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融资额环比腰斩,但美国生物科技行业的至暗时刻还未到来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寻找「制药界董宇辉」!为中国创新代言,为优秀公司带货!二季度融资额环比腰斩,但美国生物科技行业的至暗时刻还未到来

2022年,整个美国生物制药行业寒冬凛冽。

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已经跌回至2019年的位置,biotech们处境艰难,裁员、砍掉研发管线、变卖非核心资产甚至破产卖身的新闻,层出不穷。

看上去,美国biotech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但你可能不知道,美国生物科技一级市场的表现却正好与之相反,投融资仍旧火热。

二季度,美国生物制药行业一级市场融资额高达60亿美元,尽管环比腰斩,也不及2020年、2021年的融资额,但远高于过去几十年的同期数据。

显然,美国生物科技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正上演着一出冰与火之歌。那么,这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 01 /

20多年来最糟糕的二级市场行情

 

港股生物科技泡沫破灭之际,国内市场哀鸿遍野。但实际上,Biotech股价暴跌并非国内投资者专属,美股市场投资者更受伤。

 

去年2月份至今,美国生科ETF-SPDR(XBI)最高跌幅达65%,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NBI)也从去年7月份高点,一路跌跌撞撞向下,最高跌幅近40%。正如上文所说,两者都已经跌至2019年水平。

 

指数表现尚且如此,个股更是惨不忍睹。今年1月份,The Motley Fool统计,美股市值低于账上现金的上市生物科技公司,已经超过100多家。

 

眼下,情况或将更加惨烈。与1月底相比,如今美国生科ETF-SPDR又跌去近10%,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跌幅则为3.1%。

 

按照美国崩溃医药公司的发展规律,在二级市场股价崩盘之后,药企再融资遇阻、资金链出现问题,往往会先选择裁员、缩减管线等方式控制成本。这,也正是当下在美国生物科技行业所发生的。

 

看到这里,你可能觉得,当前是美国生物科技行业发展至今最至暗的时刻之一。没错,就连美国风投机构Atlas Venture的合伙人Bruce Booth都表示:

 

“这比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5年下半年短暂的‘天塌下来’更糟糕,也比2008-2009年大衰退的金融危机更恐怖。”

 

/ 02 /

投融资仍然繁荣的一级市场

 

虽然美国生物科技二级市场寒冬凛冽,但一级市场情况似乎正好相反。

 

根据PitchBook数据,2022年上半年,美国生物科技行业一级市场融资额近180亿美元。这一数字,是2017年全年融资额的1.4倍。而2017年,则是被市场公认为投融资繁荣的年份。

 

不过,如果细分时间节点来看,美国生物科技一级市场融资额依然有所下滑。2022年二季度,美国生物科技一级市场融资额仅60亿美元,环比下滑超过50%,同比也是大幅下滑。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如此,二季度的融资额也远远超过2017年之前的同期数据,甚至比2013年全年都要多。

 

二季度融资额环比腰斩,但美国生物科技行业的至暗时刻还未到来

 

2022年6月,美国生物科技行业甚至完成25亿美元融资的壮举,这也是融资额最高的月份之一。

 

如果不去看2021年市场最景气时刻的融资峰值,而是与几年前进行比较,今年上半年美国生物科技行业的融资环境,依旧繁荣。

 

更重要的是,一级市场biotech的融资估值,似乎也并未下降。根据Pitchbook数据,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及6月份,Biotech的投前和投后估值的中值仍高于此前任一年份的同期值。

 

这说明,虽然二级市场行情极为惨淡,但美国一级市场仍然拥有大量的资金,用于资助创新药的未来发展,生物科技公司仍是资本眼中的香饽饽。

 

那么,生物制药寒冬之下,一级市场为何仍旧如此火热?

 

/ 03 /

滞后的资金使用周期

 

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传导周期的“滞后”。

 

这里的滞后并非指情绪“滞后”,而是指资金使用的“滞后”。

 

在过去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投资机构筹集了大量资金。仅2021年,美国整个一级市场机构融资额达到11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生物科技风投自然也不例外。

 

按照Bruce Booth的说法,截至目前,这些资金大部分并没有使用,但接下来不得不使用,而不能像对冲基金那样坐视“现金”,因为机构必须对LP作出交待。

 

由于这些封闭式投资工具的年限大部分超过4年,接下来机构还有充分的投资时间。也正因此,生物科技二级市场虽然惨淡,但一级市场投融资依旧火热。

 

这也意味着,美国生物科技行业真正的至暗时刻并未到来。若二级市场依旧惨淡,等到鼎盛时期的融资消耗殆尽,那么一级市场也将开始转冷。

 

Bruce Booth表示,“怀疑在未来的资金削减过程中,会出现地心引力将高估值拉向地球的现象”。

 

当然,情绪也不必过度悲观,因为Bruce Booth预计未来几年一级市场依然有足够的资金为biotech提供支持。

 

实际上,今年二季度美国生物医药基金募资额达到70亿美元,不少历史悠久、业绩优秀的知名机构又完成了新一轮资金储备。

 

如果未来二级市场反转,那么一级市场的“水源”必然又将充沛,整个市场又开启新一轮繁荣周期。只是,这个节点将在什么时候到来还需要观察。

 

就当前而言,绝大部分biotech们依然需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因为在下行周期,即使一级市场资金充沛,但更受青睐的必定只会是那些拥有研发能力、坚实领导团队的biotech们了。

文/方涛之

免责声明:本文(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或受访人提供的信息撰写,但氨基观察及文章作者不保证该等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文(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二季度融资额环比腰斩,但美国生物科技行业的至暗时刻还未到来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二季度融资额环比腰斩,但美国生物科技行业的至暗时刻还未到来

推荐阅读

 

二季度融资额环比腰斩,但美国生物科技行业的至暗时刻还未到来

二季度融资额环比腰斩,但美国生物科技行业的至暗时刻还未到来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7月11日 14:45
下一篇 2022年7月11日 14:4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