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弹,正大天晴将斩获仑伐替尼首仿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2021年第一弹,正大天晴将斩获仑伐替尼首仿

2021年第一弹,正大天晴将斩获仑伐替尼首仿

2021年第一弹,正大天晴将斩获仑伐替尼首仿

关键词:正大天晴;仑伐替尼;首仿

近日,正大天晴4类仿制药「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的上市申请(相关受理号为:CYHS1900381)在NMPA的状态变更为“在审批”,预计不日即将获批。若顺利,仑伐替尼将成为正大天晴2021年斩获的第一个首仿品种

2021年第一弹,正大天晴将斩获仑伐替尼首仿

原研仑伐替尼(Lenvatinib,Lenvima)是卫材研发的一种多靶点激酶抑制剂,具有新颖的结合模式,除了抑制参与肿瘤血管生成、肿瘤进展及肿瘤免疫修饰的其他促血管生成和致癌信号通路相关RTK(包括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受体PDGFRα,KIT和RET)之外,还能够选择性抑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受体(VEGFR1,VEGFR2,VEGFR3)和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受体(FGFR1,FGFR2,FGFR3,FGFR4)的激酶活性。

2015年2月,Lenvima被FDA批准用于治疗放射性碘难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RR-DTC);2016年5月被FDA批准联合诺华的mTOR抑制剂Afinitor (everolimus),用于治疗曾接受过至少一种VEGF靶向药治疗的肾细胞癌患者。2018年8月被FDA批准单药一线治疗成人晚期或不可切除性肝细胞癌(HCC)。在欧洲,Lenvima以商品名Kisplyx®上市,用于治疗肾细胞癌。此外,2020年8月,卫材/默沙东在日本递交了Lenvima单药治疗不可切除性胸腺癌的补充新药申请。

2018年3月,卫材与默沙东签署总额高达58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开发Lenvima单药以及与Keytruda联合用药用于多种类型肿瘤的治疗。目前,两家公司正在通过LEAP(LEnvatinib和Pembrolizumab)临床开发项目在14种不同类型肿瘤(子宫内膜癌、肝细胞癌、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肾细胞癌、头颈部鳞状细胞癌、尿路上皮癌、胆管癌、结直肠癌、胃癌、胶质母细胞瘤、卵巢癌、胰腺癌和三阴性乳腺癌)的20项临床试验中继续研究Keytruda+Lenvima组合疗法。2020年9月公布的LEAP项目2个试验的数据显示,Keytruda+Lenvima组合疗法在7种类型肿瘤中均显示出疗效。而且,2019年9月该组合疗法已被FDA批准治疗晚期子宫内膜癌患者的治疗,具体为:不是微卫星不稳定性高(MSI-H)或错配修复缺陷(dMMR)、在既往接受系统治疗后病情进展、并且不适合根治性手术或放射治疗的患者。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默沙东和卫材在2021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泌尿生殖系统癌症研讨会(ASCO-GU 2021)上公布了Keytruda+Lenvima组合疗法一线治疗晚期肾细胞癌(RCC)的关键3期CLEAR研究(KEYNOTE-581/ Study 307)的最新结果。结果显示:与舒尼替尼相比,Keytruda+Lenvima在多个疗效终点均有统计学意义的显著改善。预计该组合疗法有望改变一线晚期RCC的临床实践。

截止目前,Lenvima已在全球超过65个国家被批准单药治疗甲状腺癌和不可切除肝细胞癌。此外,在超过55个国家被批准联合依维莫司治疗既往曾接受过抗血管生成治疗的肾细胞癌患者。据卫材年报,Lenvima2018年、2019年全球销售额分别为626亿日元和1119亿日元。预计随着市场的渗透和拓展,Lenvima销售额还将继续攀升。鉴于Lenvima的疗效和市场潜力,孟加拉BEACON和Everest公司先后于2018年5月和2019年4月推出仿制版的仑伐替尼Lenvanix和Lenvaxe。

在国内,仑伐替尼于2018年9月被NMPA批准用于肝癌的一线治疗,成为除索拉菲尼之外的第二个肝癌一线治疗药物,商品名乐卫玛。2020年11月,该药又被NMPA批准用于治疗放射性碘难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而且,该药在去年的医保谈判中成功入围,限定适应症为:肝癌一线治疗。据悉,乐卫玛最新医保价格为108元/粒(4mg),3240元/盒,将肝癌月治疗费用将从医保前33600元大幅降至医保后6480元(按60kg体重),降幅高达80.7%。

乐卫玛在国内的市场表现相当亮眼,上市不到两年其销售额就从2018年的1.9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8.53亿元。据悉仑伐替尼国内化合物专利于2021年10月19日到期,制备方法专利于2024年11月8日到期,晶型专利于2024年12月22日到期。但据insight数据库,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企业布局仑伐替尼仿制药市场。

2021年第一弹,正大天晴将斩获仑伐替尼首仿

其中,已有10家企业已经递交上市申请(详见下表)。正大天晴作为首家递交仑伐替尼仿制药上市申请的企业,目前率先进入行政审批阶段,预计将拿下该品种首仿。

企业名称

申报类型

CDE受理时间

相关受理号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仿制4

2021-01-11

CYHS2100029

江西山香药业有限公司

仿制4

2020-12-10

CYHS2000862

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

仿制4

2020-11-04

CYHS2000764

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

仿制4

2020-05-10

CYHS2000290

江苏奥赛康药业有限公司

仿制4

2020-03-28

CYHS2000217

成都倍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仿制4

2020-02-29

CYHS2000156

齐鲁制药有限公司

仿制4

2020-02-25

CYHS2000144

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

仿制4

2020-01-15

CYHS2000033

先声药业有限公司

仿制4

2020-01-10

CYHS2000023

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仿制4

2019-06-03

2020-07-04

CYHS1900381CYHS2000453

作为首仿王,据米内网数据2020年正大天晴有10个仿制药(均以新分类报产)获批上市,其中有6个为首仿品种,即磷酸西格列汀片、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达比加群酯胶囊、恩曲他滨替诺福韦片、氟维司群注射液和泊马度胺胶囊。若顺利,仑伐替尼有望成为正大天晴2021年获批的第一个首仿品种,而且正大天晴还于2020年7月递交了该药的第二个上市申请。
2021年第一弹,正大天晴将斩获仑伐替尼首仿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投稿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2021年第一弹,正大天晴将斩获仑伐替尼首仿

2021年第一弹,正大天晴将斩获仑伐替尼首仿

推荐阅读

2021年第一弹,正大天晴将斩获仑伐替尼首仿

药时代,聚焦新药研发,荟萃行业精华,分享交流合作,共筑健康天下!

2021年第一弹,正大天晴将斩获仑伐替尼首仿

2021年第一弹,正大天晴将斩获仑伐替尼首仿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3月9日 09:53
下一篇 2021年3月9日 09:5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