as Sanofi/GSK regimen disappoints in large study》-endpoints news

3、强生官网

4、《艾滋病疫苗离上市还有多远?》-南方周末

5、其他公开资料

封面图来源:pixabay

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
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

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

推荐阅读

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

2家biotech公布了「临床试验成功」的喜讯后,股价一家跌64%,一家跌42%…

 

 

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

亮相JPM的中国药企虽多,但大多还是离不开这几大领域……

 

 

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

FDA不再要求临床前动物试验,中国小鼠:挺急的……

 

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

强生终止HI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赛道进入重启阶段...药时代BD高阶研讨会火热报名中!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1月20日 18:02
下一篇 2023年1月20日 18:0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