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点新发现!减肥药物潜在新靶点!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靶点新发现!减肥药物潜在新靶点!

靶点新发现!减肥药物潜在新靶点!

靶点新发现!减肥药物潜在新靶点!

3月4日,是世界肥胖日。肥胖已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严重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现实,全球有近20亿成年人超重或肥胖,中国城南居民超重或肥胖率已经超过50%,目前中国已经恒威世界上肥胖和超重人数最多的国家。

靶点新发现!减肥药物潜在新靶点!

靶点新发现!减肥药物潜在新靶点!

肥胖症是一组常见的代谢症群。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导致肥胖症的发生。
关于肥胖的评估方法,包括人体测量学、双能X线吸收法、超声、CT、红外线感应法等多种。如无明显病因者称单纯性肥胖症,有明确病因者称为继发性肥胖症。而无论是何种病因造成的肥胖都让人们烦恼,而基于现代人们对于健康和美学的追求,解决肥胖势必或者已经成为了当下的热点,肥胖症药物研发更是责无旁贷。
肯特大学的科学家对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进行了研究后,发现肥胖症以及其他与食物有关的疾病可能与人类的转录因子Nrfs有关。
肯特大学科学家通过研究简单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发现了一种转录因子(一种涉及打开和关闭基因的蛋白质),它似乎是人类的饥饿感和相关饮食或休息行为的主要控制者。
研究人员发现,转录因子SKN-1B充当控制秀丽隐杆线虫饱腹感和食物相关行为的核心调节者。根据发表在《 PLOS Genetics》上的结论,他们认为其与人类等同物NF-E2相关的转录因子(Nrfs)可能起着相似的作用。
正确感知食物摄入并采取相应行动的能力对于维持健康和预防疾病很重要。研究小组认为Nrfs可能为开发抗肥胖药以及其他与食物有关的疾病的药物提供新的靶标。
因为研究人员先前已经阐明了SKN-1B通过饮食限制来介导线虫寿命的增加,他们开始对SKN-1B在新陈代谢中的作用感兴趣。
为了了解SKN-1B在线虫与食物相关行为中的作用,研究小组对某些蠕虫进行了调整,并将其行为与普通蠕虫进行了比较。事实证明,具有正常SKN-1B的蠕虫比其突变体蠕虫能探索更多的细菌性食物。

相关研究1

控制小鼠欲望和运动动机的肥胖相关基因可能会激发新疗法

将蠕虫禁食一段时间后再喂食时,蠕虫通常会进入与饱腹感相关的睡眠状态。研究小组发现,SKN-1B抑制了这种状态,因为与野生型蠕虫相比,SKN-1B突变体的休眠期更长。
进一步的分析表明,神经元中的SKN-1B通过肿瘤抑制因子TGF-beta和胰岛素信号传导通路发挥其调节作用,充当感觉开关,使蠕虫能够准确地感知环境并做出相应反应。
研究小组还表明,SKN-1B支持线粒体系统,而线粒体是细胞的能量来源。尽管已经饱食,但SKN-1B突变蠕虫仍然显示出饥饿迹象。研究人员在研究中指出,这些蠕虫的线粒体系统似乎杂乱无章,类似于禁食的蠕虫,“这意味着,至少就其线粒体而言,SKN-1B突变体饿死了”。他们认为,肌肉中线粒体系统的调节使SKN-1B能够控制与食物相关的行为。

相关研究2

对于Novo Nordisk的Saxenda如何削弱对食物的欲望的见解可能会激发新的肥胖药物研发

许多科研团队正在寻找针对食物欲望的调控因子,以作为肥胖症药物开发的潜在灵感。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最近找到了一个名为Prkar2a的基因。缺少该基因的小鼠表现出减少食用高脂食物的现象,但增加了运动意识。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将大脑中产生抑制性神经递质GABA的一部分神经元归零。他们认为这些神经元可能是Novo Nordisk的GLP-1减肥药Saxenda抑制食欲的关键。
研究小组认为,肯特大学对线虫的研究发现可能会对人类产生影响。研究人员说,如果未来的研究可以证实Nrfs在调节人的饱腹感及其随后的行为中的作用,那么这些转录因子可能代表着开发控制肥胖、暴饮暴食以及其他与食物有关的疾病的药物的新靶点。
药时代将继续密切关注,及时报道。

参考资料:
  • https://www.fiercebiotech.com/research/how-roundworm-could-inspire-new-drugs-for-obesity-other-food-related-diseases

  •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2%A5%E8%83%96%E7%97%87/2250968?fr=aladdin

  • https://mp.weixin.qq.com/s/KyakuRoFsHsXvLe5wvR2Qw

靶点新发现!减肥药物潜在新靶点!
END
本文为投稿文章,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靶点新发现!减肥药物潜在新靶点!

推荐阅读

靶点新发现!减肥药物潜在新靶点!

药时代,聚焦新药研发,荟萃行业精华,分享交流合作,共筑健康天下!

靶点新发现!减肥药物潜在新靶点!

靶点新发现!减肥药物潜在新靶点!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3月9日 09:53
下一篇 2021年3月9日 09:5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