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20年未攻克靶点CD40,国内创新药企向高悬果实发起冲锋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挑战20年未攻克靶点CD40,国内创新药企向高悬果实发起冲锋

国内创新药企业正在放弃在红海扎堆,转而挑战创新药的地狱模式。

比如说CD40激动剂。在近20年的研发中,包括罗氏、艾伯维、诺华在内的大药企都在CD40这一靶点上栽过跟头,单抗、ADC、联合用药统统不灵。

可以说,与免疫抑制剂相比,CD40激动剂的研发难度是地狱级别的,往前看并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往后看能否成药也有诸多不确定。

不过,面对种种风险国内药企却是不惧失败,已有恒瑞医药、百奥赛图、礼进生物等药企入局开发CD40。

国内药企之所以“头铁”硬刚这一难以攻克的靶点,既可以说是不断攀登创新药高峰,也可以说是,为形势所迫。

随着创新药领域低垂的果实被摘完,国内创新药企不能永远停留在避风港,去挑战难度更高的创新药研发,是它们避不开也逃不掉的未来。

/ 01 /

CD40之困,难以平衡的药效与安全性

 

PD-1、CTLA-4等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出现,开启了肿瘤的免疫治疗时代。

 

然而,令医患双方苦恼的是,不少患者体内的肿瘤压根对免疫治疗“不理不睬”。主要原因是这些患者的免疫系统不能被激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冷肿瘤”。

 

如何“加热”冷肿瘤,让更多患者都能从免疫治疗中获益呢?研发免疫激动剂是一种可行的思路。

 

在众多免疫共刺激因子中,CD40受到了最多的关注,其能够作为免疫系统的开关,将无法产生足够的免疫反应的冷肿瘤,转化为可以产生免疫反应的热肿瘤。

 

CD40属于肿瘤坏死因子受体家族中的一员。CD40能够与其配体CD40L结合激活树突状细胞,通过上调其他的共刺激分子的表达,下调免疫抑制分子的表达来提高抗原呈递能力。

 

挑战20年未攻克靶点CD40,国内创新药企向高悬果实发起冲锋

 

具体来说,CD40激动剂能通过两种不同的机制来触发对抗肿瘤的作用:

 

一种是间接法,通过激活特异性免疫杀伤肿瘤;另一种是直接法,通过细胞凋亡、抗体依赖性细胞毒性直接杀伤肿瘤。

 

因为作用较为明确,所以入局CD40激动剂研发的药企不在少数,比如罗氏、强生、百时美施贵宝等等。

 

作用机制明确、大药企入局,看起来是不是感觉CD40靶点还是很有前途的?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对CD40近20年的研究中,至今没有一个药物成功进入到临床三期。

 

把CD40研发困在原地的是难以平衡的药效和安全性,在多个临床试验中均观察到严重的剂量限制毒性。

 

这不难理解。与免疫抑制剂给免疫系统“踩刹车”的作用正相反,免疫激动剂的作用是“踩油门”,加大免疫系统的作用强度。

 

抑制剂只要能与特异性受体结合,就离成功不远,而对激动剂来说,与受体结合只是第一步,后续还需要考虑二者的结合力、是否完全阻断天然配体与受体结合、受体占有率等多种因素。

 

简单来说,在激动剂“踩油门”的机制下,如果油门踩得太猛,很容易出现误伤,但踩得太轻则有可能发挥不出效果。因此,激动剂的效果总是和毒性相伴而行,随着效果的提升毒性也增加,反之当毒性降低时,药物则会因剂量不足难以起效。

 

这就导致,大部分的激动剂治疗窗较窄。

 

CD40激动剂的研发就像一个跷跷板,左边是药效,右边是毒性,想要让这个跷跷板保持平衡并不简单。

 

/ 02 /

ADC、单抗、联合疗法通通折戟

 

面对这些问题,药企尝试了多种解题思路。

 

从单抗到联合疗法,再到如今大火的ADC,但目前仍没有药企成功突破CD40的桎梏。

 

先来看单药。CD40单药抗体的临床活性并不算高,想要靠CD40单药问世希望并不大。

 

不过,单药疗效不够,可以联合用药来凑。不少成功的靶点都是单药作用不强,但通过与PD-1联用救回来的。更何况,激动剂能够把肿瘤由冷变热,是PD-1天生的好帮手。

 

这让探索CD40单抗联合PD-1变成一条看上去可行的路,其中Apexigen的APX005M单抗也曾一度被寄予厚望。

 

因为,在多个临床研究中都发现抑制性IgG受体(FcγRIIB)介导的交联反应,对CD40激动剂抗体的抗肿瘤活性非常重要。

 

而相比老一代CD40激动剂,APX005M通过提高FcγRIIB亲和力,增强了交联反应。此前不少人认为,APX005M或许能够成为首个问世的CD40单抗。

 

不过,人们还是过于乐观了。

 

2020年12月,Apexigen先是终止了APX005M联合O药治疗NSCLC和黑色素瘤的临床试验。随后,APX005M联合O药及化疗治疗胰腺癌的临床试验同样以失败告终。

 

在APX005M联合O药及化疗治疗一线转移性胰腺癌的临床二期临床试验中,APX005M联合PD-1与化疗的效果,还不及PD-1与化疗的效果。

 

具体来看,O药联合化疗的实验组中,患者一年总生存率为57.7%,中位总生存期为16.7个月,客观缓解率为50%;而APX005M联合O药及化疗的实验组中,患者一年总生存率为41.3%,中位总生存期为11.4个月,客观缓解率只有33%。

 

挑战20年未攻克靶点CD40,国内创新药企向高悬果实发起冲锋

 

不难看出,CD40激动剂的加入反而起到了反作用,不仅没能延长生存期反而使得患者获益减少。

 

除了联合疗法,如今风头正盛的ADC药物,面对CD40也栽了跟头。

 

早在2015年8月,强生就和Alligator合作开发了以激动型CD40单抗作为弹头的ADC药物,ADC-1013。

 

理论上,ADC-1013对CD40 的激活能使树突状细胞有效刺激免疫反应的武器T细胞,允许免疫系统选择性攻击癌症。

 

但是,同样较窄的安全窗限制了ADC-1013发挥作用。在2019年ASCO年会上,Alligator公布了ADC-1013临床一期研究的部分数据,在纳入研究的95例实体瘤患者中,仅在一例肾细胞癌患者中观察到了部分缓解。看上去,这一效果还不及APX005M。

 

或许是因为ADC-1013的表现不佳,不到四年时间强生就与Alligator分手,2019年7月强生退还了ADC-1013的权益。

 

不少药企尝试不同疗法,却无一成功,这让CD40靶点的未来陷入黑暗。

 

虽然已经进入临床研究20多年,但CD40靶点的前途反而愈发扑朔迷离。去年9月由于效果不佳,诺华终止了CD40激动剂CFZ533用于肾移植患者的II期研究。

 

此外,还有渤健、罗氏、百时美施贵宝、安斯泰来等多个大药企先后放弃CD40的研发。CD40激动剂还有没有未来,谁也不敢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

 

/ 03 /

国内药企“头铁”背后,

形势比人强

 

虽然CD40的前路成迷,但这并没有影响国内药企的开发热情,仍有不少药企“头铁”地布局了CD40激动剂。

 

比如恒瑞医药、天广实、礼进生物都布局了CD40激动剂,百奥赛图则同时研发了CD40激动剂和抑制剂,对应肿瘤、“自免”治疗。

 

其中,礼进生物更是部署了PD-1+4-1BB+CD40+VEGF+环磷酰胺五连疗法。

 

除了单抗,不少药企还在研发CD40的双抗,比如天广实开发PD-L1/CD40双抗,百奥赛图开发PD-1/CD40双抗。不过,国内药企的研发均处于临床早期,能否走到最后仍是一个未知数。

 

那么,面对海外药企的频频失利,国内药企为何还能如此“头铁”?原因或许在于,创新药低垂的果实被摘完后,药企的选择并不多了。

 

近些年来,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创新药低垂的果实已经越来越少,新药研发难度越来越高。根据PhRMA 数据,美国2013年研发支出510亿美元,到了2021年这一数字翻了近一番,达到800亿美元。而与此相反的是,研发支出的增加并没能带来更多的新药。

 

挑战20年未攻克靶点CD40,国内创新药企向高悬果实发起冲锋

 

低垂的果实已经被摘完了,摆在国内药企面前的无非两条路,要么扎入确定性高的红海拼个你死我活,要么找个难度高对手少的领域,不成功便成仁。

 

所以,挑战难度更高的创新药,势必会成为国内创新药企未来难以避开的路。而在众多难以搞定的靶点中,CD40或许还算容易的那个。

 

经过20多年的探索,CD40激动剂研发之路虽然艰难,但好在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

 

创新药的发展必然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时间沉淀与验证。在这个过程中,总还是需要一些”头铁”的人去探路。

 

话又说回来,也正是这些“头铁”的人去挑战地狱模式的创新药,中国创新药才能不断向前,拥有更好的未来。

文/方涛之

挑战20年未攻克靶点CD40,国内创新药企向高悬果实发起冲锋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挑战20年未攻克靶点CD40,国内创新药企向高悬果实发起冲锋

推荐阅读

 

挑战20年未攻克靶点CD40,国内创新药企向高悬果实发起冲锋
挑战20年未攻克靶点CD40,国内创新药企向高悬果实发起冲锋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7月20日 14:05
下一篇 2022年7月20日 14:0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