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作者:饮乐多

PART ONE

财报分析

随着医药巨头们陆续公布2020年年报,行业态势愈加明朗,由于部分企业未公布美元折算汇率,因此均以2020年全年平均汇率进行计算。

按照全年总营收进行排序,前十名的企业依次为强生、罗氏、诺华、默沙东、拜耳、艾伯维、葛兰素史克、百时美施贵宝、辉瑞和赛诺菲。新榜单中只有艾伯维和BMS依靠收购取得了较快发展,增速分别为38%和63%。其余企业增长率较为平庸,拜耳总营收下降约5%。而专精于医药领域的阿斯利康、安进、吉利德和礼来则有着不错的增长,平均增长率为9.5%。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图1 按全年总营收排序各企业排名

按照药品业务板块营收排序,前十名企业依次为诺华、罗氏、艾伯维、强生、默沙东、百时美施贵宝、辉瑞、赛诺菲、葛兰素史克和阿斯利康。与总营收榜相比,拜耳被尴尬的挤出了前十,在医药领域表现也不佳,增长率约为-4%。第十名阿斯利康与第九名GSK的差距正在缩小,未来榜单排名仍将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医药市场,而疫情的影响加上诸多医药政策改革,让各家企业都用尽“浑身解数”,除赛诺菲外,其余披露中国区营收的医药企业增速明显优于总体增速,赚的盆满钵满,中国市场逐渐成为跨国医药企业的“第二颗心脏”。其中阿斯利康以5375亿美元的成绩夺得头筹,其中国区营收占比也提升至20%!而首次披露中国区营收的礼来以19%的增速领跑榜单,这与其积极拥抱本土中国医药企业密切相关,与信达和和记黄埔的合作成为了助推器,加速中国区的布局。

目前,跨国医药公司都在寻求各自的“秘诀”,以更好的适应中国市场;随着行业格局的改变,中国本土医药企业也会进入发展的机遇期,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我国医药行业的稳步发展,也会给患者带来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图2 按药品业务板块营收排序各企业排名

按照2020年研发投入进行排名,前十名的企业为罗氏、强生、默沙东、诺华、吉利德、辉瑞、赛诺菲、艾伯维和阿斯利康。“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企业对研发的投入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吉利德2020年在研发上豪掷91亿美元!占到了药品板块营收的37%!随后是拜耳和阿斯利康,两者研发投入占药品板块营收比例分别为31%和23%。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图3 按2020年研发投入排序各企业排名

PART TWO

业务板块分析(部分)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阿斯利康:今年阿斯利康中国区业绩表现不俗,收入近54亿美元,“肺癌神药”奥希替尼在纳入医保目录后增长迅速,让AZ赚的盆满钵满,奥拉帕利和达格列净也贡献颇多。此外AZ还拥有潜力无限的新产品。

在并购方面,AZ斥资390亿收购Alexion,预计收入将达到320亿美元,并大幅提升免疫疾病领域的市场份额,强强联合未来将更具有竞争力。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拜耳:药品业务板块今年表现不佳,抗癌药物索拉非尼在美国销量下滑,影响了公司成绩;而在美国以外方面,利伐沙班增长明显,中国和俄罗斯的旺盛需求让拜耳“缓了一口气”。

拜耳目前面临主要产品专利保护到期的问题,能否在专利期内完成新的产业布局,将对拜耳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2020年拜耳积极探索转型之路,例如2020年12月收购AskBio,将业务拓展至基因治疗领域。

PART THREE

研发分析

我们计算这15家企业研发投入金额与药品业务板块营收的比值,再取平均值。得到的总平均值为21.5%,我们选取研发/药品营收比值超过平均值的企业,他们是吉利德(37%)、拜耳(31%)、罗氏(28%)、强生(25%)、默沙东(23%)、阿斯利康(23%)、礼来(23%)共计七家企业,累计投入超过600亿美元!

创新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药企的创新是靠资金堆起来的;以我国药企一哥——恒瑞医药举例,2020年Q1-Q3,恒瑞营收约为28.14亿美元,研发投入约为4.85亿美元,研发/药品营收约为17%。预估其全年收入约为37.5亿元,研发投入约为6.5亿美元。从研发投入来看,与投入最高的罗氏相差21倍,与投入最低的诺和诺德相差3.4倍;从研发/药品营收占比来看,也没能达到跨国医药巨头研发投入的平均值。

近些年,我国医药行业迅猛发展,在部分领域已经有着不错的竞争力。但整体来看,我国医药企业与外国企业不仅存在着体量差距,在研发投入上也略显不足;而且跨国医药巨头们正在进行“花式收购”,挑选“黑马”来弥补自身产品线的不足,未来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也会对原研药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国的医药政策方面正在与国际接轨,在医保谈判,带量采购等政策常态化的背景下,未来仍充满机遇和挑战。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推荐阅读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药时代,聚焦新药研发,荟萃行业精华,分享交流合作,共筑健康天下!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

制药巨头披露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下)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3月10日 16:31
下一篇 2021年3月10日 16:3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