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境猛攻,艾伯维撤退!CD47是王牌还是炸弹?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天境猛攻,艾伯维撤退!CD47是王牌还是炸弹?

天境生物从成立之初,就押宝CD47靶点,成为国内第一家在该靶点发力并实现差异化创新的biotech企业。

2020年,天境生物更是与艾伯维达成license-out交易,创造出近30亿美元的成交天价,风头可谓一时无两。

而在7月20日,据外媒报道,艾伯维终止了与天境生物合作的CD47抗体Lemzoparlimab的一项、针对成人多发性骨髓瘤(MM)的早期临床研究,这一消息迅速在业界扩散。

Biotech寒冬下,天境生物如何杀出一条血路来?

CD47靶点

王牌还是炸弹?

天境生物一年一度的“投资者研发日”,市场翘首以盼。

今年风波不断的天境生物,大家都希望在商业化和转型biopharma的关键节点中,得到答案。

最重磅的消息是,天境生物披露了来佐利单抗(CD47单抗)联合阿扎胞苷治疗骨髓增长异常综合征(MDS)患者二期临床的最新进展。

结果可以看到,在未经筛选的MDS患者中,来佐利单抗临床疗效比吉利德Magrolimab略优,并宣布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2022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年会期间,以优选口头报告形式公布来佐利单抗与阿扎胞苷联合治疗初诊中高危MDS患者的二期临床数据。

“十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被寄予厚望的来佐利单抗一石激起千层浪。

天境猛攻,艾伯维撤退!CD47是王牌还是炸弹?

图1 天境生物研发日公开数据

在生物医药资本寒冬的大背景下,“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顾虑始终萦绕在投资者、合作方的头上。

CD47对于天境生物来说,太重要了,标签是它,现金流也是它。

所以,CD47临床数据的公布,至少让不少投资者暂时松了一口气。

天境生物如何

“杀出血路”?

“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并不可靠,在资本寒冬下天境生物怎样实现攻与守,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第二个要点。

天境生物目前拥有10个临床阶段的管线,以及10个临床前管线,全部是生物制品,适应症领域主攻血液肿瘤和实体瘤,还有2款产品分别是儿童生长激素缺乏症和细胞因子释放综合症。

天境猛攻,艾伯维撤退!CD47是王牌还是炸弹?

图2 天境生物血液肿瘤临床管线概述(来源:天境生物官网)

天境猛攻,艾伯维撤退!CD47是王牌还是炸弹?

图3 天境生物实体瘤临床管线概述(来源:天境生物官网)

天境猛攻,艾伯维撤退!CD47是王牌还是炸弹?

图4 天境生物其他产品临床管线概述(来源:天境生物官网)

CD38单抗菲泽妥单抗(TJ202)即将上市,伊坦生长激素(TJ101)基本完成III期临床研究,预计将于2023年提交新药上市申请。

这两款产品的快速商业化,将有望为天境生物带来可观的现金流。

TJ202是一款差异化CD38抗体。该药是天境生物现有研发管线中首个即将达到注册性临床试验终点的产品,适用于多发性骨髓瘤的三线治疗,有望成为天境生物第一款商业化产品,也是中国第二个上市的CD38单抗。

伊坦生长激素是一种具有高度差异化的长效重组人生长激素。该产品给药频率为一周一次,患者依从性更高,并具有良好的药物安全性。2021年2月,伊坦生长激素完成中国注册性3期临床试验的首例患者给药,预计将于2023年提交新药上市申请。2021年11月,天境生物与济川药业就伊坦生长激素达成超过20亿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创造了中国生物医药市场及全领域同类新高。

另外,在有着“PD-1继承者”之称的CD47抗体和CD73抗体研发上,天境生物的来佐利单抗(TJC4)和尤莱利单抗(TJD5)均处于临床II期,位列全球前三,研发进度的第一梯队潜力巨大。

另外还有3款产品的适应症管线进入II期,3款产品进入I期。

产品管线不能说独领风骚,但至少也可圈可点,梯队错落有致。

但在本年度的研发日中,天境生物的创始人、董事长臧敬五博士表示,基于管线科学数据和商业化考量,未来将聚焦在6个优势产品的12项临床上。

6个优势产品包括CD38单抗菲泽妥单抗、伊坦生长激素、CD47单抗来佐利单抗、CD73单抗尤莱利单抗、依非白介素、TJ-CD4B双抗。

手握超过40亿人民币现金,仍艰难的“瘦身”,是天境生物应对资本寒冬的策略,也是他们的武器。

在明知道管线聚焦会影响公司估值和产品定价,天境生物仍然大刀阔斧。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天境生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臧敬五博士还表示,在未来三年,天境生物将聚焦于新型抗体、免疫佐剂等方向,将抗体细胞因子平台、双特异性平台、长效hyFc蛋白平台和单克隆抗体平台的功效发挥至极致。

不扎堆热门赛道,更专注于差异化创新,在“快速产品上市”和“快速概念验证”的双轮策略驱动下,将有限的“子弹”发挥最强大的“杀伤力”,天境生物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

Biotech如何穿越周期?

从 “繁荣疯狂”到“资本寒冬”,生物医药行业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一年。

企业融资无路,管线进度放缓,MNC合作遇冷,资本市场登陆无望,内部资金日渐枯竭……

Biotech企业穿越周期成为一个新的热点话题,天境生物用策略和行动回答了这个灵魂拷问。

首先,聚焦产品管线。果断放弃竞争力弱的产品,集中精力研发运营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

其次,重视商业化能力。产品市场转化能力是产生现金流的关键,主动与大型Biopharm合作,或者弱弱联合,抱团取暖,无论是通过忍痛割肉,还是让渡权益,找到进账方法是当务之急。

再者,学会节流。烧钱是生物医药行业的标签,合理控制研发费用的支出,合理控制产品管线的推进也是必须要经历的。同时,要活用政策和商业模式,实现资源互补,减缓固定资产投入。

最后,产品差异化创新永远是核心竞争力。无论是行业环境,还是资本市场,已经草木皆兵,但产品差异化创新是企业活下去的核心竞争力不会变,解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是产品核心竞争力的状态不会变。

创新不易,生存更难,相信那些能够穿越时艰的Biotech,必将成为中国医药工业的脊梁。

 

天境猛攻,艾伯维撤退!CD47是王牌还是炸弹?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天境猛攻,艾伯维撤退!CD47是王牌还是炸弹?

推荐阅读

 

天境猛攻,艾伯维撤退!CD47是王牌还是炸弹?
天境猛攻,艾伯维撤退!CD47是王牌还是炸弹?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7月28日 15:41
下一篇 2022年7月29日 13:5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