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千百万患者提供新药解决方案——专访著名华人女性科学家徐连红博士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为千百万患者提供新药解决方案——专访著名华人女性科学家徐连红博士

为千百万患者提供新药解决方案——专访著名华人女性科学家徐连红博士

为千百万患者提供新药解决方案——专访著名华人女性科学家徐连红博士

药时代编者按

今天是3月8日,我们心目中的女神节!首先,药时代敬祝致力于新药事业的广大女神们节日快乐!值此温暖、温馨时刻,我们特别对一位业内著名的女性科学家进行了专访,她就是腾盛博药徐连红博士

腾盛博药被业界称作是拥有航母级高管团队国际生物研发企业,2018年成立时就拿到了2.6亿美金的投资,至今以15款在线新药、其中近一半为自主研发的优异成绩备受关注。徐连红博士是初创高管团队中的一员,担任高级副总裁和药物化学研发部的负责人。

对于一位药物化学家来说,一生能发现一个成为临床前候选的化合物已经是里程碑式的成就。能有发明进入临床直至药物上市并取得巨大商业成功,更是极为难得。而徐博士是多个抗病毒疗法的主要发明者,在艾滋病(HIV)、丙肝(HCV)、乙肝(HBV)和肿瘤领域发现了大量临床候选药物,其中两款更名列业界公认的最成功的明星药物,它们就是丙肝治愈药物Harvoni®夏帆宁®)和抗艾滋病复合单一片剂Genvoya®捷扶康®),两款药的年销售额都达到数十亿美金,这是十分令人钦佩的!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深入了解一下徐连红博士的故事。

为千百万患者提供新药解决方案——专访著名华人女性科学家徐连红博士

为配合本期特别策划的时间安排,与徐博士的视频采访约在了北京时间周一早上10:30,这是她所在旧金山的周日晚上6:30。当天早上,我们在国内设置的视频链接登陆不上,这时准时上线的徐博士了解情况后不慌不忙地设置了新的视频会议链接,并发送给参与各方,几分钟后采访正式开始。整个访谈轻松愉快,徐博士始终面带微笑,她的优雅从容让人印象深刻。

功成名就,转战腾盛博药,初心不改

进入腾盛博药的初衷!

能让更多的患者得到获益,是徐博士的毕生志愿,而腾盛博药专注在抗传染病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领域,也是和徐博士目标一致,就这样,二者走到了一起。

加入腾盛博药之前,徐连红博士在吉利德科学工作了二十年,期间她带领团队开展了大量卓越工作,取得了辉煌成绩。其实,在洪志博士找到她之前,徐博士的内心就已经在思考人生下一步了。作为一位在药物研发领域深耕了二十多年的从业者,内心深处对于更伟大的事业是抱有憧憬的。洪志博士找来时,他极富感染力的理念和设想打动了徐博士。于是,她做出了决定:将深厚的行业见识以及领导经验为家乡所用,为这样一个拥有全世界最大人口、最大疾病人群、最需要药物研发领域突破的地方,提供最好的药物,做出自己的贡献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腾盛博药将抗传染性疾病作为研发重点。包括HBV和HIV,这对徐博士很有吸引力。传染性疾病影响范围非常广泛,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对于普通民众的影响尤其大,这次新冠疫情就是最好的例子。徐博士曾经主攻HIV和HCV领域的研发,对此感触颇深。在发达国家这些疾病感染人数相对较少,而在发展中国家患者群都达到了百万甚至千万级。她亲自见证过新药的出现对这些患者中许多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善。这些都令她非常兴奋。

这次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腾盛博药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投入巨大资源、付出巨大努力研发出了新冠中和抗体鸡尾酒疗法,并被选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下属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平台进行二/三期临床试验。同时,公司的HBV治愈新药也进入了临床二期,预计今年二季度公布中期数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公司在抗传染病研发领域的实力,和对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决心。

为千百万患者提供新药解决方案——专访著名华人女性科学家徐连红博士

徐博士与公司同仁参加腾盛博药在北京Office举办的新药研发创新论坛

与时俱进,助力中国新药研发行业发展!

谈及自己的成长经历时徐博士表示,新药研发既要有热情,还需要具备综合、系统的专业知识,需要不断地学习和进步。她高中时就对化学有浓厚兴趣,后来求学也一路选择了有机化学。工作后从事药物研发的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从化学合成到药物研发需要一个视角转变的过程,完成这个转变大概需要5到10年的时间,期间一些项目的支持和契机来促成转变也很重要。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习非常多关于生物活性、药理和药物代谢及毒理知识,去理解整个疾病进程,再结合自己的化学物分子结构知识,才能在设计药物分子的过程中明确目标,明白自己需要找寻的化合物概况;在拿到了一个化合物的数据后,能进行系统的分析,找到关于药代、毒性、活性等方面的问题。然后再将各方面的信息收集起来,去设计下一个更好的化合物。如此反复,直到找寻到临床前候选化合物。这个过程是非常有挑战的,周期经常是5年甚至更长。

徐博士说:“这个学习是没有尽头的。时至今日,我仍有很多的东西需要去学习,跟同行的每一次交流都会使我进步。”

谈及对国内药物研发的观察和展望时徐博士认为,近几年国内涌现出大量有机合成化学领域的人才,为药物研发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未来5到10年,当越来越多人完成了从化学合成到药物研发的转变时,可以期待整个行业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徐博士非常希望看到的美好景象。作为一个海外华人科学家,她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行业的进步,培养更多人才,为中国新药研发的发展做出贡献。

不忘初心,是徐博士给每一位医药人和科研工作者的叮嘱,也是她在一直践行着的行为准则!

研发两款明星药物时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徐博士在药物研发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卓越成就,其中最为亮眼的当属Harvoni®(夏帆®Genvoya®(捷扶康®的研发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谈到当时印象最深刻的事,徐博士说,距离药物研发已经过去了十几年,很多当初的具体细节都已模糊,但是回想起来,当年的那份执着与热情至今依然记忆犹新。

作为抗HIV复合药物Genvoya®(捷扶康®)的重要组成成分,药物增效剂cobicistat的研究当初是一个非常边缘的课题项目,只有不到三位药物化学工作者参与其中,而且处于随时可能被砍掉的状态。但他们团队坚信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大家怀揣信仰,顶着巨大压力和负面情绪,坚持不懈地设计、合成、筛选化合物。徐博士说:“这么好的作用机理和研究方向,放弃太可惜了。哪怕做出来的候选化合物暂时没有找到适用处,我们相信只要这个分子具有理想的成药性质,总会有机会进入临床的。”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整个团队的通力合作下,不到一年他们就找到了成功的候选化合物。而此时,恰逢公司做出战略调整,在两个月后就开始重新评估,认识到了其价值,而后全力推动,并在转年进入人体试验。拿到试验结果的时候,徐博士团队终于释放了压抑已久的情绪。这是对一群有梦想、有热情的科研工作者最好的回馈!Cobicistat其后也成为六个上市复合药物的重要组成成分,包括Genvoya®(捷扶康®)。Cobicistat也使得含抗HIV重要成员蛋白酶抑制剂的一天一粒的复合药物Symtuza®成为现实。Genvoya®(捷扶康®)曾经是治疗艾滋病的明星药物,一年销售额曾经达到40亿美金,为吉利德保持HIV领域的霸主地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的鸡尾酒复合药物Harvoni®(夏帆宁®)两个组成成分之一的ledipasvir(来迪派韦)的研发过程则不太一样。如果说cobicistat的待遇是“无人问津”,那么 ledipasvir则是“门庭若市”。从2009年1月开始组建10人药物化学团队,到2009年8月,短短七八个月的时间,就已经选定了候选化合物,并在转年七月进入了临床试验,其与索磷布韦组成的Harvoni®(夏帆宁®)也在2014年10月获得批准。这期间,公司所有支持部门一路绿灯,把所有“炮弹”集中起来,轰击“Harvoni®(夏帆宁®)研发之门”。其声势如同去年各家公司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结果也不负众望,成功上市,第一年的销售额就突破了100亿美金

总结下来,一个药物的研发能取得成功,坚持、热情、不懈努力、资源支持和上天的眷顾,缺一不可

科学家不分性别

徐博士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女性化学家的身份有什么特别之处,在学有机化学的时候,班上男生数量远超女生,进入有机合成领域后,越往上走,女性的比例就越小。在药物发现的过程中,她只将自己的身份定义为科学工作者,以自己的科研能力获得同行认可,享受与团队共同探索创新药物时思想的碰撞、相互成就和成功的喜悦,而并没有感到性别带来的不同。

但在仔细思考后,徐博还是提出了一点女性的优势

“女性可能更细腻一些吧,会有更多的同理心,在带团队的时候,我的团队成员能从我这里得到更多的支持,因为我会更愿意从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在谈到给女性科研工作者的建议时徐博士表示:

很多女性尽管内心热爱科学,但还可能在科研道路上离开。我相信她们是有能力的,我也见过有很多女生在科学上不比男生差,但刻板印象中男性更善于研究科学的偏见可能影响了她们的自信。女性同胞如果能够找到能够找到自己热衷的方向,就不要被束缚。徐博士对化学有强烈的热爱,学化学的时候也不知道未来会做药物研发,但是这份热爱和相信,让她走到了今天,取得了卓越成就。她说现在的条件越来越好了,机会越来越多,热爱科学的女同胞们更应该追随所爱,相信自己,相信科学。

人工智能在药物化学上的应用前景

谈到人工智能(AI)在药物研发上的应用时,徐博士说药物研发是一个涵盖多领域学科的复杂工程,候选化合物需要具有多方面的平衡性质,包括生物活性、选择性、药物代谢及药代动力学及毒性等等。怎么把总体性质用一个独特结构的化合物体现出来,需要很多人类总结的经验和思路,以及对于化合物分子结构的理解。徐博士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老派的科研工作者,她认为AI会在未来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只是现阶段的AI还不能够承担独立发现药物的工作。

“未来AI可以帮我们缩小目标范围,简化及缩短我们的工作流程,不过在最终的化合物挑选上,还是需要人类的智慧来进行决策。”徐博士这样总结。

对公司未来的期许

谈到对腾盛博药未来的期许,徐博士表示:“希望我们的研发团队能进一步扩大,未来成为抗感染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研发领域的领头羊。希望能有更多的突破性创新药物进入临床试验,能推出很多普通民众用得起的好药上市,最终惠及更多患者人群,让那些正在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疾病得到治愈、生命质量得以改善!

徐连红博士简介

徐连红博士担任腾盛博药药物化学研发部门高级副总裁。在加入腾盛博药之前,徐博士在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开展了卓越的工作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作为一名资深负责人,她是多个抗病毒疗法的主要发明者,带领团队在艾滋病、丙肝、乙肝和肿瘤治疗领域进行药物研发工作,发现了大量临床候选药物。徐连红博士及其带领的团队发现了药物增效剂Tybost®(考比司他) ,该药剂是抗HIV复合药物Stribild®Genvoya®捷扶康®)的成分之一。不仅如此,她为针对丙型肝炎NS5A靶点的新药 ledipasvir的发现做出了重要贡献。该药是抗HCV复合药物Harvoni的主要成分之一。Harvoni®(夏帆宁®)和Genvoya®(捷扶康®)均被认为是业界最成功的明星药物之一,年销售额均达到数十亿美元。
进入吉利德之前,徐博士曾在雅培公司(现为艾伯维公司)的抗炎和抗癌研究领域工作。徐连红博士拥有南开大学化学学士学位,同时拥有美国莱斯大学有机合成化学博士学位。她已发表论文和图书章节30余篇,拥有百余项专利和专利申请。
为千百万患者提供新药解决方案——专访著名华人女性科学家徐连红博士
END
为千百万患者提供新药解决方案——专访著名华人女性科学家徐连红博士

推荐阅读

为千百万患者提供新药解决方案——专访著名华人女性科学家徐连红博士

药时代,聚焦新药研发,荟萃行业精华,分享交流合作,共筑健康天下!

为千百万患者提供新药解决方案——专访著名华人女性科学家徐连红博士

为千百万患者提供新药解决方案——专访著名华人女性科学家徐连红博士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3月8日 21:48
下一篇 2021年3月9日 09:44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