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11月11日,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

我们在上海张江,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

等待一个非常特别的您!

我们不见不散!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作为全球发达医药市场,美国和欧洲监管机构(FDA和EMA)对新药批准决定一直被推崇为行业的标杆。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两家监管机构的决定并不总是相同。


01
罗沙司他成为新案例

近日,珐博进/阿斯利康/安斯泰来合作开发的备受争议贫血药物罗沙司他(roxadustat)成为欧洲和美国监管机构立场截然不同的最新例证。

在美国,8月11日,珐博进宣布收到美国FDA关于罗沙司他用于治疗慢性肾性(CKD)贫血新药申请(NDA)的完整回复函。FDA在回复函中表示,目前不会批准罗沙司他的NDA申请,并要求珐博进在再次提交上市申请之前对罗沙司他进行额外的临床研究。对于罗沙司他,FDA最初的PDUFA期限是2020年12月,但该机构后来将其审查延长至2021年3月。今年3月,FDA表示将要求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使得这一进程进一步推迟。

而在欧洲,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于今年6月24日通过了关于使用罗沙司他治疗慢性肾病(CKD)相关的症状性贫血的成年患者的积极意见。8月20日,珐博进和安斯泰来宣布,欧盟委员会(EC)已批准罗沙司他(商品名为Evrenzotm),继在中国、日本等主要市场上市后在欧盟顺利获批。

虽然FDA和EMA采取如此明显不同的立场是相当罕见的,但回顾不同的新药批准决定,这种情况还是时有发生。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02
FDA和EMA不同决定时有发生

其他值得注意的例子是惠氏/辉瑞骨质疏松症产品Viviant(醋酸巴多昔芬),FDA以卒中和血栓风险为由拒绝批准该产品,但Viviant已经在欧洲获批后上市销售了十多年。

Replagal(阿加糖酶-α)是一种治疗罕见酶缺乏病法布里病的药物,尽管该疗法的原研公司Tranksaryotic Therapies和夏尔(后者于2005年收购了Tranksaryotic Therapies)进行了多次尝试,但从未让美国监管机构满意。欧盟监管机构于2001年批准了Replagal,夏尔在2012年左右放弃试图寻求FDA批准该药。

加拉帕戈斯的Jyseleca(filgotinib)可能会成为新加入者。去年FDA拒绝批准该药用于治疗中度至重度活动性类风湿性关节炎(RA)成人患者。加拉帕戈斯及其合作伙伴吉利德仍在探索filgotinib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的批准,但随着FDA对Jyseleca所属的Jak抑制剂类的持续审查,如果该产品永远不会进入美国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首个β-地中海贫血基因疗法——Bluebird公司的Zynteglo(也称为Lentiglobin)于2019年6月在欧盟迅速获得批准。直到今年6月,FDA才宣布取消Zynteglo在输血依赖性β-地中海贫血(TDT)中的两项Ⅲ期研究的临床搁置。FDA一直希望看到Zynteglo的长期数据。

其他仍然希望说服FDA的公司包括PTC Therapeutics,该公司近十年来一直试图将其杜氏肌营养不良症项目Translarna(ataluren)推向美国市场,但已经被拒绝了3次。

今年早些时候,一项旨在支持Translarna加速批准的小型研究产生了令人失望的结果,FDA似乎希望看到正在进行的安慰剂对照试验的数据。然而,这最早要到2023年底才能产生结果,这意味着PTC似乎将需要继续等待。

最奇怪的例子之一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的麻疹、腮腺炎和风疹的联合疫苗(MMR)Priorix,可以一次性保护儿童免受腮腺炎、麻疹和风疹的侵害,但此前从未在美国提交过上市申请。该疫苗于1997年在德国首次注册,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获得授权。

葛兰素史克2021年8月才向FDA提交了Priorix生物制剂许可申请(BLA),如果获得批准,该疫苗将成为美国可用的第二种含麻疹疫苗,目前默沙东公司的MMR II是该领域唯一的选择。

还有几个项目似乎有可能在将来某个时候获得FDA的批准,包括吉利德最近收购的丁型肝炎治疗药物Hepcludex(MyrcludexB)和诺华的降低胆固醇的Leqvio(inclisiran)。

但是,如果珐博进的美国合作伙伴阿斯利康决定放弃罗沙司他,那么该药物似乎很可能会加入注定永远不会进入美国市场的一小部分产品行列。


03
FDA效率更高

此外,对于欧美批准新药的时间,同样存在较大差异。

据统计,2015-2019年间,FDA共批准的220款新药(NDA和BLA)中,其中123款并没有被EMA在相同时间段内批准,仅有97款新药在相同时间段同时获得两家监管机构的批准。

FDA和EMA在相同时间段内共同批准的97款新药分析发现,FDA批准时间通常早于EMA,占78%,EMA批准时间通常早于FDA仅占22%。两家监管机构的批准中,FDA首先批准新药的时间中值差为6个月,EMA首先批准新药的时间中值差为11个月。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版权归拥有者,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衷心感谢!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推荐阅读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欢迎朋友们出席中国新药CMC高峰论坛!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

FDA和EMA批准新药决定有多“分裂”?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10月15日 14:34
下一篇 2021年10月15日 14:3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