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LRRK2—筹码加大,渤健下注10亿美元,牵手神经科学新锐Denali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进击的LRRK2—筹码加大,渤健下注10亿美元,牵手神经科学新锐Denali

进击的LRRK2—筹码加大,渤健下注10亿美元,牵手神经科学新锐Denali

作为神经科学领域的先锋,渤健一直在积极探索各种可能性以满足这巨大的临床未满足需求。2020年2月,渤健与Sangamo达成一项价值3.5亿美元的协议,以开发包括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症等在内的多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时隔六个月,渤健再次下注,而这一次,筹码上升到了约10亿美金,而被投对象则是刚与赛诺菲、武田这类行业巨头达成合作的神经科学新锐Denali Therapeutics。该合作消息一经公布,Denali的股价上涨36%,纳斯达克收盘时股价为31.66美元/股。
进击的LRRK2—筹码加大,渤健下注10亿美元,牵手神经科学新锐Denali
根据协议,渤健将与Denali共同开发和商业化LRRK2小分子抑制剂,其中包括DNL151,并获得两个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临床前阶段项目的独家选择权,以及基于Denali运输工具(TV)技术平台的两个项目的第一谈判权。如果LRRK2小分子抑制剂达到一定的发展和商业里程碑,Denali不仅能从这项协议中获得5.6亿美元预付款、4.6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还有可能获得高达11.25亿美元的潜在里程碑付款。
这一合作可以说是正中渤健下怀,因为它正在对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药物进行高风险押注,而这一合作可能可以帮助他分散投资组合。让我们把目光移到在此项交易中最引人瞩目的LRRK2小分子抑制剂上。
解开沉重束缚的锁链——LRRK2小分子抑制剂
帕金森作为第二种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据估计,在全球造成人类死亡的神经疾病排行榜中,帕金森位居第五。美国有近100万人患者这种疾病,而全球范围内则约有1000万人。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常常会表现出震颤、行动迟缓、僵硬等。
渤健其实也正积极推进一项处于临床2期的帕金森在研药物BIIB-054。该抑制剂可以抑制α-突触核蛋白在患者脑内的堆积,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而以LRRK2为靶点代表着将从上游解决这一问题。
LRRK2基因编码一种名为Dardarin的蛋白,该蛋白会影响溶酶体的运作,而溶酶体通常被认为是细胞的垃圾处理器。研究人员在帕金森患者中发现了100多个LRRK2基因突变。Denali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突变会阻碍溶酶体功能,并可能导致神经退化。
进击的LRRK2—筹码加大,渤健下注10亿美元,牵手神经科学新锐Denali
Denali的科学家进行的临床前研究已经证实了这种作用机制。Denali的首席执行官Ryan Watts博士表示,自从2004年LRRK2被发现以来,已有大量的证据表明大量与帕金森有关的基因均指向溶酶体。所以帕金森本质上是溶酶体储存性疾病的一种轻度形式。
截止目前,Denali已完成DNL-151 1期研究中162名健康受试者以及1b期研究中25名帕金森患者的给药。目前,该公司正在扩大的1期研究中完成进一步的剂量递增研究,并在1b期研究中完成另一项研究,以确定该在研药物完整的治疗窗口。
此外,渤健和Denali正在积极制定针对LRRK2的临床开发计划。但两家公司准备开始两项独立的帕金森研究,一项是针对LRRK2激活突变的患者,而另一项是针对散发性疾病的患者。
虽然部分分析师认为此次合作成本偏高,但对于合作本身,大多都持正面评价。如Guggenheim Securities的分析师Yatin Suneja表示,帕金森市场规模巨大,有巨大的为满足需求。因此任何该领域药物的批准都能创造客观的收益。
Jefferies的分析师Michael Yee表示,这显著增加了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南部的公司(Denali)的管线。而DNL-151在帕金森方面的开发时间表很长,这笔交易允许渤健将投资部署到下一个候选者身上,以创造更多的价值。
这项合作能让两家公司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1、https://endpts.com/biogen-hands-denali-1b-plus-in-cash-1b-plus-in-milestones-to-partner-on-late-stage-parkinsons-drug/

2、https://www.fiercebiotech.com/biotech/biogen-bets-1b-denali-s-anti-lrrk2-parkinson-s-program

3、https://www.bioworld.com/articles/496570-biogen-bets-big-on-denalis-neurodegenerative-pipeline-with-1b-commitment

 

– END –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重启7年的诺华神经科学部门7.95亿美元下注Sangamo锌指蛋白转录因子

峰回路转——从临床暂停到P<0.001,CymaBay对PBC和NASH领域仍抱有信心

“治愈之树”下的新希望——瑞德西韦的来路与归途

新冠疫苗竞赛黑马BioNTech的合作朋友圈再次扩大

寻回消失的记忆——麦格里大学在阿尔茨海默症研究上取得重大进展

进击的LRRK2—筹码加大,渤健下注10亿美元,牵手神经科学新锐Denali

进击的LRRK2—筹码加大,渤健下注10亿美元,牵手神经科学新锐Denali

进击的LRRK2—筹码加大,渤健下注10亿美元,牵手神经科学新锐Denali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8月7日 07:24
下一篇 2020年8月8日 17:4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