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还没学会走路,这家跌到股底的上市公司得「以股换药」了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正文共: 2730字 10

预计阅读时间: 7分钟

听说过拿钱买药,听说过「以股换药」吗

2022年12月21日,Vistagen宣布与Pherin Pharmaceuticals达成收购协议。根据该协议,Vistagen将支付Pherin约1240万股Vistagen普通股和一定数额的现金将以获得Pherin的全部管线,包括两款临床阶段药物与三款仍处于临床前研究的药物。

1240万股听起来不少,但现在Vistagen股价不足0.1美元,协议所含股票价值不到124万美元。那这个“一定数额的现金”肯定很多吧?也不是。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现金金额预计不足5万美元,再加上32.5万美元的合并相关费用,收购总价值勉强超过160万美元。

160万美元买到五条管线,菜市场都不敢这么打包。事出反常必有妖,这期罕见的“股票换药”案背后,是两家企业的多年爱恨纠葛。

三年失败两次,投资者耐心是怎么磨没的

两位主角VistaGen和Pherin都创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黄金年代,已经过了弱冠之年。VistaGen更是一度阔过,2016年美股上市,总股本2.07亿美元。

然而这家建立于1998年的上市公司自研管线居然只有一条:与氯胺酮同靶点的AV-101。用于治疗重度抑郁症与肺动脉高压,在2017年获得了FDA快速通道地位,仍处于2/3期临床阶段。2019年,AV-101单一疗法临床试验失败,此后这条管线就被VistaGen搁置了。这也是VistaGen上市后的第一次失败,股价暴跌60%。

2018年后,VistaGen全力投入与Pherin的合作中。VistaGen从Pherin处获得了两条临床阶段管线的权益,包括当时用VistaGen的两百万美元股票换来的明星管线PH94B和另一款拥有FDA快速通道地位的药物PH10。VistaGen将战略重心从AV-101上移走,押在了这两款收购管线上。未曾想,PH94B的失败却让VistaGen遭遇天劫。

PH94B是一款用于治疗社交焦虑的鼻喷剂。适应症与给药方式独特,是潜在的“first-in-class”,同时还存在治疗其它焦虑相关的巨大潜力,曾备受行业与资本市场关注,2022年年初该药物在中国获批进行临床试验。今年7月,VistaGen宣布其明星管道PH94B的III期PALISADE-1研究未达到主要终点。

受其临床失利消息影响,VistaGen消息发布当天的股价狂跌85%,仅存0.15美元,此后的五个月仍然止不住喊跌,如今股价已不到0.1美元。0.1美元买不到三斤废纸,却能买到VistaGen的一股股票,投资者们在VistaGen的两度失败后彻底失去耐心。

「以股换药」,两家公司全梭哈了

按理说,这种“不如废纸”的股票已经没有多少价值,为什么Pherin还会同意这次收购?

从Pherin答应VistaGen用股票换走PH94B开始,Pherin与VistaGen就是拴在一条绳上的蚂蚱了。PH94B和另一款治疗重度抑郁症的2期临床药物PH10的开发全都握在VistaGen手上,而Pherin的收益也与VistaG的股价息息相关。VistaGen倒台绝对不是Pherin想要看到的。本次超低价打包出售,与其说是收购行为,不如说是两家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合并了。

同时,PH10和AV-101都有FDA的快速通道,这两款药物未来还有机会,万一VistaGen打赢了翻身仗,那么这次“以股换药”对于Pherin而言就是成功的大抄底,资产瞬间翻上几十倍都是有可能的。

但是这种可能性大吗?股价暴跌已经说明投资机构不再看好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现在Pherin已经把全部筹码押在了“以股换药”渺茫的可能性上,这是一场赌上两家公司命运的豪赌。

长期以来,VistaGen的股票跌多涨少,在“踝斩”之前,VistaGen的股价就已经在经历持续下滑,Pherin持股在短期内不会带来什么收益。而现在VistaGen现金流困难,新药研发大概率受挫,想要打持久战就更难了。今年9月,VistaGen宣布PH94B的3期临床试验仍将继续,但Pherin又对自己的管线有几分自信,笃定PH10或重整旗鼓的PH94B后续研发可以一帆风顺呢?精神类药物倒在3期临床试验的案例屡见不鲜。

同时,这也很可能是VistaGen的最后一次挣扎了,靠资本养了20年还没什么出息,在现在这个资本寒冬中,VistaGen充其量只能算作不良资产。如果本次收购无法让VistaGen绝地反击,让资本重新看到希望,重新接纳它到怀抱中来,那么等待这家企业的恐怕只剩下破产清算这一个结果。

不少biotech企业都像VistaGen这种,诞生于上一轮资本周期巅峰,成长于这一轮资本狂热,创新能力有限,看似是条巨轮,撞了冰山之后就只能抱着几条管线战战兢兢地凫水维生。一旦管线受挫,资本就直接掀桌走人,留下biotech瑟瑟发抖。

在资本北冰洋的刺骨海水里,VistaGen和Pherin还能表现得像对“You Jump I jump”的苦命鸳鸯,但其它遇难乘客死得只像个数字。新药研发不易,希望都能有老老实实上岸的那时候。

参考资料
  1. Vistagen acquires Pherin Pharmaceuticals for 12.4M shares and ‘nominal’ cash – Endpoints News

  2. 智慧芽情报库

  3. VistaGen公司新型口服NMDA受体拮抗剂AV-101斩获美国FDA第2个快速通道地位 – FDA信息专区 – 生物谷

封面图来源:Pixabay

20岁还没学会走路,这家跌到股底的上市公司得「以股换药」了

20岁还没学会走路,这家跌到股底的上市公司得「以股换药」了

20岁还没学会走路,这家跌到股底的上市公司得「以股换药」了

推荐阅读
20岁还没学会走路,这家跌到股底的上市公司得「以股换药」了

卖部门、自愿暂停所有管线、濒临破产,为了通用型CAR-T和实体瘤CAR-T

 

 

20岁还没学会走路,这家跌到股底的上市公司得「以股换药」了

资本寒冬里,我们一起重温王健博士解读的「新药研发投融资之春夏秋冬四季」!

 

 

20岁还没学会走路,这家跌到股底的上市公司得「以股换药」了

我们在冬天里欢聚,一起讲述春天的故事!——第二届中国新药领袖闭门交流会成功举办!

 

 

推荐阅读

 

20岁还没学会走路,这家跌到股底的上市公司得「以股换药」了
20岁还没学会走路,这家跌到股底的上市公司得「以股换药」了药时代BD高阶研讨会火热报名中!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12月26日 15:58
下一篇 2022年12月26日 16:0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