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CAR-T短板的TCR-T疗法获资本青睐,前景可期



弥补CAR-T短板的TCR-T疗法获资本青睐,前景可期


# 新闻回顾 #
8月3日,T-knife Therapeutics公司宣布,完成数额为1.1亿美元的B轮融资。获得的资金将用于推进其T细胞受体(TCR)-T细胞疗法进入临床开发,并扩展其科研团队和提升制造能力。该公司的主打在研产品TK-8001预计在今年进入I/II期临床试验,治疗MAGE-A1阳性实体瘤。


弥补CAR-T短板的TCR-T疗法获资本青睐,前景可期

 

TCR(T cell receptor),是T细胞表面的特异性受体,以非共价键与CD3结合,形成TCR-CD3复合物,通过识别并结合MHC呈递的抗原从而激活T细胞,促进T细胞的分裂与分化。
 
TCR-T的作用机制是向普通T细胞中引入新的基因,使得改造过的T细胞能够表达有效识别肿瘤细胞的TCR,从而引导T细胞杀死肿瘤细胞。基本治疗过程就是从肿瘤患者体内分离免疫活性细胞,在体外进行扩增和功能鉴定,然后向患者回输,从而达到直接杀伤肿瘤或激发机体的免疫应答杀伤肿瘤细胞的目的。

弥补CAR-T短板的TCR-T疗法获资本青睐,前景可期

TCR-T治疗流程(来源:香雪制药官网)

 

T-knife Therapeutics公司的TK-8001采用公司人源化T细胞受体(HuTCR)小鼠平台进行研发,这一平台产生的小鼠携带表达人类TCRαβ的基因序列,并且表达多种人类白细胞抗原(HLAs)。接种人类肿瘤自体抗原的小鼠会把这些抗原当作外来组织,从而产生具有针对性的,高亲和力的优化TCR。表达这些TCR的基因可以被转移到人类T细胞中,生成表达高亲和力TCR的T细胞。


弥补CAR-T短板的TCR-T疗法获资本青睐,前景可期

HuTCR转基因小鼠技术平台图示(来源:T-knife公司官网)

 

专攻实体瘤

TCR-T弥补CAR-T短板


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自从2017年上市以后,细胞疗法正式登上医疗健康的舞台,该行业正在全球范围内经历快速度的增长和投资。虽然CAR-T细胞治疗在血液疾病中显现出不凡的疗效,但是在实体瘤中的研发面临挑战。TCR-T的悄然而至,在治疗实体瘤方面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潜力。
 
TCR-T和CAR-T都是过继免疫细胞治疗,即从肿瘤患者体内分离免疫细胞,在体外进行基因改造和扩增,然后回输到患者体内。但是它们识别抗原的机制截然不同。
 
CAR-T细胞使用与癌细胞表面特定抗原结合的抗体片段。TCR-T细胞可识别细胞膜表面或细胞内来源的肿瘤特异性抗原,可以靶向大部分的肿瘤特异性抗原,尤其是能识别那些肿瘤细胞内抗原。因此TCR-T细胞治疗的靶点范围更广,更有潜力冲破实体瘤的坚固防线。

 

渐成研究热点

国内多家药企布局TCR-T疗法


全球TCR-T疗法主要瞄准实体瘤市场,在国际上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外处于临床以上阶段的药物53个,除tebentafusp(一种新型双特异性TCR-scFv融合蛋白)进入III期外,大部分处于I/II期和临床前的早期阶段,适应症包括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肝细胞癌、多发性骨髓瘤、软组织肉瘤、头颈癌、黑色素瘤、脂肪肉瘤、宫颈癌等。国内进展较快的TCR-T企业包括:香雪精准、天科雅、可瑞生物等。
 
⚪香雪精准
香雪精准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香雪精准)成立于2015年,是以细胞免疫治疗为切入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前沿生物技术的医药企业。主要致力于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CR-T免疫治疗技术。

目前已建立了从TCR-T 产品研发、制备、质控、产品产业化到临床转化的全覆盖研发平台,有覆盖绝大部分群体基因型的产品管线。第一款产品TAEST16001注射液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新药临床试验,是中国首个进入注册制临床试验的TCR-T细胞药品。
 
天科雅
广东天科雅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科雅)专注于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的研发与产业化,其TCR/CAR-T开发平台,病毒和细胞改造及生产技术平台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公司已经建立三大核心平台:
 
TRUST平台: 独创TCR筛选平台以解决靶点缺乏痛点。人工智能高通量单细胞筛选平台,可在6周内克隆靶向TCR,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CHECK-T 细胞改造平台: CHECK-T细胞改造平台,助力免疫抑制痛点。新一代加载免疫检测点抑制分子的T细胞药物有望明显改善实体瘤治疗效果。
TURBO-T 细胞改造平台: 挑战肿瘤细胞异质性的终极武器。创新T细胞药物加载肿瘤微环境改造因子,激发广谱抗肿瘤免疫以对抗异质性。
 
公司第一批进入临床试验的管线针对的是因病毒感染而引发的肿瘤,如EBV、HPV,目前处于II期阶段。
 
可瑞生物
可瑞生物2015年成立,核心产品是通用型TCR-T(UTCR-T),目前完成了关键技术平台和早期产品的建立,并开始规划和申报核心专利。
 
可瑞生物已经建立了较完善的TCR-T研发技术体系,涵盖特异性肿瘤抗原筛选鉴定、T细胞免疫表位鉴定、表位特异性TCR克隆、TCR亲和力优化和TCR临床前验证等技术平台,已启动TCR-T治疗肺癌的临床试验。

 

TCR-T疗法

 市场潜力巨大 


受经济、社会、环境及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变化影响,中国恶性肿瘤患病人数逐年增加,预计到2023年中国癌症年发病人数将达533.5万/年;当前CAR-T与TCR-T细胞免疫治疗费用大约在30-120万/人,随着未来CAR-T与TCR-T技术应用不断成熟,治疗费用将有所下降。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在每年新增肿瘤患者中,有10%的人会选择CAR-T与TCR-T免疫细胞治疗,按照定价30万/人,则至2023年CAR-T与TCR-T肿瘤细胞免疫治疗市场规模可达1600亿元。 
 
TCR-T疗法目前仍处在试验阶段,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完善,包括如何有效做靶点和TCR的筛选、以及如何进行合理的TCR-T临床试验设计等。目前,国内外尚未有相关产品上市。若研发顺利,预计将于2022年底陆续获批上市。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经过科研人员和企业的不懈努力,TCR-T疗法必将在实体瘤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弥补CAR-T短板的TCR-T疗法获资本青睐,前景可期
专栏作家:小时光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背景,曾从事食管鳞癌的分子分型工作,熟悉各实体瘤的发病机制和用药方案。现以发现和传播知识为谋生手段,学无止境,希望自己永远保持谦虚的心态和可塑性,和各位同道一起迎接医药领域的黄金时代。

弥补CAR-T短板的TCR-T疗法获资本青睐,前景可期

参考:

1.T-knife Therapeutics Announces $110 Million Series B Financing to Advance Pipeline of T-cell Receptor Therapies. Retrieved August 2, 2021, from https://www.globenewswire.com/news-release/2021/08/02/2272761/0/en/T-knife-Therapeutics-Announces-110-Million-Series-B-Financing-to-Advance-Pipeline-of-T-cell-Receptor-Therapies.html.

2.Liu Q et al. Cancer immunotherapy using T-cell receptor engineered T cell. Annals of Blood (2020). 

3.http://www.plexera.com.cn/zh-CN/application/5aceabf3174ddd2f063ddbc7.



弥补CAR-T短板的TCR-T疗法获资本青睐,前景可期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弥补CAR-T短板的TCR-T疗法获资本青睐,前景可期


弥补CAR-T短板的TCR-T疗法获资本青睐,前景可期

推荐阅读

弥补CAR-T短板的TCR-T疗法获资本青睐,前景可期

弥补CAR-T短板的TCR-T疗法获资本青睐,前景可期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8月10日 12:39
下一篇 2021年8月12日 11:3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