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NMPA、EMA都推荐了——真实世界证据,新药「加速审批」的下一站?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FDA、NMPA、EMA都推荐了——真实世界证据,新药「加速审批」的下一站?

自从「药品监管机构」这样的组织机构成立后,药品审批上市的速度就一直是其最重要的KPI之一。

这种对效率的追求,在生命科学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变成了一种需要被迫切改善的需求。如何能平衡审批效率与药品质量,用最快的时间,批准临床最需要,疗效、安全性最好的药物上市,成为了永恒的话题。

受限于审评人员的数量和能力,审批药品的工作效率无法在短时间内进行大幅提升,只能优化工作的方式,即出台一系列加速审批的政策。

FDA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为此相继出台了优先审评、加速批准、快速通道、突破性疗法认定、罕见病认证等一系列加速审批制度,并设立了PDUFA日期来督促管理人员工作,毕竟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

同时我国也在吸收相关经验,建立自己的加速审批标准。

然而,加速审批政策的出台只能优化「审批」这个环节,作为最严谨的科学之一,药品上市最耗费时间、精力、财力的环节其实是「临床试验」,动辄数年的RCT研究成为了新药上市最大的「限速步骤」。

于是,真实世界研究(RWS)及真实世界证据(RWE)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了下一个突破口。

1

真实世界 or 现实世界?FDA、NMPA、EMA都推荐了——真实世界证据,新药「加速审批」的下一站?

“真实世界研究”的说法直译自英文“Real World Study” 。
在今年3月26日国际CMO学苑举办的“中美双报及全球申报高峰论坛”上,南京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陈峰教授提出观点认为,“真实世界”的叫法并不精准,而更愿称其为“现实世界”,一方面更易理解,另一方面也与RCT形成了对比。(陈峰教授参与了大部分我国真实世界相关指导原则的起草)
RCT研究其实是源自人类对科学研究方法中“控制变量法”和“理想状态”的极致追求,力争用最客观的研究环境,得出最直观的证据。相较而言,RWS则更接近病人真实用药的情况,会存在不可控的现象,研究的“噪音”也会更大。
但倘若使用正确的分析方法对来自“现实世界”的数据(RWD,Real World Data)进行分析,就可以将其转化为证据(RWE,Real World Evidence),以支持药品监管部门对新药的审评工作,这可以节省药企大量的时间和成本。
近年来,关于RWS及RWE的应用备受各国监管机构的关注。
2022年6月,国际药品监管机构联盟(ICMRA)专门召开了研讨会,邀请各国药品监管机构分享其在使用RWS加速审批上的经验,并于上周五发布了一则关于使用真实世界证据的声明。
声明中认为,RWE在药品的不同开发阶段上都能提供支持,并正在迅速发展。但由于数据源混杂、数据质量不稳定、难以建立数据的访问和共享管理模型等原因,RWE的应用也存在巨大挑战。
为此,声明提及了加强RWE使用的国际监管合作,建立有关具体主题的专家组,促进在管理和程序上的合作等办法,加强RWE的使用规范。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RWE的应用,在未来还有可能会成为新药出海的助力?

FDA、NMPA、EMA都推荐了——真实世界证据,新药「加速审批」的下一站?

来源:ICMERA官网

2
RWE不能代替RCT,但可作为重要补充
FDA、NMPA、EMA都推荐了——真实世界证据,新药「加速审批」的下一站?
尽管各国的监管机构都在加强对于RWE应用的探索,但目前的主流观点认为,RWE仍不能代替RCT研究,不过可以作为重要的补充证据。
FDA为RWE的应用支持了一项名为 RCT-DUPLICATE(复制RCT研究)的计划,用以评估现行的RCT研究是否可以通过RWE进行复刻,结果显示只有大约50%的RCT研究可以使用RWE得到重复的结论。
可以使用RWE模仿的试验包括一些涉及心房颤动、静脉血栓栓塞和高血压的试验,而在骨质疏松、慢性肾病、心理衰竭、哮喘和COPD的尝试上则遭遇了挑战。
目前,FDA已经支持了20多项RWE的示范项目,包括改进RWD的数据质量、评估RWE的研究设计以及一些其他的项目。
我国在RWE的使用上也有着很多探索。
2022年6月22日,欧康维视的眼科新药OT-041获批上市,这是中国药品注册史上第一个完全基于真实世界研究数据申报上市的新药,也是国家药监局首次受理以真实世界研究数据申报的药品。
据报道,使用RWE让这款药物上市速度至少加快了一年半,同时,RWE的成本也仅有三期试验的1/4。
这无疑是我国药品注册的里程碑事件。
但我们需要明确的是,使用RWE帮助新药申报上市,在全球范围内都还处于探索阶段,如果想要通过这条路线节省成本、节约时间,需要与监管机构进行反复、大量的沟通。
陈峰教授在为我们解读我国有关真实世界研究(RWS)指导原则的要义时,总结了6个关键点:
  1. 所有的指导原则都认可RCT是临床试验的“金标准”,真实世界数据只能作为补充;
  2. 使用真实世界数据要进行更加严格的评价;
  3. RWS不能支持所有药物的研发以及监管决策的所有情况;
  4. 真实世界数据与真是世界证据及注册申请之间,要存在强因果关系;
  5. 真实世界数据在合规性、安全性、质量管理体系上要有所保证;
  6. RWS也要先设计、先沟通、后实施。

同时,还有几点认识:我国目前在真实世界数据的管理、应用和分析上仍存在不完善;RWS也要尽可能做到对照;RWS更需要多中心和大样本;RWS需要更精细的分析方法;RWS需要对数据库进行分析。

3
结语

FDA、NMPA、EMA都推荐了——真实世界证据,新药「加速审批」的下一站?

药品审批、上市的速度一直是最受药企和病人的关注的重点,尤其是新型疗法和临床急需的药物。

一个新的科学理念转化成可应用在人身上的药品,尽管困难,但并不是无法提升、加速的,而临床试验的开展,等待试验入组人群的PFS甚至OS数据,却是一分一秒都不能少。

RWE的使用无疑是为药品的耗时极长的临床试验提供了重要的补充机制,有望成为新药「加速审批」的下一个突破口。能让新药早一年上市,就能多挽救成千上万的危重病人。

对于群体来说,这些病人只是数字,但对于个体来说,这就是全部。

参考资料:

  1. https://endpts.com/ema-joins-regulatory-coalition-in-calling-for-rwe-to-be-integrated-into-regulatory-decisions/

  2. https://endpts.com/real-world-evidence-lessons-learned-from-an-fda-pilot-show-the-limits-of-emulating-rcts/

  3. ICMERA官网

  4. 其他公开资料

FDA、NMPA、EMA都推荐了——真实世界证据,新药「加速审批」的下一站?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FDA、NMPA、EMA都推荐了——真实世界证据,新药「加速审批」的下一站?

推荐阅读

 

FDA、NMPA、EMA都推荐了——真实世界证据,新药「加速审批」的下一站?
FDA、NMPA、EMA都推荐了——真实世界证据,新药「加速审批」的下一站?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7月25日 17:37
下一篇 2022年7月26日 14:3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