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打了疫苗还会被感染?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为什么打了疫苗还会被感染?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

“突破感染”顾名思义,指的是病原体突破了疫苗的防线,导致完成接种的人感染了疫苗本该预防的疾病。按照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定义,SARS-CoV-2突破性感染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超过14天后,接种者仍然感染新冠病毒

目前,全球已经获批的大部分新冠疫苗,使用的病毒基因序列仍基于2020 年1月分离自武汉感染者的毒株序列。但是,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的大流行,突变毒株正在世界各地不断出现,其中的一些突变毒株已经被确认会削弱疫苗的保护效力。

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2021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当德尔塔变异株尚未肆虐全球时,接种疫苗人群中仅有0.2%出现突破感染。且出现突破感染的新冠患者大多是高龄人群,或因患有基础疾病而更易感染的人群。

2022年4月13日生物医学预印本bioRxiv在线发表了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医学分会的研究文章:SARS-CoV-2 Delta breakthrough infections in vaccinated patients。在这篇文章里,研究人员详细描述了接种疫苗的患者感染Delta变异株时的抗体中和滴度情况,确定了SARS-CoV-2 德尔塔突破感染的中和抗体滴度阈值。

为什么打了疫苗还会被感染?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

目前,包括德尔塔毒株在内的新冠变异毒株正在挑战疫苗保护效力,由于抗体中和是疫苗保护的关键因素,因此确定突破性感染患者的中和水平非常重要。这些信息对于指导疫苗战略和政策至关重要。

为了确定突破性患者感染Delta变体后的中和滴度(NT50),该研究收集了75名接种疫苗并随后感染突破性感染的患者的血清。所有患者均接种2剂辉瑞或摩德纳疫苗或1剂强生疫苗。并在病毒RNA阳性检测结果出现前0-5天采集血清。研究人员测量了从德尔塔突破患者中收集的75份血清对的抗体中和滴度(NT50)并对这些数据进行一系列了统计分析。

研究发现所有突破患者的NT50均较低,小于70。大约76%的突破感染患者的NT50范围<20,18.7%的突破感染患者的NT50范围介于20-50之间,5.3%的突破感染患者的NT50范围介于50-69之间。上述结果提示:NT50=70是预防突破性感染所需的中和阈值。

为什么打了疫苗还会被感染?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

其次,老年人似乎更容易受到突破性感染。在该项研究中,大约58.7%的突破感染病例年龄在65-97岁之间,而20-40岁、41-64岁的突破感染病例分别占全部病例的16%、25.3%。但是,三个年龄组之间的NT50差异并不具有统计学意义。

为什么打了疫苗还会被感染?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

此外,统计发现几乎90%的突破性患者接种疫苗超过120天。但是,接种后不同时间段的突破性患者的NT50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

为什么打了疫苗还会被感染?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

但是,突破感染并不意味着疫苗完全失效。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军介绍说,在数据科学性较强的研究报告中,各种疫苗预防死亡和重症的有效率均明显高于预防轻症或感染的有效率。

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徐可介绍,所有疫苗保护效力都难以达到100%,疫苗保护效力越低,突破感染在已接种人群中的发生率越高。即便是保护效力最好的疫苗,个体差异也会导致在免疫反应较低的个体上发生突破感染。

中疾控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接受采访时提出,疫苗更好的效果是预防重症的发生,也就是说,新冠疫苗重症预防的保护效率更高一些。他表示:确实有打完疫苗后,有一小部分人保护失败的情况的发生,这可能因为个体的原因以及一些其他的原因导致。

原文链接: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2.04.12.488092v1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为什么打了疫苗还会被感染?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

推荐阅读

 

为什么打了疫苗还会被感染?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
为什么打了疫苗还会被感染?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4月19日 13:17
下一篇 2022年4月20日 18:2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