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升级!全球新冠疫苗第四针开打,国内何时开始?

防疫升级!全球新冠疫苗第四针开打,国内何时开始?
一针、两针、加强针、第四针又要来了?疫苗防护墙还好吗?
新冠疫情国内散点式大规模爆发,国外泛滥不可阻;西安还未脱离“重病危险期”,周末(1月8日),天津又确诊两例奥密克戎感染者,在密切接触者又检出20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其中20例感染者至少已传播三代人。
为此,为有效预防新冠疫情,新冠疫苗第四针接种在国外已悄然展开。
1月6日,Moderna首席执行官Stephane Bancel就表示,加强针的功效可能会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下降,人们可能需要在今年秋季注射第四针以增强免疫。
英国卫生安全局的一项研究表明,加强针的注射效果大约在四周后开始下降,在第5-9周时,加强针预防感染的有效性为55%-70%,接种10周后的有效性为40%-50%。
随着加强针效果的衰减,全球第四针的接种或将提上日程。 

第四针接种,抗体增加5倍这些国家已开始



放眼全球,以色列是首个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的国家。除了以色列外,美国、德国、泰国等均计划启动第四针新冠疫苗的接种。 
距离我国新冠第三针加强针的接种仅一个季度,全球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启动或计划启动第四针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包括以色列、美国、德国、泰国等。
以色列1月4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表示,根据已获得的初步数据,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是安全的,能使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增加至接种前的5倍。此前,在1月2日,以色列卫生部已经批准为60岁以上人群和医务工作者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
以色列接种第四针新冠疫苗的理论基础基于12月下旬在Sheba医疗中心的试验,共150名参与者在注射三剂辉瑞/BioNTech疫苗后的四个月内抗体水平明显下降,接受第四针一周后,参与者的抗体水平平均跃升5倍安全性方面,第四针的不良作用与前两针一样,如手臂酸痛、低烧等。
美国美国疾病与预防中心(CDC)在2021年10月更新的指南中明确指出,对于完成mRNA基础免疫的中度和重度免疫功能低下者提供额外免疫,可以在第三针之后至少六个月再接种一次加强针或第四针COVID-19疫苗。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包括正在接受血液癌症或肿瘤癌症治疗的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和干细胞使用者、晚期HIV患者以及服用高剂量皮质类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剂的患者。
德国12月底,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卡尔·劳特巴赫表示,由于出现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毒株,有必要启动第四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劳特巴赫称,德国已订购8000万剂由BioNTech生产、专门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新冠疫苗,将在明年4月或5月到货。
泰国12月27日,泰国曼谷市长阿萨云表示,曼谷拟为3类目标群体接种第4剂新冠疫苗,以提高免疫力,降低染疫后的重症率和死亡率。3类目标群体包括医疗卫生人员、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及免疫力低下的慢性病患者或服用免疫抑制药物的患者。
泰国免疫促进小组委员会主席疾病控制厅厅长欧帕斯说,为加强免疫力,第四剂疫苗应属于mRNA疫苗(如辉瑞、莫德纳)或病毒载体疫苗(如阿斯利康)。首两剂疫苗接种了中国科兴灭活疫苗的人应该选择阿斯利康或辉瑞疫苗作为第三和第四剂疫苗;若接种的第三剂疫苗为辉瑞疫苗,则应同样选择辉瑞为第四剂疫苗。

表1:全球第四剂新冠疫苗接种政策及适用人群

防疫升级!全球新冠疫苗第四针开打,国内何时开始?

英国专家建议不推行 国内新冠疫苗第四针,要打吗?



尽管以色列、美国、德国等国家已展开或拟启动第四剂新冠疫苗的接种,但并非所有国家均计划开展第四针的接种。
英国疫苗咨询委员会负责人安德鲁·波拉德1月4日表示,在有更多科学依据之前,英国不应推行第四针新冠肺炎疫苗。同时,他认为,每六个月提供一次疫苗是“不可持续的”。
目前,我国已进入加强针(第三针)的接种阶段,根据卫健委数据,截至1月5日,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72亿剂。
但是否开展或何时开展第四针的接种仍在研究中,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张云涛表示“将来打不打第四针,要根据第三针加强后抗体的消涨情况,以及未来疫情的变化综合给出科学的依据。”

表2:全球新冠疫苗保护效力概览

防疫升级!全球新冠疫苗第四针开打,国内何时开始?

注:以上数据为不完全统计,如有遗漏欢迎欢迎留言指正!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研究员张宇认为,考虑到目前国内的疫情防控效果总体较好,第四针的接种需要从多方面考虑,如新冠病毒的流行情况、全人群疫苗的接种情况等。
笔者认为,由于目前我国第三针的接种仍在推进中,考虑到第三针和第四针的接种时间需要间隔六个月,目前急切讨论第四针的接种或许为时过早。
但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的研究,加强针的注射效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下降,Moderna和BioNTech的研究亦表明加强针的功效可能在数月内下降,此外,鉴于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不断出现,如奥密克戎和“IHU”毒株,我国第四针的接种有可能于2022年下半年启动

小  结



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奥密克戎席卷全球后,法国又发现新型变异病毒IHU。尽管IHU的变异位点较奥密克戎更多,理论上免疫逃逸能力及对抗体的抵抗力更强,但由于样本较少,目前仍难以评估其毒性和传播性。
钟南山院士于6号表示,目前尚不需要过度解读变异毒株IHU。针对新冠疫情的迁延,全球掀起了新一轮新冠疫苗的接种浪潮。鉴于第三针加强针治疗效果随时间出现逐步衰减,目前部分国家已启动或即将启动第四针的接种,包括以色列、美国、德国等。
那么我国究竟何时开展第四轮接种,拭目以待!

防疫升级!全球新冠疫苗第四针开打,国内何时开始?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防疫升级!全球新冠疫苗第四针开打,国内何时开始?

推荐阅读

防疫升级!全球新冠疫苗第四针开打,国内何时开始?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1月12日 14:16
下一篇 2022年1月12日 14:1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