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a流感疫苗临床数据给我们上了一课!火热的mRNA技术并非万能!

Moderna流感疫苗临床数据给我们上了一课!火热的mRNA技术并非万能!

自新冠爆发以来,新冠这头“洪水猛兽”已经无情地吞噬了人们两年的时间。回望这两年,新冠就如同笼罩在人们头顶的铁穹一样,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又如锁链一般,限制了人们的出行自由。正如《流浪地球》描述希望那样——“出行自由,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新冠视人命为草芥。截止发文,全球累计报告新冠感染人数270,791,973人,死亡人数5,318,216人,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被刷新,着实让人痛心。


Moderna流感疫苗临床数据给我们上了一课!火热的mRNA技术并非万能!

流浪地球(图片来源:电影海报


为了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天灾(亦或是人祸,我们不做讨论),全球各大药企也都展开了“饱和式救援”,纷纷投身于新冠疫苗的研发。新冠疫苗也成为了这两年最热的话题之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多个药企都拿出了自己的新冠病毒疫苗方案:既有传统的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也有mRNA疫苗。一时间,关于传统疫苗和mRNA疫苗孰优孰劣的争论也愈发激烈。


mRNA技术会是人类破局新冠的一步妙棋吗?会成为叩开HIV疫苗大门的敲门砖吗?mRNA技术究竟能给疫苗研发带来怎样的思考和影响?请往下看。


2020年秋天,Moderna的mRNA新冠疫苗达到临床实验终点,验证了其mRNA平台的有效性。Moderna随即宣布将利用mRNA平台来抵御人类的宿敌——流感病毒和HIV病毒。


除了现有的疫苗项目外,Moderna的管理层还宣布了针对流感病毒(流感疫苗长期表现不佳)和艾滋病毒(近40年来一直没有研发出有效的HIV疫苗)的新项目。在流感疫苗领域,其他mRNA疫苗公司如:与辉瑞合作的BioNTech、赛诺菲旗下的Translate Bio以及与葛兰素史克合作的CureVac也都雄心勃勃——希望能够研发出保护率超过80%的mRNA流感疫苗。




01

mRNA流感疫苗背后的隐忧



然而,就在12月10日的上午,人们对mRNA疫苗的前景产生了质疑。Moderna是第一家发布mRNA流感候选疫苗临床数据的公司,数据看起来勉强还行。


Moderna表示,mRNA流感疫苗可以诱导免疫系统产生抵抗四种流感病毒家族的抗体,毫不逊色于传统的灭活疫苗和基于蛋白质的疫苗。但一些专家表示,早期数据中没有任何证据表明mRNA流感疫苗能更好地诱导免疫系统产生流感病毒抗体。


实际上,Moderna不过是“新瓶装旧酒”罢了。


伊坎医学院流感和流感疫苗的专家Peter Palese表示:“mRNA流感疫苗和现有的流感疫苗效果相差无几,目前的数据并不能说明技术上实现了突破。”


也正如Peter Palese的同事Florian Kramer在推特上所说:“mRNA技术并不是万能的。


不错,mRNA流感疫苗虽然看起来跟常规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差不多,但不良反应可能更多。


mRNA技术不是万能的。


– Florian Krammer 2021年12月10日


mRNA流感疫苗确实是有效的,有其自身的优势,但其缺点往往被人们忽视了。而这种疫苗最明显的缺点就是不良反应较多,比如,在接种后的几天内可能会出现的头痛、发烧以及其他副作用。


Moderna的临床数据显示,正如其mRNA新冠疫苗一样,该公司的mRNA流感疫苗所引起的不良反应比基于蛋白质或活病毒的疫苗更加严重。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分析人士认为,mRNA疫苗的不良反应可能会妨碍Moderna的疫苗开发计划:该公司打算采用mRNA技术研发一款将流感疫苗、RSV疫苗和新冠疫苗联合起来的单一季节性疫苗。


SVB Leerink的Mani Foroohar指出,分别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就已经引发了如此强烈的副作用,联合接种的后果不堪设想。


Palese表示,仅仅是单一的mRNA流感疫苗就可能导致安全问题。携带mRNA到细胞的纳米脂质粒是mRNA流感疫苗的佐剂,也会刺激先天免疫系统。这确实增强了疫苗的保护作用,但如果每年都接种mRNA流感疫苗,可能会产生长期的不良影响。


目前大多数人接种的流感疫苗都不含佐剂。一般来说,只有65岁以上的人才会接种含佐剂的流感疫苗,如Fluzone®


Palese还表示:“我认为人们目前对含佐剂的流感疫苗仍然比较抵触,没有人想一辈子都接种含佐剂的流感疫苗。”


Moderna公司的管理层告诫人们,在头对头试验的结果出来之前,不要笼统地对各种疫苗进行比较。他们还指出,一些专家认同mRNA疫苗在某些方面更有优势。


例如,mRNA疫苗的生产速度比传统的流感疫苗更快,因为传统的流感疫苗是用鸡蛋清或细胞培养的。从理论上来说,Moderna和其他mRNA疫苗公司将有更充足的时间来研究流感毒株,以确保疫苗对秋季流行的流感毒株是有效的,从而解决在某些年份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保护性低至19%的问题。


mRNA流感疫苗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上述问题?


这取决于Moderna的mRNA流感疫苗研发速度。Palese质疑mRNA疫苗在研发时间上的优势,但Moderna的总裁Stephen Hoge指出,Moderna已计划在100天内生产针对新冠变种奥密克戎的专用疫苗。然而,在12月10日,政府宣布必须在明年2月份之前控制住由奥密克戎所引发的新一轮疫情,留给Moderna的时间不多了。


然而,无论Moderna的技术(或Translate的技术或BioNTech的技术)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最终都取决于mRNA疫苗公司是否能有所创新,而不仅仅是制造已有疫苗的mRNA版本。


在mRNA技术上的投入,为疫苗的研发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12月10日,Moderna表示将推出一种候选疫苗,其设计类似于所谓的“通用”流感疫苗,可以抵御所有毒株。这当然是长期追求的目标,目前临床结果还没有达到预期。




02

HIV疫苗的曙光?



Moderna还致力于推进艾滋病毒疫苗项目,这是30多年来疫苗学界最难啃的一块骨头。俄勒冈州健康和科学大学的免疫学家Louis Picker专注于研究艾滋病毒,他告诫大家不要对HIV疫苗抱太大希望。


Louis Picker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到:“目前mRNA技术也无法突破提升HIV疫苗效力的瓶颈。”


但他又表示,不排除未来mRNA技术会在研发HIV疫苗上发挥作用。在过去的12年里,HIV疫苗领域一直在努力研发一种疫苗,这种疫苗能够诱导免疫系统产生超稀有抗体,从而中和所有不同的HIV毒株。


Picker表示,mRNA技术让研究人员能够快速地设计新结构并进行测试以期找到正确的结构,mRNA技术在这方面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虽然Picker认为第一次研发针对HIV的mRNA疫苗肯定会失败,但Moderna还是描绘了这款疫苗第一阶段的蓝图。


“成败难料,”他说,“即使是成功了,那也是历尽千辛万苦之后的事了。”


其他研究人员也对此表示赞同。在Wistar研究所从事HIV疫苗研究的Hildegund Ertl在一封电子邮件中指出,本周NIH的一篇论文研究了Moderna给猴子接种HIV疫苗的试验。给猴子注射疫苗后,让猴子暴露在艾滋病毒之中。大多数猴子没有感染,而感染后的猴子似乎也不能抑制HIV病毒,这表明HIV疫苗效果很差。


Ertl表示:“因此我对这种HIV疫苗不抱太大的希望”。




结语



虽然目前的mRNA疫苗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但我们也应看到mRNA技术的潜力。或许在未来,mRNA技术就能让人类免受新冠和HIV的侵扰。


再一次致敬《流浪地球》:


 



无论mRNA技术将人类历史导向何处,我们选择希望!



药时代将继续跟进mRNA技术和疫苗的最新进展,请持续关注药时代


参考资料:
1、https://endpts.com/modernas-flu-data-offer-a-clear-lesson-mrna-isnt-magic/
2、https://covid19.who.int/table
3、其它公开资料

Moderna流感疫苗临床数据给我们上了一课!火热的mRNA技术并非万能!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编译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Moderna流感疫苗临床数据给我们上了一课!火热的mRNA技术并非万能!

推荐阅读

Moderna流感疫苗临床数据给我们上了一课!火热的mRNA技术并非万能!
Moderna流感疫苗临床数据给我们上了一课!火热的mRNA技术并非万能!
Moderna流感疫苗临床数据给我们上了一课!火热的mRNA技术并非万能!
Moderna流感疫苗临床数据给我们上了一课!火热的mRNA技术并非万能!

Moderna流感疫苗临床数据给我们上了一课!火热的mRNA技术并非万能!

Moderna流感疫苗临床数据给我们上了一课!火热的mRNA技术并非万能!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12月17日 14:11
下一篇 2021年12月17日 14:1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