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在过去6年间,在大刀阔斧的政策改革之下,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药品市场。同时,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具潜力和活力的新兴医药市场,对国外企业产生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2020年,虽然全球新冠疫情肆虐叠加地缘政治关系紧张,但是跨国医药集团如罗氏、拜耳、艾伯维和辉瑞等,与中国药企的交易反而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迅猛势头。围绕临床试验、商业化和数据共享,跨国医药集团在2020年与中国药企共计达成271项跨境许可合作协议。这个创纪录的数量同比2019年和2015年分别增长近50%和300%以上。

图表1. 2015-2020年中国制药企业许可合作协议数量快速增长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来源:ChinaBio Consulting,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跨境许可合作为何快速增长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推动下,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深化改革,积极鼓励、推动创新。在两票制、仿制药集采、国家医保谈判等政策之下,国内药企加快了创新转型与研发的节奏,这对于跨境许可合作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2020年跨境许可合作协议的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中国企业开发和商业化由国外企业发现的候选创新药,另一方面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境外对中国研发的前沿药物开展同样业务。

渐趋常态化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及时将更多创新药纳入医保,通过“以价换量”推动创新药销售额快速增长。虽然国产创新药获批数量较快增长,但国家药监局每年批准的创新药的主体仍是进口药品,跨国医药集团因此获利颇丰。中国的新兴医药市场日益成为跨国医药集团商业版图中最具增长潜力的部分,而与本土企业达成许可合作无疑是跨国集团加快在中国研发和商业化的重要途径

跨境许可合作案例

跨国医药集团原本主要看重的是本土企业的销售和生产能力,合作模式一般局限于合资办厂等形式,然而近年来逐渐转变为围绕创新药的许可合作,这意味着本土药企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国外企业的认可。对于中国本土医药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可作为实现“国际化”的跳板,便于在境外开展临床试验、获得上市许可,并通过本地化的团队实现商业化。在2020年,围绕创新药权益授权的中外企业合作案例不胜枚举。

礼来&君实生物

2020年5月,美国礼来(Eli Lilly)公司与君实生物达成一项2.55亿美元的交易,合作开发由礼来的JS016(LY-CoV016)和礼来的LY-CoV555组成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组合疗法。2021年1月,III期临床试验BLAZE-1的结果显示,在新诊断的高风险新冠肺炎患者中,该组合疗法显著减少70%的新冠肺炎相关住院和死亡风险。2020年2月初,该组合疗法被FDA授予紧急使用许可。2020年Q4,礼来的销售额增长24%,其中LY-CoV555(bamlanivimab)单药疗法贡献了8.7亿美元销售额,而该疗法仅能减少57%的新冠肺炎相关住院和死亡风险。预计疗效更佳的组合疗法在2021年将为礼来带来更高的利润。这一合作证明了中国的创新药具有国际水平。

辉瑞&基石药业

2020年10月,辉瑞(Pfizer)认购总价约2亿美元的基石药业新发股份,占基石药业经配股后已发行总股本的9.9%。股权认购完成使双方继续推进战略合作框架中的一系列举措,包括辉瑞获得基石药业后期研发阶段的抗肿瘤药物舒格利单抗(CS1001, PD-L1单抗)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授权,基石药业获得最高可达2.8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及额外的特许权使用费。10月底,基石药业又与美国EQRx公司达成累计高达13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将舒格利单抗、CS1003(PD-1单抗)在大中华区以外地区开发及商业化的权利授予EQRx公司。

2020年10月,FDA先后授予舒格利单抗治疗T细胞淋巴瘤的孤儿药资格认定,以及单药治疗成人复发或难治性结外自然杀伤细胞/T细胞淋巴瘤(R/R ENKTL)的突破性疗法认定。11月,舒格利单抗的新药上市申请获国家药监局受理,用于联合化疗一线治疗晚期鳞状和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基石药业先后与辉瑞、EQRx公司的战略合作,代表其创新能力得到了深度认可。

礼来&信达生物

2020年8月,信达生物和“老朋友”礼来第四次达成合作,授予礼来信迪利单抗(PD-1单抗)在中国以外地区的独家许可,礼来将致力于将该药推向北美、欧洲等市场。这是第一次中国自主研发的、已经上市的大分子药物将海外市场成功转让给世界500强药企。根据协议,信达生物将获得累计超10亿美元,包括2亿美元的首付款和8.25亿美元的开发和销售里程碑付款。此外,信达生物将收到两位数比例的净销售额提成。

2020年8月,信达生物和礼来在第21届世界肺癌大会口头公布了III期临床试验ORIENT-11的期中分析结果,一线治疗无EGFR敏感突变或ALK基因重排的晚期或复发性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信迪利单抗联合礼来的力比泰(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和铂类对比安慰剂联合力比泰和铂类,显著延长了无进展生存期,达到了预设的优效性标准。国家药监局已于2020年4月受理该适应症上市申请,并于2021年2月批准了该申请。信达生物和礼来预计将在美国和其他国家提交该适应症及其他适应症的上市申请。

艾伯维&天境生物

2020年9月,天境生物和艾伯维宣布就CD47单抗lemzoparlimab(TJC4)的开发和商业化建立广泛的全球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协议,艾伯维将获得在大中华区以外的国家及地区开发和商业化lemzoparlimab的许可权,并且向天境生物支付最高可达19.2亿美元的首付款和里程碑付款(临床开发、监管注册及销售)。

Lemzoparlimab是天境生物自主研发的高度差异化CD47单抗,通过独特的抗原结合表位,在保留与肿瘤细胞的较强结合能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与正常红细胞结合。在实体瘤和淋巴瘤患者中的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单注射给药从1mg/kg至30mg/kg剂量范围显示出良好的耐受性,未观察到剂量限制毒性或严重的血液学不良事件。这显示出lemzoparlimab在安全性方面的差异化优势,使其在全球CD47抗体的研发竞赛中脱颖而出。

跨境许可合作的隐忧

2020年,中外制药企业跨境许可合作虽然再创新高,然而背后存在隐忧。跨国药企长期不满的一方面是,在中国面临知识产权保护的压力。然而,中国已经在积极努力完善药品和医疗器械相关专利制度,2020年出台了多项政策。2020年9月11日,国家药监局和国知局联合公布了《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2020年10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其中第76条规定了药品上市审评审批过程中,上市许可申请人与专利权或利害关系人可以通过司法或行政途径解决相关专利权纠纷。2020年10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审理涉药品上市审评审批专利民事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我国将在2021年6月1日《专利法》修改生效后,正式推行药品专利链接制度

此外,美国国家安全专家担心我国获取美国的医疗数据,尤其是基因信息,进而使用这些数据帮助开发生化武器。负责评估与中国通商所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在2020年表示,中国将收集外国医疗数据作为优先事项,并通过“合法和非法手段”获取美国信息。美国的担心与指责是缺乏事实依据的无稽之谈,相反,某些国家一直试图获取我国的“人类遗传资源”。

1998年6月,科技部、原卫生部联合制定了《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并联合成立了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医疗健康领域鼓励创新政策的陆续发布,出现了一些严重危害人类遗传资源安全性的行为,使人类遗传资源研究和利用的合规性审查成为医疗健康领域涉外投资的前置性程序。2019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审议通过,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2020年7月,《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征求意见稿将人类遗传资源写入刑法。在新的管理条例下,时而仍有一些医药企业在涉外的商业活动中触犯条例而被通报处罚。

结 语

2020年,中国药企跨境许可合作协议数量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显示创新能力得到来自于成熟医药市场的国外药企的认可,另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制药行业创新转型势头迅猛。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制药行业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正在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势必获得长足发展,造福全球人民。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推荐阅读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

药时代,聚焦新药研发,荟萃行业精华,分享交流合作,共筑健康天下!

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2020年中外药企许可合作风起云涌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3月14日 10:18
下一篇 2021年3月14日 10:2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