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症的血液检查展现新希望,可提前数十年预警

阿尔茨海默症的血液检查展现新希望,可提前数十年预警

阿尔茨海默症的血液检查展现新希望,可提前数十年预警
 
前言

 

阿尔茨海默症AD)是一种原发性退行性脑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其特征性病理变化为大脑皮层萎缩,并伴有β-淀粉样蛋白沉积,神经原纤维缠结,大量记忆性神经元数目减少,以及老年斑的形成。
它是美国十大主要死因之一。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2014年,有多达500万美国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到2060年,这个数字预计将增加近三倍,达到1400万。
阿尔茨海默症的血液检查展现新希望,可提前数十年预警
图片来源:药事纵横
此外,根据科睿唯安的数据显示,全球有4680万人受AD的影响,预计造成的经济负担从2012年的2000亿美元上升至2050年1.1万亿美元。
巨大的临床未满足需求吸引着众多科学在这一领域深耕。

 

在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国际会议上(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多位研究人员就血液中发现的特定蛋白为何可以作为某些神经性退行疾病的警示做了公开讨论,这些特殊蛋白甚至可以在痴呆症产生任何外部迹象的前二十年就产生。
研究发现,Tau蛋白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最早发生变化的物质之一,它会聚集在一起,并在经元内造成缠结,从而导致细胞功能障碍,导致阿尔茨海默症和认知能力下降。一种被称为p-tau217的蛋白质水平似乎也与淀粉样蛋白相关,而淀粉样蛋白形成的斑块沉积也会干扰大脑功能。
一个囊括了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国班纳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所(Banner Alzheimer‘s Institute)、礼来制药和其他制药公司科学家的国际研究团队分别对1400多个病例和一系列实验生物标记物进行了研究。
他们发现,p-tau217是AD特有的,通过血液测试能够有89%~98%的几率通过这一指标将AD与其他神经退行疾病区分开。此外,对p-tau217的检测要比p-tau181蛋白或神经丝轻链的检测更准确,且比MRI扫描和检测血液和脑脊液中淀粉样β蛋白42、40的准确率更高。
研究人员还发现,AD患者的p-tau217水平大约是正常水平的7倍,而且,在携带相关疾病基因的人群中,随着大脑中的斑块和缠结开始慢慢积聚,这些物质的水平在认知障碍迹象显现的20年前就已经开始增加。
隆德大学的研究带头人Oskar Hansson表示,这项测试一旦得到验证和确认,就有可能在痴呆症阶段之前对AD进行早期诊断,这对于评估可能阻止或减缓疾病进程的新疗法的临床试验非常重要。
此外,p-tau217还可鉴定那些大脑出现斑块和缠结,但并未表现出任何AD症状,直到去世后通过组织样本采集证实脑部变化的人。
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首席科学官Maria Carrillo表示,我们迫切需要一种简便。廉价、非侵入性且易得的AD诊断工具。新的检测技术可以多方支持药物开发,例如,帮助确定临床试验的受试者入组以及跟踪正在测试的疗法的影响。
Carrillo补充道,虽然这些新的报告令人鼓舞,但这些都是初步结果,我们还不知道这些测试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用于临床。它们需要在长期、大规模的研究中进行测试,比如AD的临床试验。此外,我们还需要继续研究,以改进和验证目前最先进的测试,包括脑脊液和PET成像生物标记物。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进行的另一项研究进一步描绘了p-tau217及其与淀粉样斑块的关联。他们还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测量血液中几种形式的p-tau和淀粉样蛋白可以帮助追踪AD的进展阶段。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神经学讲师Nicolas Barthélemy表示,这只是一项探索性研究,但我们认为磷酸化的tau217是一个很有希望的早期诊断测试目标。淀粉样蛋白阳性组和淀粉样蛋白阴性组之间有很大的差异,即使在认知正常的人中也是如此。
Barthélemy补充道,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必须使用大量的血液,但我们正在努力减少其体积。一旦我们改进了准备和浓缩样本的方式,我们就离开发一种基于tau的血液测试又近了一步,这种血液测试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识别出罹患AD的风险人群。
研究人员最近启动了这项研究,以评估血液和成像中的淀粉样蛋白与痴呆症相关,并计划从大圣路易斯地区招募1100多名参与者。

参考资料

1、https://www.fiercebiotech.com/medtech/alzheimer-s-blood-tests-show-new-promise-giving-decades-early-warning/
2、https://www.drugtimes.cn/2020/06/02/579e89c2a6/
3、https://mp.weixin.qq.com/s/u7PSuagsLY9r8Pv-IK2oWQ

 

– END –
免责声明
内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版权归作者。衷心感谢!
时间、水平有限,错误偏颇难免。欢迎朋友们指正!

版权声明: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FDA批准首个阿尔茨海默症Tau蛋白成像试剂

STM重磅:确认tau蛋白是阿尔茨海默症的关键驱动因素!

我国原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正式上市,九期一®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计划发布
Science | 阿尔茨海默病专家们以期待和谨慎的心情迎接中国令人惊奇地批准一个治疗脑疾病的新药

Cell | 最全面的阿尔茨海默病生物学综述(值得收藏)

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研发进展

阿尔茨海默症的血液检查展现新希望,可提前数十年预警

阿尔茨海默症的血液检查展现新希望,可提前数十年预警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7月30日 07:00
下一篇 2020年8月1日 12:42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