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文章导览



第63届美国血液学会(ASH)年会于2021年12月11日至14日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以线下结合线上的方式召开。作为全球血液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之一,ASH年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生物医药公司、血液领域专家分享研发成果。



下面来盘点一下本土创新药企自研的抗体药物在ASH的表现。



01


天演对标天境的CD47开发


ADG152是天演药业的一款双特异性CD20xCD3强力抗体,结合了SAFEbody精准掩蔽技术及量身定制的T细胞接合器平台,可最大限度地减少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 和脱靶毒副作用,从而提高治疗活性。
SAFEbody是天演药业自主研发的精准掩蔽抗体技术,其目的是使抗体在条件激活后才能与靶组织发生特异性结合。技术的优点在于使侯选物只在靶向肿瘤微环境(TME)中才能被激活,创新的掩蔽设计具有更低的免疫原性,精确掩蔽则具有更高的特异性和安全性。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来源:招股书

ASH(#1204)公布ADG152的临床前数据:

在100倍的剂量,30mg/kg下ADG152产生的细胞因子诱导量显著少于Xencor公司的plamotamab类似物。在临床前模型中,当剂量为1.5mg/kg时,ADG152产生剂量依赖性的抗肿瘤活性,几乎完全抑制肿瘤生长。ADG152与plamotamab类似物相比,猴中的半衰期延长约2倍,单次静脉注射后AUC增加约8倍。

临床前研究表明ADG152具有较强的抗肿瘤活性,更高的安全性。

ADG153是天演药业的一款抗CD47单克隆抗体,结合了SAFEbody技术使IgG1介导的强效应器发挥强大的肿瘤杀伤作用,同时最大限度减少抗原沉默和红细胞耗竭。

ASH(#3342)公布ADG153的临床前数据:

临床前研究,抗CD47的ADG153-G4 SAFEbody与吉利德的magrolimab(Hu5F9)和天境生物的lemzoparlimab( TJC4 )类似物对比,可通过靶向CD47阻断CD47信号,具有高亲和力和最小的红细胞血凝性。在猴子的临床前研究中,ADG153-G4在10、30和60 mg /kg剂量水平下与Hu5F9在10 mg/kg剂量水平下相比,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下降显著更少,有效应对当前抗CD47发展中固有的血液学毒性问题另外ADG153-G4 SAFEbody还克服了其他抗CD47疗法中的抗原沉默效应,其半衰期延长了8倍,AUC增加5倍。

临床前研究结果表明,ADG153 具有良好的抗CD47作用,并具有良好的耐受性。



02


天境生物的CD47临床数据亮眼


来佐利单抗(lemzoparlimab)是天境生物自主研发的CD47单抗,去年9月和艾伯维就该药的开发达成约30亿美元的高额授权交易。其独特的抗原结合表位可阻断CD47与SIRPɑ的连接,并能最大程度减少和正常红细胞结合,减少临床严重贫血的发生。

杀死肿瘤细胞的“安全卫士”——巨噬细胞的活性受“吃”和“不吃”的信号控制,通过识别“吃”的信号达到消灭肿瘤细胞的目的。狡猾的肿瘤细胞往往会表达高水平的CD47蛋白,它通过与巨噬细胞表面的信号调节蛋白SIRPa结合,可以传递“不要吃我”的信号。来佐利单抗阻断CD47和SIRPɑ的连接,促进巨噬细胞对肿瘤细胞的吞噬作用。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靶向CD47 / SIRPa特异性免疫检查点

ASH(#3542)公布来佐利单抗联合利妥昔单抗治疗复发或难治性非霍奇金淋巴瘤重症患者的美国三期临床研究(NCT03934814)的初步数据在9例至少接受过二线治疗(中位数为四线)的复发或难治性NHL患者中,每周给药剂量为20mg/kg和30mg/kg的情况下,来佐利单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无需预激给药,且未达到最大耐受剂量。大多数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均为可管理的输液相关反应(n=4)。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肿瘤活检样本的免疫组化染色分析显示,治疗后平均肿瘤浸润阳性率高达80% (20mg/kg 每周)和90%(30mg/kg每周)。

初步结论是来佐利单抗和利妥昔单抗的联合疗法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且无需预激给药。



03


天广实的CD20抗体MIL62


MIL62是天广实生物利用ADCC增强抗体平台自主研发,新型糖基化的II型CD20抗体,正在中国开展MIL62治疗复发及/或难治性滤泡性淋巴瘤(FL)、复发及/或难治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狼疮性肾炎(LN)、原发性膜性肾病(PMN)等多项临床试验。

ASH(#1351)公布MIL62联合来那度胺治疗复发/难治性滤泡性淋巴瘤(FL)或边缘区淋巴瘤(MZL)的1b/2研究数据(NCT04110301)2019年11月29日至2020年12月22日,来自中国11个中心的54例患者接受了至少一剂MIL62或来那度胺治疗。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患者分布情况

有效性数据: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安全性数据: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初步结论是MIL62联合来那度胺治疗复发性或难治性FL和MZL(包括早期复发者)具有良好的疗效,且安全性可控。

中康FIC Intelligence是一款辅助企业进行品种改良和创新决策的分析型数据库。该库重点围绕全球上市的1类新药及临床管线进行信息整理,并基于药物的通用名,适应症,靶点,公司4类核心属性进行数据体系的打造,旨在成为“一键检索,全景分析”的高效项目评估工具。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推荐阅读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

今年亮相于ASH的国内抗体药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12月20日 15:31
下一篇 2021年12月20日 15:3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