箕星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OMECAMTIV MECARBIL新药上市申请

张连山博士诚邀朋友们出席大会,共同探讨「从引进到出海,中国新药如何做好国际化布局?」这一重要课题!首创选择性小分子心肌肌球蛋白激活剂有望为射血分数降低的心力衰竭患者带来更多治疗选择

2022年11月7日,中国上海 – 箕星药业(下文简称 “箕星” ),一家致力于为罹患严重危及生命健康疾病的患者提供创新药物的生物制药公司,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已受理其关于omecamtiv mecarbil新药上市申请,用于治疗射血分数降低的心力衰竭(HFrEF)。

Omecamtiv mecarbil是一种首创选择性小分子心肌肌球蛋白激活剂在研新药,由箕星的许可合作伙伴 Cytokinetics公司研发,可直接靶向作用于心脏的收缩机制,在收缩过程中结合并增加与肌动蛋白相互作用的心肌肌球蛋白头部区域的数量。2022年2月,Cytokinetics宣布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FDA)已受理omecamtiv mecarbil的新药申请。根据与Cytokinetics的许可合作协议,箕星拥有在大中华地区开发和商业化omecamtiv mecarbil治疗HFrEF的独家许可。

“这是我们第一个被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的I类新药上市申请。我们期待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医学界紧密合作,尽早将这一首创新药带给中国患者。”箕星董事会成员兼首席执行官Peter Fong博士说:“这也是箕星业务成长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箕星正在成为一个兼具临床开发和商业化能力的创新生物制药企业,成为医药创新领域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

在中国,慢性心衰的患病率持续升高,影响着超过1200万患者,其中HFrEF占到40%之多。尽管有标准治疗,很多HFrEF患者仍会出现心力衰竭恶化的症状和体征。心衰患者5年的生存率仅有60%。

“Omecamtiv mecarbil有望为中国HFrEF患者带来更多治疗选择。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群体,箕星从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解决心血管这一主要致死疾病带来的挑战。”箕星首席商务官吴琨表示。“我们在心血管领域已经建立起包括3个临床后期在研产品涵盖6个适应症的坚实产品管线。Omecamtiv mecarbil新药申请的成功递交将极大推动箕星产品商业化的进程,从而造福更多患者。“

该项新药上市申请基于omecamtiv mecarbil 的3期临床试验GALACTIC-HF (Global Approach to Lowering Adverse Cardiac Outcomes Through Improving Contractility in Heart Failure-通过改善心力衰竭患者的心肌收缩力来降低不良心血管结局的总体策略) 的临床研究的结果。GALACTIC-HF在全球35个国家的945个研究中心共入组了超过8,000例患者, 其中中国41个研究中心入组并随机了400例中国受试者。GALACTIC-HF中国亚组研究结果显示,在采用标准治疗的中国患者中,与安慰剂治疗相比,omecamtiv mecarbil治疗在降低心血管死亡或心力衰竭事件(心力衰竭住院和其他心力衰竭紧急治疗)的主要复合终点风险方面具有统计学意义。这一结果与在总体研究人群的观察结果一致,且中国亚组接受omecamtiv mecarbil治疗呈更大获益的趋势。

关于Omecamtiv Mecarbil                      

Omecamtiv mecarbil是一种在研的选择性小分子心肌肌球蛋白激活剂,作为同类首创的靶向肌节的在研新药1,可直接靶向作用于心脏的收缩机制,在收缩过程中结合并增加与肌动蛋白相互作用的心肌肌球蛋白头部区域的数量。Omecamtiv mecarbil旨在增加每个心动周期中的肌动蛋白-肌球蛋白活性横桥的数量,从而在射血分数降低的心力衰竭(HFrEF)患者中增强受损的心肌收缩力。临床前研究显示,omecamtiv mecarbil可增强心肌收缩力,且不增加心肌细胞内的钙浓度或心肌耗氧量2-4

Omecamtiv mecarbil的开发项目正在评估其治疗HFrEF的潜力。omecamtiv mecarbil的第一个3期临床试验GALACTIC-HF的积极结果证明了在采用标准治疗的患者中,与安慰剂相比,omecamtiv mecarbil治疗在降低心血管死亡或心力衰竭事件(心力衰竭住院和其他心力衰竭紧急治疗)的主要复合终点风险方面具有统计学意义。没有观察到心血管死亡的次要终点减少。不良事件和研究药物的中止治疗在各治疗组之间平衡。FDA已接受了基于GALACTIC-HF结果的Omecamtiv mecarbil的新药申请,并指定《处方药使用者付费法案(PDUFA)》目标评审日期为2023年2月28日。

关于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多种原因导致心脏结构和/或功能的异常改变,使心室收缩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从而引起的一组复杂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疲乏和液体潴留(肺淤血、体循环淤血及外周水肿)等,也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5。据估计,全球心力衰竭患者约6400万6。在中国2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为1.1%,这意味着中国25岁以上人群中患者人数估计超过1200万,且患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上升7

根据左室射血分数(LVEF),分为射血分数降低的心衰(HFrEF,LVEF≤40%)、射血分数改善的心衰(HFimpEF,既往LVEF≤40%,随访LVEF>40%)、射血分数轻度降低的心衰(HFmrEF,LVEF 41%-49%)和射血分数保留的心衰(HFpEF,LVEF ≥50%)8。在中国队列中观察到HFrEF的患者5年死亡率明显高于其他类型9

虽然心衰的防治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整体预后仍不理想。有数据显示,中国心衰患者出院后30天和1年的再住院率为19%和53%,而出院后30天和1年死亡率分别为14%和29%10。考虑到心衰患者的数量,反复住院和最终死亡都给家庭和医疗系统都带来明显的负担。

关于箕星

箕星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将创新科学和药物带给罹患严重危及生命健康疾病的中国患者。箕星由RTW Investments, LP于2019年投资创立,与全球多家生物技术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开发和商业化独特创新的治疗药物,应对心血管和眼科疾病领域尚未满足的医疗需求。凭借强劲且不断壮大的产品管线、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和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箕星将为大中华地区的患者群体带来持久而深远的影响。更多信息请访问:www.jixing.com

关于Cytokinetics

Cytokinetics是一家处于新药研发后期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同类首创肌肉激活剂和新一代肌肉抑制剂的发现、开发和商业化,为肌肉性能受损的进行性衰弱疾病患者提供潜在治疗选择。作为肌肉生物学和肌肉运动力学领域的领军者,Cytokinetics目前正在开发小分子候选药物,此类药物专门设计用于影响肌肉的功能和收缩力。在一项针对心力衰竭患者的大型国际3期临床试验GALACTIC-HF取得积极结果后,Cytokinetics已为其新型心肌激活剂omecamtiv mecarbil的潜在商业化做好准备。Cytokinetics 还在开发新一代心肌肌球蛋白抑制剂aficamten,开展aficamten 在症状性梗阻性 HCM患者中的 3 期临床试验SEQUOIA-HCM。2期临床试验REDWOOD-HCM的队列4还在评估 aficamten对非梗阻性 HCM 的治疗。Cytokinetics还拥有另一款在研药物reldesemtiv,这是一种快速骨骼肌肌钙蛋白激活剂,目前正在肌萎缩侧索硬化(ALS)患者中进行3期临床试验COURAGE-ALS。Cytokinetics延续其在肌肉生物学及相关药理学领域20多年来的开拓创新历史,始终专注于肌肉功能障碍和肌无力疾病。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ytokinetics.com

媒体联络

箕星药业

media@jixingbio.com 

References:

  1. Psotka MA, Gottlieb SS, Francis GS et al. Cardiac Calcitropes, Myotropes, and Mitotropes. JACC. 2019; 73:2345-53.
  2. Planelles-Herrero VJ, Hartman JJ, Robert-Paganin J. et al. Mechanistic and structural basis for activation of cardiac myosin force production by omecamtiv mecarbil. Nat Commun. 2017;8:190.
  3. Shen YT, Malik FI, Zhao X, et al. Improvement of cardiac function by a cardiac myosin activator in conscious dogs with systolic heart failure. Circ Heart Fail. 2010; 3: 522-27.
  4. Malik FI, Hartman JJ, Elias KA, Morgan BP, Rodriguez H, Brejc K, Anderson RL, Sueoka SH, Lee KH, Finer JT, Sakowicz R. Cardiac myosin activation: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approach for systolic heart failure. Science. 2011 Mar 18;331(6023):1439-43.
  5. Yang et al., Heart Failure Group of the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Branch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Heart Failure Specialty Committee of Chinese Physicians Association, Editorial Board of Chinese Journal of Cardiology. 2018 Chinese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heart failure. Chin J Cardiol. 2018;46(10):760-789.
  6. GBD 2017 Disease and Injury Incidence and Prevalence Collaborators.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incidence, prevalence, and 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 for 354 diseases and injuries for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7: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7.Lancet.2018; 392: 1789–1858.
  7. Wang H, Chai K, Du M, et al. Prevalence and Incidence of Heart Failure Among Urban Patients in China: A National Population-Based Analysis. Circ Heart Fail. 2021;14(10):e008406.
  8. Heidenreich PA, et al. 2022 AHA/ACC/HFSA Guideline for the Management of Heart Failure: A Report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Joint Committee o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J Am Coll Cardiol.2022;79(17):e263-e421.
  9. Chen SQ, Huang ZD, Liang Y, et al. Five-year mortality of heart failure with preserved, mildly reduced, and reduced ejection fraction in a 4880 Chinese cohort. ESC Heart Fail. 2022;9(4):2336-2347.
  10. Lan T, Liao Y, Zhang J, et al. Mortality and readmission rates after heart failur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erapeutics and Clinical Risk Management. 2021;17: 1307–1320.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1)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11月7日 16:56
下一篇 2022年11月8日 14:4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