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科学家揭示影响人肠道微生物群的环境因素!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Nature:科学家揭示影响人肠道微生物群的环境因素!
肠道微生物群组成和功能的改变与多种疾病有关,包括胃肠道和代谢疾病以及精神障碍。肠道细菌和微生物途径对宿主代谢和免疫的影响,以及微生物群可以改变的事实,提高了人们对开发微生物组靶向疗法的兴趣。多种微生物组靶向疗法目前正在临床试验中,然而,健康微生物组的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尚不清楚。此外,定义健康微生物组的能力受到研究之间粪便样本处理差异以及微生物组组成中巨大的个体间差异的阻碍,而对具有明确表型的大型标准化队列进行深入的综合分析仍然较少。
近日,来自格罗宁根大学和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的学者发表在Nature上发表的学术论文研究了遗传因素、暴露因素、生活方式和饮食如何塑造健康和疾病中的微生物组。
Nature:科学家揭示影响人肠道微生物群的环境因素!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2756个家庭的三代队列中的8208名荷兰个体的肠道微生物组中的细菌组成、功能、抗生素耐药性和毒力因子。该样本量覆盖了自举分析估计的微生物功能特征总数的90%以上。他们将这些与241个宿主和环境因素相关联,包括身心健康、药物使用、饮食、社会经济因素以及儿童和当前暴露体。
研究发现,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在整个人群中变化很大,例如拟杆菌的相对丰度从5%到95%以上不等,鉴定了九种核心物种(Subdoligranulum sp.,Alistipes onderdonkii,Alistipes putredinis,Alistipes shahii,Bacteroides uniformis,Bacteroides vulgatus,Eubacterium rectale,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和Oscillibacter sp.)。微生物组主要由环境和同居性塑造。只有约6.6%的类群是可遗传的,而约48.6%的类群的方差可以通过同居来显着解释。
研究鉴定了微生物组与健康之间的2856种关联,其中1206个与细菌分类群的显著关联,1182个与微生物途径,390个与抗生素抗性基因和76个与细菌毒力因子的显着关联,发现看似无关的疾病具有与合并症无关的共同微生物组特征。此外,研究人员确定了微生物组特征与饮食,发现社会经济和早期生活以及当前暴露组之间的7519种关联,其中许多早期和当前因素与微生物组功能和组成显着相关。

Nature:科学家揭示影响人肠道微生物群的环境因素!

图 与疾病类别和健康状况相关的微生物组特征
总之,该研究全面概述了肠道微生物组以及遗传性和暴露的潜在影响,这将促进微生物组靶向治疗的未来发展。

参考文献:Gacesa, R., Kurilshikov, A., Vich Vila, A. et al. Environmental factors shaping the gut microbiome in a Dutch population. Nature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4567-7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Nature:科学家揭示影响人肠道微生物群的环境因素!

推荐阅读

 

Nature:科学家揭示影响人肠道微生物群的环境因素!
Nature:科学家揭示影响人肠道微生物群的环境因素!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4月18日 14:51
下一篇 2022年4月19日 13:1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